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无名之辈》,笑着活下去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1-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马常霞

《无名之辈》被誉为2018岁末黑马电影。故事在枪声中开篇,随后几个重要主人公在打斗或紧张混乱的场景下纷纷出场。

两名低配劫匪持枪抢劫了一家手机店后仓皇逃窜,一列正在行驶的列车阻挡了警察的追捕,劫匪闯入残疾人马嘉祺家内。

欠钱的地产开发商与情人开车跑路,要账人刘五以不法形式逼账。保安马先勇在建筑工地发现一只旧枪,报告警察,结果丢失,之后马先勇便每每为找寻这把枪而出现。

马先勇曾是一名辅警,连续几年考公务员,都因文化水平低而屡屡落榜。后来他终于考上了,却因一时高兴醉酒驾车,致其妻子死亡、其妹马嘉祺终身残废。为给妹妹换一套有电梯的房子,马先勇交的十万元房产押金也被开发商卷走,命运多舛的马先勇做保安工资微薄,连女儿马依依的学费也交不起。马依依怨恨父亲、不理解父亲。

马先勇的妹妹马嘉祺本来是位既聪明又漂亮的姑娘,哥哥一手造成的车祸改变了她的生活,她对哥哥充满了怨恨。整天坐在轮椅上的她变得性情暴躁,见人就骂。面对没有尊严的生活,只求一死,所以当两名劫匪闯入她房间时,她并不恐惧。

态度剽悍的马嘉祺,一再耻笑两个劫匪是憨匪,还要求劫匪杀了她。两个劫匪不想杀人,又不想暴露自己,于是拿她没办法,只好和她在屋内干耗。三人在屋内的对话几场戏非常精彩,让人发笑又让人心酸。

劫匪“眼镜”(胡广生),虽然一心想干大事,却智商堪忧。他外表强悍内心却并不强大。另一个劫匪“大头”(李根生)很怂。他的梦想很小,只不过是拥有一笔可以装修房子和买彩礼的钱,从而娶到他喜欢的女人真真。而真真只是一个按摩女,为了挣钱抛弃了自己的尊严。他们都来自农村,在城市里讨不到他们理想的生活。他们都渴望过有尊严的生活,却又都失去了尊严。

冒着极大危险,持枪抢劫来的手机竟然都是手机模型,劫匪感到被人戏弄,有些恼羞成怒,尤其是渴望尊严的胡广生,他向往大佬悍匪的形象,却被网民戏弄成搞笑视频的丑角。其实会做那种视频嘲弄他的人本身也是无名之辈。

电影最打动人的片段是马先勇与妹妹马嘉祺的隔门对话,这也是全剧中最大的泪点。在老马心里,他一天也没有原谅过自己,所以他只有听到妹妹像往常一样骂他,才感到安心。而当老马转身离开,去赴一场舍命之约时,妹妹的一句“我不怪他了”,将所有怨恨一笔勾销。

“眼镜”最终没有帮嘉琪自杀,反而用情温暖了她。在逃的开发商良心发现,决定回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虽然受了一番暴打,却使他既保住了爱情,又找回了亲情。

马先勇最后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枪,证明了自己的刑侦能力,得到了女儿的原谅,找回了尊严。却在结尾被蠢匪“眼镜”的枪击中。至于他是生是死,电影做了留白。

毋庸置疑,《无名之辈》应该算是一部好的喜剧电影,它是接地气的。电影中贯穿始终的西南官话,也增加了电影的真实感和趣味性。故事中的无名之辈们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好人。他们虽然每个人都不完美,都有自己的缺点,但是,这些不完美的无名之辈们,却又都有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其实,影片中这些卑微的小人物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生活中平凡的你,也许正做着不平凡的美梦。但是,也许到头来你不得不与自己的平凡和解。不仅如此,有一些命运不济的人,也许还会遭遇突如其来的厄运,以至于连平淡平庸的生活都无法好好享受。可是,话说回来,无论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只要你的生活中还有情,还有爱,你就要忍着痛笑着活下去。

新闻推荐

2019新片大战,春节档票房冲130亿元 星爷能拿下喜剧之王吗?

2018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破纪录达609.8亿元。一部《我不是药神》,也终于能让咱老百姓从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电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名之辈》,笑着活下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