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深夜刷屏朋友圈,佩奇靠的是什么?

2019-01-21 13:21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星河鹭

曾经的“社会人”人设,竟然变成了“佩奇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亲情”。猝不及防,朋友圈第一次被一只猪刷屏。1月17日深夜,一部不足6分钟的短片《啥是佩奇》开始了病毒式传播,人们写下“感动哭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评语,开始了朋友圈接力大赛。

一个月之内,中国电影界再次贡献出一次成功的出圈营销。上一次,在跨年档期播出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一吻跨年的噱头让青年男女们心甘情愿买单;这一次,即将在2月5日大年初一登上大银幕的《小猪佩奇过大年》,用一部广告片击中人们柔软的内心。

恰到好处的时间节点、笑中带泪的幽默,还有精确制导的情感牌,让《啥是佩奇》比一吻跨年更加广谱。成功的营销背后,人们记住了像鼓风机的红色小猪,可席卷整个互联网的流量,能否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票房;而当观众发现《小猪佩奇过大年》是一部真人+动画片的独特形式时,“货不对板”的问题会再次出现吗?

这一夜,全行业都知道了佩奇

《啥是佩奇》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短片?这个发生在城乡二元结构中的故事,从一个“天问”展开——城里的孙子要回家过年,留守在老家山区的爷爷问孙子想要什么。当得知“佩奇”的答案后,这位老人开始了寻觅之路。

戴上老花镜翻阅字典,老人发现有佩戴、配种,却就是没有佩奇。

没有智能手机,只好找一脸猥琐的邻居询问。大叔告诉他,网络直播上的某个性感女主播,名字叫“佩奇”。

到了破旧的小卖部,杂货店老板娘给他拿出“佩琪”牌洗洁精。

坐着手扶拖拉机到了邻村,每天沉迷于象棋的老大爷回复,或许是跟象棋一般,叫做“佩棋”。

直到知悉老三的媳妇在北京做过保姆,才知道佩奇是一只猪——它既不是黑的,也不是花的,它压根就不是会“哼哼的”家畜,而是一只动画猪。

年关一天天来临,儿子带着媳妇还有孙子回到老家。老人耍宝般地呈现给儿子准备的年货,却遭来了鄙视的表情。当他把一个鼓风机改造的佩奇拿出来时,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

被网友笑称“宣传片比正片好看系列”的《啥是佩奇》,迅速席卷了全网。亲情无疑是打动网友的最佳要点,人们表示这是“最走心的宣传片”,最触动他们的是“老人对孩子的爱”。走红的《啥是佩奇》甚至让王思聪为其主动转发,更进一步搅热了话题。

《啥是佩奇》的火爆,在于跳出了影视圈宣发人员的小众狂欢。从17日晚上的宣发人员安利,再到18日早上众多从事各行各业,甚至从未看过《小猪佩奇》动画片的“自来水”主动转发,《啥是佩奇》由此成功出圈。

《啥是佩奇》与《地球最后的夜晚》不同的地方——没有借助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它不是一次直击目标观影人群的精准营销,更像是对《小猪佩奇》的普适性品牌宣传。人们在感动莫名的同时,记住了酷似鼓风机的红色小猪,并把对亲情的渴望投射到这个充满朋克风的“硬核”手作鼓风机上,但却没有像体会在电影院跨年那般,在春节看《小猪佩奇过大年》的满满仪式感。

出圈的关键在于情感营销

《啥是佩奇》的操刀者,名叫张大鹏。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年轻导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他既是《啥是佩奇》的导演,也是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联合导演。

用恰到好处的分寸感,来烘托出浓烈的情感,历来是张大鹏的拿手好戏,在《啥是佩奇》之前,他已经拍摄了《华为Mate20广角重庆话版》《华为Mate20 AI卡路里识别》等颇受好评的广告片,拍摄《啥是佩奇》算是驾轻就熟。

