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选贺岁片,可以看看大数据 葛优常远古天乐谁会是贺岁档黑马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从12月份第一个周五的12月7日开始至12月31日,被称为电影贺岁档的黄金时间,目前有56部影片确定在这一档期上映。这其中不仅有《海王》《龙猫》《蜘蛛侠:平行宇宙》这样的引进片,亦有葛优、岳云鹏领衔的《断片之险途夺宝》,肖央、常远等领衔的《天气预爆》。56部影片谁能脱颖而出受到观众青睐,相关的大数据可以作为观影前的参考。

本报记者倪自放

拼“想看人数”

《海王》《龙猫》领先

哪部影片在贺岁档能受到青睐,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参考观众的期待值来进行市场预判。其中猫眼专业版的想看人数等大数据,成为贺岁档影片重要的前瞻指标之一。

截至12月7日,猫眼想看人数显示,12月想看人数超过1万的影片达到16部。其中,12月7日零点开始公映的《海王》以25万的想看人数位居第一,将于12月14日上映的修复版《龙猫》想看人数10.2万人,位居第二。其他想看人数超过两万的依次是《云南虫谷》《武林怪兽》《地球最后的夜晚》《断片之险途夺宝》《蜘蛛侠:平行宇宙》《惊涛巨浪》《素人特工》《天气预爆》《白蛇:缘起》《叶问外传:张天志》等。

越接近上映日期,想看人数会有较大攀升,这是正在上映的《海王》想看人数大升的原因之一。同日上映的美国灾难片《惊涛巨浪》想看人数位居前列也有这个原因。但《海王》想看人数能大幅超越其他影片,主要原因还是影片本身具有号召力。数据显示,《海王》首日排片数量53.6%,但票房贡献率接近85%。在市场上获得认可的《海王》,是一部特效优秀的爆米花大片。作为首部讲述水下超级英雄的电影,《海王》的第一大挑战就是展现瑰丽神奇的海底世界。从效果看,影片完美展现了亚特兰蒂斯海底宫殿、竞技场、军舰等诸多华丽场景,堪称水下《阿凡达》。动作大场面是《海王》的另一大武器。成功执导过《速度与激情7》的华裔导演温子仁,继续在大银幕上“兴风作浪”,各种海底战斗场景各具特色,给人以海底《速度与激情》的体验。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海王》还有一大终极看点,那就是领跑全球的最强档期。此次影片12月7日的公映时间不仅是全球最早,更是比北美整整提前了两周。从这个意义上说,《海王》是真正开启今年贺岁档的大片。相比较而言,去年已经在北美上映的《惊涛巨浪》,在贺岁档的表现与《海王》不属于一个量级。

喜剧、动作

仍是贺岁档“主菜”

从档期上看,《海王》《龙猫》两大进口片分别把持了12月7日和12月14日两大周五上映档期。12月21日贺岁档最黄金的档期,则聚集了大批备受关注的国产片,包括《武林怪兽》《素人特工》《天气预爆》《白蛇:缘起》《叶问外传:张天志》,这五部贺岁档“主菜”,皆为喜剧或动作类型的影片。

肖央执导、主演的贺岁喜剧片《天气预爆》收获了较多的想看人数。在影片最新发布的海报中,肖央(饰马乐)与神仙一起生活,不仅感受了一把杜鹃(饰电母)和常远(饰雨神)的“神仙吹洗”服务,还和王小利(饰寿星)一起在超市扫年货,和衣云鹤(饰风神)一同在地铁站乘风而起。画面既充满日常的市井味又妙趣横生、极具奇幻感。作为首部都市神仙题材的影片,肖央希望用喜剧“无厘头”的呈现方式,尽量轻松地去探讨天气这样严肃的问题。

《天气预爆》拥有目前较为火爆的喜剧演员,除了肖央,该片的阵容还包括常远、王小利、小沈阳、岳云鹏等。而12月29日上映的《断片之险途夺宝》,除了葛优领衔,喜剧阵容里也有王小利、小沈阳、岳云鹏。

动作片一直是华语片的强项,也是贺岁档的“常备作品”。想看人数位居前列的《武林怪兽》《叶问外传:张天志》等是贺岁电影里动作片的代表。

动作喜剧片《武林怪兽》由古天乐、周冬雨、陈学冬、吴樾等主演,导演是拍过“古惑仔系列”以及《无间道》系列的刘伟强。刘伟强坦言,《武林怪兽》是一部为贺岁档制作的影片,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大家减压,“《武林怪兽》是比较合家欢的电影,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怪兽片,也不是一个常规的武侠片,风格比较混搭,很适合阖家观影,希望能为大家带去一些欢乐。”

《叶问外传:张天志》拥有华语动作片里最优势的“叶问”题材,演员阵容更堪称华语动作片顶配:影片由袁和平执导,黄百鸣、甄子丹监制,张晋、戴夫·巴蒂斯塔、柳岩领衔主演,杨紫琼、托尼·贾特别演出,片中更有咏春、少林、洪拳、泰拳的对决。

所谓黑马

总是逆大数据而动

想看人数反映了一部影片受期待程度,但热门档期总会出现的黑马作品,其实是出人意料、逆大数据而动的作品。比如去年的贺岁档,冯小刚的《芳华》、陈凯歌的《妖猫传》、袁和平的《奇门遁甲》都是大导演、大明星的作品,“想看人数”居高不下,出人意料的是,最后的票房冠军反倒是中等成本的《前任3》。《前任3》凭借影片口碑和观众的强烈共鸣,甚至成为年度票房排名第三位的国产片,确实是一“黑”到底的黑马作品。而2016年的小成本爱情喜剧《情圣》,也脱颖而出取得7亿的票房,成为贺岁档黑马。

之前成为贺岁档黑马的《前任3》《情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能够引发共鸣的爱情喜剧,或者是有喜剧色彩的爱情片。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贺岁档,由肖央自导自演的《天气预爆》猫眼想看人数仅排在第十位,但这并不妨碍业内对该片的看好。

成为黑马的《前任3》《情圣》的上映档期,是最接近元旦假期的12月29日或30日。今年12月29日至31日上映的影片,包括汤唯领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葛优领衔的《断片之险途夺宝》、《云南虫谷》及六七部动画片。《云南虫谷》来自于鬼吹灯系列IP,不过影片的主演全部为新人,想脱颖而出,难度较大。《地球最后的夜晚》是《路边野餐》导演毕赣的新作,虽有汤唯等明星加盟,但影片的文艺属性依然浓厚,想成爆款较难。《断片之险途夺宝》能否成爆款,就看葛优与岳云鹏、王小利等新一代笑星能否融合。

新闻推荐

以前的《双城故事》 其后的陈可辛式爱情片及其他

以“岁月流声港影港乐”为主题的第七届香港电影展,今年陆续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亮相,从7月持续到年底。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选贺岁片,可以看看大数据 葛优常远古天乐谁会是贺岁档黑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