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翟天临牵出的这串瓜与艺术院校之怪现状

2019-02-13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不识知网的翟天临大概是第一个因学历倒霉的明星,在吸毒嫖娼出轨赌博的环境里也是骨骼清奇了。他狂傲又得瑟的性格决定了今时的待遇,但他也有功劳,那就是让群众认识到原来艺术类院校的博士招生有如此弹性,这其中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对艺术类高校的信誉终会有何等影响呢?

记得很多年前我高考时,有不少平时看起来不爱文艺活动的学生都参加了艺术类的提前招生,把中戏、北电报了个遍,那一刻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想当演员。有的女生临时割了双眼皮,两只眼睛还像肚脐一样就去了,还有考了很多年不中的狠心改了年龄,听说有一个最后改小了八岁才考上表演系高职。

所以当班里惟一一个通过传媒大学播音系专业课考试的女生传回消息后,有些女生嫉妒得眼冒火光,但从来没人嫉妒那些苦读的呆子,哪怕考上重本也是他们应得的。

Yuki当年也是艺考生,考的编导专业。自知天资平平,中传、中戏、上戏这些最知名艺术院校压根没敢报名。后来得知跟她一起突击上课、考试的女生被上戏戏文专业录取了,后悔的直跺脚。早知道也该厚脸皮博一次。

艺术类(除乐器、绘画这类需要苦熬的),尤其是表演类,在学生的心中就是撞大运,凭什么?现在看来,嫉妒的没错,百里挑一的人也说不清怎么上去的。

比如翟天临的导师,2005年之后就没有在C刊上发过论文的北电表演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浥,他的女儿陈雨儿,和宋祖儿是同班同学,据说是北电表演系文化课状元,文科综合252分,总分626分,还晒了成绩单。

专业排名第七。

如果是真的,这成绩在有些明星文化课不到200分就能上北电的先例下当然很值得炫耀,但如果不在自己父亲当院长的学校,而是报考外校会更有说服力。

因为表演系除了爱招明星考生外,也实在很爱举贤不避亲了。电影学院院长张辉,现在大家都知道他离婚后娶了比自己小24岁的女学生刘熙阳,并且把刘的同班同学张一山、杨紫和后来也考取北电的关晓彤拉来为他的电影抬轿子。

这个电影《一纸婚约》的导演、主演都是张辉,女主角是他的妻子刘熙阳。剧情讲的是被前妻抛弃无比善良的中年老师和同样被前男友抛弃的女学生为了买房假装结婚又弄假成真,老师变成植物人学生还不离不弃的凄美故事。

现在这部电影的评论区已经被顺着翟天临的瓜摸过来的群众占领了。

更有意思的是该电影出品方青年电影制片厂是北京电影学院附属的影片生产机构,主要任务是配合各系的教学计划,完成各教学环节中学生的影片作业和生产实习。

(图片来源于微博:陈生大王)

当年青年电影制片厂也是出过《本命年》、《青春祭》、《摇滚青年》这样的佳片,如今已经沦为该校老师的师生恋自传小作业出资方了。

承制的制作公司法人代表是刘熙阳,类似于左右互搏。

这个电影还得过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喜剧类评委会大奖,图为女主角刘熙阳和制片人益才。

不过杨幂也凭科幻动作片《逆时营救》得过该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这个电影节被称为有较高的得奖率。

刘熙阳凭借此片得了意大利中国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这个电影节的主办单位之一是北京电影学院。为什么北电总是举贤不避亲呢?

制片人益才是张辉带的博士生,现在在带北电表演系2016级本科班,微博上有人爆料说他是张辉的外甥,但这个消息没有准确来源,只能查到他上北电硕士是免试入学。他倒是能在知网上查到C刊论文,但是在《北京电影学院院报》上发表的,内容还是关于《一纸婚约》这个电影采访张辉,标题叫《照亮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这个电影从诞生到得奖的一系列操作,完全自产自销,在一堆亲戚朋友同事里打转,大概从来没想过要推向市场。

张辉以前也有过高分作品,李保田主演的电视剧《永不回头》,评分人数只有1000多,但有8.7分。相信如果不是优先录取自己的女儿、外甥,搞接班制,正规考上电影学院的考生还是大浪淘沙,适合从事这个行业的,但那些亲人熟人会不会挤掉本来更有天分的人呢?高考算是一个人改变命运最公平的途径了,但提前招生和专业考试的弹性为高考划上了一个问号。

电影学院也不是第一次为某些学生开小灶了,陈浥作为导师去剧组替翟天临辅导不知道算是特殊照顾还是他对所有学生都这么负责。

还有北电研究生孙铱,她的百度百科上写着她是第一个有双导师的学生,其中一个导师张嘉译发过声明否认是孙铱的导师。

但另一位导师扈强和他们一起演过《白鹿原》,是北电继续教育学院的院长,他曾在孙铱的毕业典礼上公布过这件事。

报道时间是2016年6月,那时孙铱刚被保送研究生,没有人知道她是谁。

再加上北电阿瘳沙,北电侯亮平,北电真的应该考虑这一桩桩一件件影响学校声誉的奇事,自查自纠的结果不应该是不了了之。

以前也听过一些艺术类院校的人讲这些学校之怪现状,还记得《手机》里有这么一幕吗?徐帆饰演表演系老师,她查宿舍时发现只有一个女生在,于是和葛优躲在办公室里看其余女生何时回来。

一辆普通轿车里居然塞了十几个女生,鱼贯而出,葛优演的主持人见惯了世面都啧啧称奇。

老师替一些有钱人攒饭局结识漂亮女生不鲜见,晴格格王艳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比她大很多的老公王志才,这种把能当父辈的富人介绍给年轻女孩的中介,在大多数家长那里要被轰出去吧!

都知道艺考通过率低,艺术院校的老师校外辅导班做得风生水起,不上这种班招生老师就对你没印象,不上这种班考上的机率就更低,那辅导班算不算一种强制性的创收手段呢?

当然比起用艺术院校的公职身份去扎钱拍烂片,办辅导班都算良心了,起码还在教书。

对照现在高校坦然的怪象,《围城》里的方鸿渐买个假文凭羞了一辈子不敢再提,书中描述的战时高校也只有官僚主义并无腐败,就这样都给作者很大的刺激。

格非写的《欲望的旗帜》里行为不检的导师也就是在电影院里摸摸女资料员的大腿,后来还自杀了。虽然没有给出他自杀的原因,但他在听到交响乐时还会流泪,还残留点高尚的感情。

高校的沦丧,就在于知识分子丢掉了耻感,既要享受体制的资源,又要得到市场化的利益,所以才会向对他们有用的学生开绿灯,才会把精力放在拉皮条之类的丑事上。

这类行为蔓延开来,是对真心向学的学生和有教学追求的老师的侮辱,如果大家都在泥潭里打滚,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也会很快萎顿。

新闻推荐

后春节档新片主打浪漫爱情

《五十米之恋》海报剧组供图《今夜在浪漫剧场》剧照剧组供图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7天长假总票房为5...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翟天临牵出的这串瓜与艺术院校之怪现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