不到6分钟的《啥是佩奇》,算得上是视觉语言运用成熟的短片。从第一次听说佩奇——找佩奇——原来佩奇是一只猪——手工做佩奇这个叙事闭环,《啥是佩奇》无疑是叙事完整度较高的作品。

短片用相当夸张的手法,构筑了两个充满符号化的对立世界。农村是落后、保守、封闭的代名词,智能手机仿佛还是个稀罕物,老人不会上网,还依靠天线来完成与子女通话;村里还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的高音喇叭,用来给全村做广播。城市则是先进、时髦、带有优越感的所在,在城里做过保姆的中年妇女,是农村人眼中的“权威”;儿媳妇看到公爹拿出的土味年货,脸上露出了淡淡的鄙夷,就连孙子也有不解的表情。

这是《啥是佩奇》引发争议的地方。有观点认为,它在消费贫穷,构筑了沉默的、丧失话语权的、全方位落后的乡村,而这条被夸大的城乡鸿沟,都只是为商业驱动所服务。

《啥是佩奇》终归出圈了,它用笑中带泪的幽默感、点到即止的情感表达、以及简单到符号化的表达,完成了对传播力最大化要求的无缝对接。

更关键的是,《啥是佩奇》踩中了春节的时间节点。已经返乡或即将踏上返乡路途的中国人,看到《啥是佩奇》会有自然而然的代入感。春运、回家、亲情、团圆、礼物……这些关键词,无一不重重敲打在人们的心头。

从《摔跤吧!爸爸》到《我不是药神》再到《啥是佩奇》,诉诸于现实生活中的普世情感,已然成为电影营销的破圈撒手锏。

《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票房会好吗?

毫无疑问,《啥是佩奇》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事件。无论是多次露出的中国移动,还是调侃“他爹也是猪,他娘也是猪,他儿还是猪,一窝猪”的《小猪佩奇》,一点都不让观众反感。但对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来说,电影营销的最终目的,是炒热期待、拉动票房,最终实现市场的胜利。

前有《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年度营销,却最终遭到了市场口碑的反噬,“货不对板”的营销要背上巨大的责任;那么成功刷屏的《小猪佩奇过大年》,能否在大年初一,从13部强手如云的电影中脱颖而出呢?

与催泪的《啥是佩奇》截然不同,《小猪佩奇过大年》是合家欢的喜剧,电影中没有城乡的巨大鸿沟,也没有抽象化的符号印记,只有温暖家庭中的亲情依偎。影像风格与内容上的巨大差异,将是《小猪佩奇过大年》不可控的风险之一,且《啥是佩奇》越深入人心,这种风险将会越大。

让路人观众惊讶的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并不是一部动画片,而是真人+动画的呈现方式。这种接纳度并不算太高的影像方式,或许也是阻碍其票房高涨的重要因子。

另一个值得深思的是,倘若我们把《啥是佩奇》套用在春节档的其他对手身上,如《啥是外星人》之于《疯狂的外星人》,《啥是喜剧之王》之于《新喜剧之王》,《啥是蒲松龄》之于《神探蒲松龄》,用成熟的广告片手法拍摄出来,貌似都为可行。

截至1月18日,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刚刚突破1.4亿,其TOP 3分别为《疯狂的外星人》(3946万)、《飞驰人生》(3923万)、《新喜剧之王》(2710万),《小猪佩奇过大年》以395万排名第七,仅高于《情圣2》与《熊出没·原始时代》。

有趣的是,从三方平台显示的“映前想看日增”数据,在1月17日并未出现大涨,与火爆刷屏的《啥是佩奇》并不相符——营销事件的出现,对票房的影响来的往往没外界猜测的那么直接。由此可见,对《小猪佩奇过大年》来说,营销爆款也绝不能与票房大卖划等号。

新闻推荐

踩在点上的《啥是佩奇》,能为儿童电影逆天改命吗?

文章转自:影艺独舌作者|王毛毛下面播报一则过气新闻:17日晚至18日,《啥是佩奇》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刷屏。片中,“啥是佩奇”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夜刷屏朋友圈,佩奇靠的是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