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古装剧陷“排播”困境,2019年的“水逆”又要开始了?

2019-01-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古装剧的“水逆”,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甚至略显“频繁”。年终盘点,它是绕不开的话题;卫视开年剧集排播,它是必争之地;就连在同档期竞争中,它也是“最拔尖”、“最受关注”的一个........如果剧集类型有排名先后之分,古装题材无疑是“天子骄子”——自带IP光环,但这一切从去年开始就已发生裂变;到了今年,古装剧更是在“源头”上就被遏制。

1月8日,由林依晨、张彬彬领衔主演的古装轻喜剧《小女花不弃》,正式登陆浙江卫视。作为继《知否》之后的2019年首部古装剧,《小女花不弃》的开播热度并不算低,甚至比同时期的《知否》、《幕后之王》还略高一些。但与搜索指数相差较大的却是该剧的收视率,从首播当晚的0.392到近期上涨至0.536, 《小女花不弃》的收视效应并不算好,甚至略显狼狈。

(百度搜索指数)

(收视率)

记者有注意到,相比起以往待播剧前期“铺天盖地”的宣传,《小女花不弃》却显得格外低调——开播之前,不仅只发布了几款物料,就连官方微博的账号也是在1月1日才开通。这两日随着剧集开播,互动才相对频繁起来。而造成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只有两种:第一,《小女花不弃》是被临时安排定档,官方来不及宣传;第二,剧集体量不够,出品方不够重视。

但很明显,后者发生几率并不大。林依晨、张彬彬+桩桩同名IP+背后7家出品公司,《小女花不弃》的“配置”虽谈不上电视剧市场中的头部资源,但也绝对属于第二梯队头部阵容,因此很有可能是临时被安排“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目前正在浙江卫视的中国蓝周播剧场播出,每周二、三、四更新两集,爱优腾以及PP视频则在当晚同步更新、会员可提前收看4集。换言之,它不仅是一部“战线较长”的周播剧,更是一部先网后台的卫视古装剧。

在台网大战竞争激烈的今天,“先网后台”乃至冲击卫视黄金档的排播模式,并不算新鲜,甚至频频发生。但对于素来有着“风向标”之称的开年剧而言,其播出题材、排摸方式都对来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更何况,《小女花不弃》还是一部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古装题材”,它的当前处境也暗示着古装剧市场的“巨变”。

从黄金档、周播剧场到先网后台,古装剧的“权力”交接史

古装剧的播出情况在剧集市场向来重要。从早些年《水浒传》《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历史正剧奠定起来的口碑积淀,到近几年宫斗、玄幻、大女主题材所带来的“潮流”文化,古装题材在口碑与流量领域一直有着知名的代表作品,且凭借着出色的华人文化成功将国产剧引入“海外”,成为内地市场最早一批出海的拓荒者。也正因此,古装剧向来备受国人喜爱,尤其是年轻市场。

更早之前,当新兴媒介尚未取代电视机、台网关系尚且处于“正常”发展阶段,古装题材也还是市场中的一块“香饽饽”,曾涌现出《还珠格格》《封神榜》《穿越时空的爱恋》等多部优秀古装剧,《还珠格格》更是在1998年被湖南卫视引进,创下破62.8%的收视率,成为90后心目中的一代经典。即便是在这几年,也有《武媚娘传奇》《甄嬛传》《芈月传》等多部破收视记录的古装大剧。

内容的“正向”输出,自然也离不开背后的平台支撑。湖南、浙江、东方、江苏、北京公认的五大一线卫视,也都会在每年重要档期将古装剧搬上台面,如今年暑期档江苏卫视播出的《香蜜》、跨年档湖南卫视播出的《知否》以及去年跨年档东方、浙江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可以发现,在前几年甚至更早时期,古装剧上星、登陆黄金档,毫无压力,头部内容更是被卫视视为争夺天下的“排头兵”。

