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狗十三》:希望世上的“李玩”越来越少,幸福的孩子越来越多

2018-12-14 11:35   https://www.yybnet.net/

看完《狗十三》,心情很是沉重。这大概是我看过的青春片里面最沉重、最深刻的一个。说这个片子沉重,是因为里面的生活情节太真实。整个片子下来,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冲突,也没有太多镜头语言的渲染,它就是一幕幕出现在我们身边的真实场景。让我们觉得那样的经历,其实我们都曾经有过。

之所以对这个影片有所关注,是因为预告片中的一个问题:“你是在哪一个瞬间里,发现自己长大了?”就是这句话戳中了小编心里的一个泪点。所有的成长都伴随着疼痛,因为那是一个被外力反复打压、碾压的过程。

在成长之初,我们像蓬勃的蒿草,努力向外彰显自己的力量。但是太过张扬的个性,往往不溶于世俗。于是,我们被排挤,被打压。当然,我们也会奋力回击,不惜把自己碰得头破血流,但是世俗太过强大,最终我们只有抱着伤口,学会了妥协,学会了隐忍。

如影片中的李玩,她不喜欢喝牛奶,所以当着奶奶的面喝下,又吐出。当爱因斯坦丢失的时候,她玩命的寻找。她凭借自己微薄的力量,抗拒着外部世界强加给她的一切。然而父亲的暴力、爷爷训斥,最终让李玩放弃抵制,除了投降,她别无选择。

所以当她学会顺应成年人的规则,吃下那块狗肉的时候,当她看到曾经的爱因斯坦不是认回,而是转身跑开的时候。她已经彻底放弃了抵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那一刻,我心里压抑到极点。成长,真的是一件很残忍的事。如果可以,我们真愿意一辈子不长大,只生活在父母为我们提供的那一个安全、温暖的小世界里,一切都由着本心来。但是,拒绝成长可能么?

当我们决定成长的那一刻,首先要打破的就是父母保护下的那个小世界。就像即将钻出鸡蛋壳的小乳鸡,我们拼命挣扎,以打破限制成长的阻碍,而父母们依旧以固有的思想观念来维护旧有秩序,青春期的亲子冲突便由此而来。

站在为人父母的立场,小编真心觉得每个父母都应该看一看这部电影,然后反思,应该如何帮助孩子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影片中的父亲是非常不合格的。离婚后,他把李玩放在他父母家生活,很少关心李玩,只是在李玩出现状况的时候,才会管一下,而他处理的手段又是极端强势、暴力的,从来不去考虑李玩的感受与需求。

而在自己暴力插手李玩事情之后,出于愧疚,又会做出一些温情的举动。这种打一巴掌给个甜枣的教育方式,仔细想想,在我们身边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大多数成年人,或许就是以这种“软硬兼施”方法裹挟着我们的下一代进入成年人的世界。

孩子终究是需要长大的,但是如果我们成年人换一种方式陪伴、引导他们成长是不是更好呢?如果在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肯坐下来听一听孩子们的心声,问问他们的想法,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是不是就会减少许多孤独感、无助感?

我们经常打着“都是为你好”的旗号,去管教孩子,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问过孩子到底需要怎样的爱与守护。李玩不是没有亲人,她的爷爷奶奶,父亲、继母都在她身边,但是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关心她,奶奶始终记不住李玩不喜欢喝牛奶,爸爸记错了天文馆的开放日期……其实都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真正关心过李玩。

小编真心希望影片中的李玩只是一个个例。所以才会如此强烈的推荐这个影片给父母们,在反思我们成长之路的同时,也多关心一下我们的孩子,真心希望世上的李玩,越来越少,而幸福的孩子越来越多!文/惜梅

新闻推荐

王家卫经典难逃翻拍魔咒?100分钟的作品要被拍成72集

在国内影视行业“翻拍”成风的环境下,从偶像经典到金庸武侠,再到荧幕记忆,只要是有一定受众群体而且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基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狗十三》:希望世上的“李玩”越来越少,幸福的孩子越来越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