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因为泪流 所以珍惜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钱欢青

家在千里之外,常常思念故乡。

也许是因为感同身受吧,《四个春天》让我特别动容。镜头里的那一对父母,每时每刻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我爸就像电影里的那个父亲一样,头发全白了,忙东忙西闲不住;我妈就像电影里的那个母亲一样,手上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我爸也给我妈染头发,他俩也常常一起喝点小酒;他们也跟我说起过曾经生活的艰难,“我和你爸忙活一天回到家,你和你姐一人抱着我一条腿,一边哭一边喊‘妈妈我饿’。”每次说到这里,我妈眼里总是闪着泪光。

15岁离家,在异乡漂泊多年的导演陆庆屹,以自己贵州独山的父母为主角,在四年光阴里,记录了他们的美丽日常。在舒缓的生活图景中,影像缓缓雕刻出一个幸福家庭近二十年的温柔变迁,以及他们如何以自己的方式面对流转的时间、人生的艰难与起落。作为一部纪录片,《四个春天》的真实无疑是最打动人的。再也没有比拍摄自己的父母更“方便”,更自然的了,于是一切都是真实场景,都是真情流露。我特别喜欢影片安静的基调,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一个接一个的细节中弥散开来,很快就能让人进入那氛围之中。

《四个春天》之所以引起广泛共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想必是片中家庭和人物的生存状态具有很大的时代性。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几乎成了大部分中国人的生存境遇。当故乡成为遥远的存在,奔忙的现代人,内心总有一种隐隐的悬置感,仿佛脚难着地,心无着落。影片以导演春节回家为主要情节,故而父母迎接子女时的欢心,送别子女离家时的不舍,都令人共鸣。“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这道永恒的目光,龙应台在《目送》里写过,焦波在《俺爹俺娘》里拍过,这一次,陆庆屹又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

打动人的,还有影片中父母的生活态度。燕子来筑屋,父亲高兴地数着小燕子,燕子飞走了,父亲还会失落好几天。父亲虽是物理老师,却还会吹拉弹唱。母亲尤其喜欢唱歌,就是那种在山野间生长起来的民歌。而面对子女,面对生活中的艰难,他们都是默默地爱和承受。他们和自然无比亲近,按节气、农历生活,在日常烟火中承接着传统生活。这是一种独具中国意韵的生活,他们脸上写着的,是所有父母的生活。

而难得的是,《四个春天》的情感表达十分节制,没有丝毫煽情。即便片中拍到姐姐去世,观众早已泪流满面,镜头依然是节制的。但恰恰是这节制,隐藏着无比丰富而激越的情感。姐姐的儿子捧着骨灰回家,父亲慌忙跑去开门引路的那一段,最让人动容,这个从来不慌张的父亲,在黑暗中跑去前面开门,内心里该隐抑着多少哀伤。此后,吃年夜饭时给姐姐留座位,父亲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清扫姐姐墓碑上的积雪,用手轻轻抚雪,就像在抚姐姐的长发。这一个个镜头,都饱含深情。

很多人都说,看完《四个春天》,就想立即回家去看看父母。可见影片确实给了人巨大的触动。它让人在泪流满面的同时,也一定会让人想起最珍贵的情感,即便这珍贵的情感,我们已经忽视太久。索菲·金塞拉在《购物狂的异想世界》里写到:“人是拿来爱的,东西是拿来用的。这世界一团糟,是因为东西被拿来爱了,而人却被拿来用了。”在被忙碌抽空了内心的生活中,我们或许真的太忽略人与人之间的爱了。

因为泪流,所以珍惜。谢谢你,《四个春天》,让我在寒冷的冬季记得哪里有我,生命的温暖。

新闻推荐

16部电影挤占2019年春节档:一场国产喜剧的权力“交接赛”

文|清水小刀贺岁档大片鏖战才刚刚落下帷幕,春节档电影就已经全员就位,早早地抢占影视寒冬下的第一缕“春意”。据猫眼专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泪流 所以珍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