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毫不犹豫!赛人给这部影片逆天高分

2019-02-11 15:26   https://www.yybnet.net/

影向标第一百八十期

《新喜剧之王》

得分6.7分

1.LOOK8分

影评人,电影研究者。

比二十年前的原典表达得更纯粹,一个理想主义者忘我的悲剧人生实录,一次对励志鸡汤成功学最无情的鞭笞。

2.汽车大师8分

电影撰稿人。

港产喜剧陆化移植免不了有尴尬的地方,高杆的是各种对主题深化的处理:有戏内戏外贯穿始终的表演和从表演中见人格,有对梦想被"践踏"的百般实化呈现,还有对演艺圈"如梦"的多重电影化表达。

3.风间隼8分

影评人。

周星驰喜剧越来越炉火纯青了,每个笑点都精确到毫秒,每一场戏都貌似low掉底可实际上全是精心设计的结果,要的就是那种尴尬中透出大悲大喜的戏味儿,以为那是真low可就错了。男朋友、闺蜜、同行……个个戏精,女主凭全片最烂演技封后的一刻,荒诞况味达到极点。周星星躲在幕后以讨好观众的姿态,重新审视了一遍这个冷冰冰的世界,奉献给我们一个比旧版的烂尾故事更为耐人寻味的文本。

4.贾选凝8分

影评人,香港资深媒体人。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腾讯大家”签约作者。

各种不着痕迹的长镜头好喜欢,电影感这种东西真的只可意会。春节档最满意的一部。

5.刘起8分

影评人。

哪里是什么喜剧之王,明明每一个情节都无比绝望。也并不觉得结尾女主角获奖是俗套的成功学模式,在众人“如梦”的欢呼声与耀眼的舞台灯光中,这个段落被表现得亦真亦幻,如同女主角雨中濒死前的一场幻觉。

《新喜剧之王》已经不再是笑中带泪的喜剧,更像是一部有笑点的悲剧,所有的搞笑段落,都建立在一种残酷性之上。更荒诞的是,骗子男友、塑料花闺蜜、嘴硬心软的父亲,每一个演技都比女主角好。可即便如此,她还是无望地、决绝地不肯松手,在梦想一次次被打击毁灭后,坚持继续做梦,近乎悲壮,哪里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

这个女性追梦的故事,更接近《立春》,而不是《一个明星的诞生》这类故事,如梦就是另一个王彩玲。周星驰在贺岁档拍这样一部不试图讨好观众、不积极昂扬的不合时宜的电影,实在太棒了。

6.独孤岛主7分

电影文化研究者,选片人。

表面是新时代纪实美学,内里是对幻梦的终极击破,红衣少女、业余男友和直接拉扯旧神话都是神来之笔。

7.妖灵妖7分

电影文化工作者。

周星驰继续在贺岁档提供一些不那么应景甚至冒犯观众(也包括电影从业者)的内容,还是值得观众庆幸与珍惜的。

8.桃桃林林7分

影视自媒体人,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桃桃淘电影”运营者、线下活动“桃桃观影团”发起人。

如果从私人情感上,这甚至是今年春节档,我最被触动的一部。即便豆瓣评分已经差到这个样子了。关于片子的问题,我同样能举出一大堆,重复自己、略显草台、植入过多。但是,影片在自虐式的搞笑,以及情感的部分,还是特别触到我,我是真的被这个故事,尤其是父女情感动到了,所以,即便大家都不喜欢,还是想支持下。当然,不知道是不是我看的是粤语版的原因,我倒没觉得几个演员演得不好。

9.陆支羽6分

影评人,微信公众号“看电影看到死”运营者,著有《小丑,马戏团的眼泪》。

1. 龙套也是演员,正如明星也是凡人,无论成败与否,都是不变的星爷。2.结尾那句“人生如梦”很戳心;星爷造给我们的梦,无论好坏,都难得真诚。3.不过相比之下,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的确有更多发光时刻。

10.闵思嘉6分

影评人。

以辛苦为尴尬的戏份是让人不喜欢的,往极端里折磨女性(即便是为了喜剧/悲剧效果)是让人不适的,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鸡汤是老套的。但是似乎又有那么些片段,能真切地打动人。剧作精准,尤其男友露出原型的时刻,并不是分手让人失望,而是“全天下人都是演员,我并不是演得最好的那一个”的打击让女主角失望。

