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年轻气盛 拒绝偏见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唯流量的时代,有的节目偏要与流量背道而驰,比如《YOUTH年轻气盛》。这是一个短视频访谈节目,每期时长10分钟左右,嘉宾是各种各样的年轻人。在已经播出的几期中,嘉宾有怀着电影梦的嘻哈歌手,也有靠短视频走红的农村青年,还有更多我们可能靠这个节目才注意到的特殊群体。

去年,《我不是药神》成为现象级电影,《YOUTH年轻气盛》其中一期的嘉宾就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助理马俊。马俊看着这部电影从无到有,钦佩导演文牧野几年专心打磨这样一部长片,认为他够努力,也有天赋。马俊自己也有电影梦,为此他考了5年的北京电影学院,拍过纪录片,拍过广告,拍过MV,可真正要面对长片的时候,却发现不够有天赋,起码不如他在嘻哈说唱方面有天赋,后者给他带来了荣誉和一定的经济保障。他在北京生活,已经成家有了孩子,嘻哈说唱给他带来的收入,能让他给孩子买正版乐高了。马俊的问题,是很多同龄人的问题。曾经肆意追求梦想,可离开校园的安全状态之后,却不得不思考生存的问题,不得不面对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和天赋去实现梦想的问题。残酷的生活会给年轻人的梦想上一课。

在另一期里,镜头对准的是几个靠着短视频风口改变人生的农村青年。他们初中毕业,甚至初中都没有毕业,在工厂里打工,从事机械重复的体力劳动。无意中因为在短视频APP上传的几个片段,一夜之间有了几十万名粉丝,成为网红。在很多人看来,那些短视频透露着搞怪的低俗,可对这些农村青年来说,他们靠这些获得了物质上的改善,并从此走上了去工厂打工之外的另一条路。不仅是他们,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也玩短视频,这些人年轻时也有登上舞台表演的梦想,可现实面前,他们只能插秧种地,外出打工,只能在电视里欣赏那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但是借助这些短视频,他们实现了夙愿,而且他们有观众,也有掌声。

在更多期里,那些嘉宾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和流量节目中难以见到的。原来,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中,还有这样一群人在这样的生活。这正是这个节目的价值之一,没有预设,没有偏见,就是带着观众去认识另外一些年轻人。节目制作人尤志东说,之前他在挑选嘉宾的时候,会担心有没有人看,嘉宾红不红,有没有流量,可是他找的那些看似好像被很多人喜欢的人身上,真的有令他好奇的地方吗?他推倒这些标准,只考虑那些嘉宾会不会让他产生好奇心。他觉得那些人背后代表着一种价值观,意味着人生的多一种可能。

这个偏要与流量逆行的节目,似乎还没有被很多人看到,尽管它应该被很多人看到。

新闻推荐

《养家之人》:唤起我们生而为人的基本同理心

童话线的剪纸拼贴和现实线中写实的2D手绘动画,两条线并行不悖。【今日看片】自2017年9月,动画电影《养家之人》(The...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气盛 拒绝偏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