直到2011年,在“限娱令”、外界舶来品的大肆冲击下,国内“周播剧场”证实诞生。率先试水的便是湖南卫视播出的民国剧《被遗弃的秘密》,但因题材上的过于“保守”和明星阵容较为一般,并未掀起太大水花。2015年,赵丽颖主演的《花千骨》可谓正式打开了国产周播剧大门,随后而来的“IP+卡司阵容”的古装剧便成为周播剧场首选,可随着电视台和古装剧的江河日渐没落,周播剧场越来越难以撬动收视率。

数据显示,今年周播剧场播出的古装剧多达12部,是周播剧中数量最多的题材,但无一“爆点”,这当中还包括了杨幂主演的《扶摇》,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为0.838,尚未能入围去年电视剧收视排行前十。

“先网后台”播出模式则是夹杂在周播剧当中。随着视频网站的日渐崛起,台网关系不断交替,“先网后台”也逐渐发展成两种类型:一种是诸如《军师联盟》引发出的“视频网站早于电视台19.5小时”的台网同步、先网后台案例;另一种则是诸如暑期档大热的《延禧攻略》等优质网剧反向输出卫视的“先网后台”剧。两者之间的共同联系则是,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电视台的地位,进一步“削弱”了古装剧的影响力。

当然,这当中最至关重要的原因便是“限古令”、以及多档“升级版”限古令的限制,这才有了当前的古装剧“权力”交接史之说。

近2/3古装剧转战视频网站,2019年的“水逆”又开始了?

政策之下,古装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其实是这两年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根据2019年的卫视定档剧片单来看,今年古装剧待播数量相对以往略有所减少,但从阵容、卡司来看,依旧是在向头部市场靠拢,甚至拉来了汤唯、章子怡两位电影咖入局,杨幂、刘涛、迪丽热巴、陈晓、陈乔恩等古装剧“常客”也都尽在名单之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待播的34部古装剧中,有且仅有8部作品正式定档卫视,这当中还有两部是定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余下的近2/3古装题材将登陆视频网站,且包涵了去年3部频繁“跳档”的古装剧(《天下长安》、《东宫》、《皓镧传》),余下4部则暂时尚未传出消息,但近日有消息称陈乔恩的《独孤皇后》有望在浙江卫视周播剧场播出,如若消息准确,可能会是《小女花不弃》的接档之作。

其实,从去年古装剧市场已可窥见一二,“上星难”、“求排播”已成古装剧市场发展常态。即便是在今年开年大剧期间,古装剧也未能占据“便宜”。除去《小女花不弃》正在浙江卫视周播剧场播出以外,湖南卫视的《大宋少年志》,以及爱奇艺待播的《招摇》、《新白娘子传奇》都未能占据“绝好”位置。稍显成就感的恐怕也仅剩下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知否》,口碑、反响都还算不错。至于,在播的《小女花不弃》,似乎已经输在“起跑线”。

相比起以往“开年大剧”中古装剧的风光无限,今年的古装市场“战火”似乎还未点燃。在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积压之下,古装剧从“源头”上便已迎来了发展困境。再加上,这两年广电总局大力支持现实题材,导致古装剧在题材开发上也更为被动。但值得庆幸的是,经历了市场拐点和大浪淘沙之后,古装剧在题材上终于迎来了全新样貌。

新的一年来, 观众将会陆续见到以宋、明两朝为历史背景的传奇剧,而随着男频IP在去年市场中的大肆崛起,今年还会迎来《曹操》、《庆余年》、《鹤唳华亭》、《江山纪》等偏向于正剧、权谋剧的“权贵之争”。届时,想必又将会上演一番“享受版”的视听盛宴。

“束缚与发展”并存,2019的古装剧市场依旧需要“戴着镣铐跳舞”。

新闻推荐

2019新片大战,春节档票房冲130亿元 星爷能拿下喜剧之王吗?

2018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破纪录达609.8亿元。一部《我不是药神》,也终于能让咱老百姓从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电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装剧陷“排播”困境,2019年的“水逆”又要开始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