11.赛人6分

影评人。

尹天仇有柳飘飘、如梦有查理,给两位矢志不渝者打气的均是出来卖的,后者比前者要冷酷,或者说更有职业精神。也可以说,查理比如梦更富演技,更能在规定情境里自由地穿行,大概更熟谙表演的目的,就是要让人相信,不是相信表演者如何信口雌黄,而是能锁定他的观众,让观众相信他们自己是无所不能的,是能与“永远”对抗的。

表演是要麻醉人的,所以查理在最后的关头,劝如梦不要吸毒了。如梦以为她能成为表演者,但她实际上只是一名观众。在她最伤心的时刻,也是她真正见识到表演的能量之时,当时,她还没有完全地意识到。应该说,每一个观众都有成为表演者的愿望。《新喜剧之王》要讲的就是这个。而环绕在如梦周围的人,闺蜜、准男友、嘴冷心热的父亲,也包括她的同行们,个个都比她更懂表演的真义,并能付诸于实践。

马可的女助理所充当的功能,跟查理一样,就像白雪公主在逆境之时得有七个小矮人作陪。马可和如梦都最终放弃掉了,那些机械的、生硬的、无情的跟随者。在《天鹅湖》的旋律中,掉进各自的魔咒之中。更多的回天无力者是多么需要无条件的鼓舞、无原则的赞美。周星驰大概想说,他是不需要的。

马可在他翻身之后,他以为他找不到如梦,但他很快就找到了。马可与如梦家人共进晚餐的一幕,是剧力最汹涌之时,也是全片最神秘之所在。马可一会儿觉得难受,一会儿觉得好受,他起身离去的背影像藏有玄机一般。全片省略了两个重要过程,一个是马可如何找到如梦,另一个是如梦如何在一年之内成为人生赢家。周星驰以前的电影很残暴,这一次是有些诡异了。你可以相信马可所言“人生如梦”,你也可以相信那就是真的。你还可以相信如梦在雨夜之时就已告别了她不知该不该钟爱的事业。

全片最核心的台词是“去他妈的,感恩吧”。周星驰没有一部电影,是想廉价地抚慰我们的。这次应该也不会。

12.tyger tyger6分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文系硕士导师,电影学者。

熟极而流,太熟而太流,星爷的技巧让我觉得像片中最后选角场上的那些耍本事的~

13.耳朵6分

“奇爱博士讲电影”责任主编,独立戏剧人。

看得出是一部非常标准的流水线产品,笑点、哭点的设置,叙事的节奏等等,剧构也很高级,一切都可以说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工业遗风。可以当作周星驰在玩腻了大片后的一个小练笔,其中又有很多他个人的演艺圈心得,包括对现在娱乐时代的思考,不然为什么选了一个不中不洋的LGBTQ《白雪公主》做戏中戏?王宝强的角色说是《日落大道》或是《兰闺惊变》都可以,而鄂靖文会不会是一个“彗星美人”呢?结尾有一点既得利益者的狡黠,但是只有站上巅峰才是对过去所有敌人最好的反击。

14.大奇特3分

老电影研究者,自由撰稿人。

名之为“新”,是借了片名去讲横店群演的新故事。社会不同了,语境不同了,喜剧的模式是一样的,仍是艺海浮沉录,引发共鸣。但内容和深度与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情怀廉价了,本子欠打磨,拍摄赶进度,缺少了前作的浪漫元素,对于成功的想象,只在名利和奖项,也很狭隘。没显得比《我是路人甲》真诚多少,就差把“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讲出来了。老周的功能只剩调教演员的无厘头风格了,可惜演员的节奏感奇差。没有了周星驰的表演,我觉得现在的观众更需要“有厘头”喜剧了。

新闻推荐

94年的他被于正捧,演《媚者》,“丑男”终因《流浪地球》大火

不知道大家提起于正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呢?是终于从玛丽苏get到完美剧情滤镜呢?还是喜欢乱怼人蹭热度呢?但其实说实话,于正这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多彩文化贺新春2019-02-11 09:07
评论:(毫不犹豫!赛人给这部影片逆天高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