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的人是这样被 掉的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1-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淘汰

最可怕的一件事情,是你正在被淘汰的时候,却浑然不知。

这几年一本科幻小说特别火,那就是大刘的《三体》,堪称一部神作。

此书让互联网的大佬们爱不释手,甚至连高晓松都在节目中说:大刘,你负责创作,我负责给你打call。

可见受欢迎的程度,为什么很多业界顶尖人士都酷爱这本书?因为这本书中除了有很多科幻的情节脑洞大开,那就是可以找到一个生存共鸣:丛林法则。

弱小的文明一旦被发现,等来的不是友好沟通,而是致命的一击。高等文明不经意地随意扔一张小纸条,弱小文明就一切灰飞烟灭了。

这些业界精英,在《三体》文明对抗的情节中,仿佛看到了自己,在行业夹缝中艰难的生存危机,思考着如何不被淘汰掉。

近几年总是出现一个词“中年危机”,出现的危机是惧怕被淘汰掉。

惧怕被三种情况淘汰:被职场淘汰,被圈子淘汰,被社会淘汰。

第一:不愿付出,被职场淘汰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千万不要小看默默努力的人》,随后一位读者深表认同,接着在后台写下他的经历,让我颇有感触:

我独自一人整理本该别人整理的库存材料时,有人笑我多管闲事;我在没人授意的情况下,加班撰写公司管理文件时,有人笑我多此一举。老板视察工作,直接任命我为财务总监,我坦然面对他人羡慕的目光。

我在先前公司里,达到了财务人员所能达到的最高职位,随后放逐自己,融进了市井,最后又迎来了人生巅峰。

留言的这位读者是知名外企的财务总监。

为什么职场上有些人能一路三连跳,有些人直接被淘汰掉?

因为很多人思维是:依赖性生存法则,而非竞争性生存法则。

依赖性生存法则之人的想法是:你给2000的月薪我就干2000的活,老板给的少,我就干得少,越干越清闲,最后老板找了一个给相同报酬,但是能做更多事情的人取代你。

很多人不爱听这句真言:你的薪水不是老板决定的,而是你的价值决定的。

想干得少,拿得多,这种是被自己的依赖思维淘汰掉的人。

另外,很多人缺少一种观念:时间成本。

我表弟从小不爱学习,没有读书命。初中毕业上了在我们县城技校学修车,浑浑噩噩三年了,后来姑妈实在没有办法,让我在省会给他找一份儿工作。

我费了不少力气,把他送进一家跟汽车有关的上市公司,让他好好奋斗。

两年时间薪水涨了3倍,其原因是上班第一天,我给他注入了时间成本的观念。

不要别人给你发多少工资,你就做多少事儿。一定要多做事儿,因为你的能力是在做事当中磨练来的。如果你单纯为了那点薪水悠哉工作,你的青春耗费掉了。

因为最开始低收入的工作,必将在能力上不会有太高要求,如果你持续做没有太高要求的事情,而不努力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去超份额做事,那么过了三年,还是低级的水平低级的能力。

你在职场上不仅要赚到钱,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更值钱,不然你的年龄在增长,个人价值在贬值。

同样花时间,同样的一份工作,为薪水工作的人和为自己将来铺路的人,几年后差距就出来了。

同样的时间成本,有些人高就,有些人被Pass掉。

第二:格局小,不爱分享,容易被圈子淘汰

身边一位我非常钦佩的创业者,经常出差,天南地北参加他们行业的大会,我好奇询问:你们这些大会有什么价值?

她回答:凡是出席这些大会的人,都是我们圈子的大佬们,一场会议下来,你就听到了整个行业的风声趋势在哪里,大家都会交流一些个人心得,资源对接一下,比你一个人单打独斗强多了。

我接着问:如果有人只听别人的分享,只找别人要资源,自己从来不分享,怎么办?

她哈哈大笑:被淘汰掉啊,为什么叫作圈子?因为资源资讯都是共享的。还有关键一点儿,如果一个人人品不地道,做了损害圈内人士利益的事儿,整个圈子立马传开,那么瞬间在圈内被蒸发掉。

有些人总觉得圈子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早段时间徐小平在群里,分享区域链的时候,我们门外汉到现在还是雾里看花。

越在高端的圈子,越容易获得最有价值的资源,随便一个资源,或者资讯,哪怕有人稍微点拨一下,可能你的命运就会改变了。

格局小,自私狭隘的人容易被圈子淘汰。

第三:没有学习力,被社会淘汰

看过《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的人,或许对老布这个角色有些许印象,他在监狱里待了50年。最后被释放,获得自由的时候,他却选择了自杀。

因为他已经50年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世界了,在他的意识里,监狱才是真实的世界,而现实的世界是虚假世界,他已经适应不了现实的世界,最后选择了自杀。

他是一个被现实世界淘汰掉的极端例子,一个成年人如果很长时间不出去工作,再让他工作他会产生一种抗拒,排斥,甚至是恐慌。

就像《我的前半生》罗子君,即便刚开始离婚了,什么都没有,也懒得去工作,因为她适应了以前她自己的世界,她是一个被社会淘汰掉的一份子。

但我们的生活不是电视剧,没有人能像罗子君那样幸运,身边有一个能时时刻刻帮助成长的闺蜜。

多年前,我曾经听了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喝杯咖啡的功夫,都会有哪些高科技出来,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没有,时代的进步的车轮,在无情的碾压不爱学习的人。

你可以缺学历,能力,但是一定不能缺学习力,因为学历和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学习力实现的。

学习力强的人,代表他是一个终身奋斗者,一个终身都在进步的人,一定不会过得太差!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央视曝光学习类APP涉黄、游戏泛滥 多个平台被处罚

严格整治教育类APP日前,央视新闻针对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APP,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进行了曝光。近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人物来了2016-12-16 00:00
评论:(的人是这样被 掉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