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苏芩:95后“爱情性价比”跑赢情人节玫瑰

来源:华商报 2019-0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的爱情越来越像电影,有《流浪地球》的“距离危机”,有《新喜剧之王》的爱情长跑,有《飞驰人生》的电光火石,也有《熊出没·原始时代》的闲云野鹤。近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作家、新女学思潮发起人苏芩女士,请她畅谈2019年情人节大电影背后那些小事。

95后“吃瓜群众”对爱情提出更高要求

华商报:都说2018年是“爱情翻车”的一年,大众爱情越来越小心翼翼,义无反顾的爱情越来越少,你对此怎么看?

苏芩:2018年名人爱情事件被传媒无限放大以后,变成了一个全民参与的公众事件。但是你会发现,所谓“吃瓜群众”,都是用三观很正的爱情观来评说诸如此类事件,大家都有很强的辨别是非的能力,说明这么多年来,虽然大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是爱情观并没有发生变化,大家都在捍卫爱情的单纯与干净,唾弃太功利的爱情取向。除此之外,大家无法忍受“名人爱情”出问题,很大程度上因为对自己的爱情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从小家庭条件很优越没有受过委屈的95后,在未来的感情生活中,在两性关系的处理上,越来越强势和凸显自我感受,不允许出现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

95后追捧平等有力量的“贺岁档”爱情

华商报:有网友把2019年贺岁档的电影与爱情联系起来,有《流浪地球》的“距离危机”,有《新喜剧之王》的爱情长跑,有《飞驰人生》的电光火石,也有《熊出没·原始时代》的闲云野鹤,你对此怎么看?

苏芩:我们发现今年贺岁档几部影片,爱情都不是主角,甚至连配角都算不上。小情小调纯爱情题材的电影,不是大众追捧的热门题材了,关注环境社会,追溯历史,探讨人性等题材的电影,越来越受到女性观众的欢迎。我们发现,90、95后的年轻女性,比起关注爱情,更关注自我成长的部分,如何变美、变瘦、变成功、变独立。在两性关系上的处理上,比较刚,更喜欢平等的,有力量、有荷尔蒙的相处方式,在感情关系中,不存在谁是更受宠的那一方,而是在平等相处的模式中,更注重彼此带来的愉悦感。

95后看淡物质

追求内心愉悦的“颜值”爱情

华商报:2019年春节与2019年西方情人节不期而遇,更多大牌选择致敬中国新年,有评论说中国新年完胜中国情人节,你对此怎么看?

苏芩:大众淡化西方情人节,是女性意识独立成长的重要体现。在过去,越是弱势的一方,越是注重仪式感,比如女性比男性更认为婚礼和情人节的必要,这是男性给予女性的很重要的承诺。当女性逐渐崛起与独立,当两性关系趋于平等与平衡,很多年轻人很会把握爱情的节奏,并不是挤在情人节一天去买贵了好几倍的玫瑰和大餐,爱情性价比则是细水长流更为重要的东西。在近几年的婚恋报告中,在宝马车上哭的婚恋观早就落伍,女孩子找对象,更关注颜值和修养,是不是好看有趣的人。更多的95后在经济上并不匮乏,所以看淡物质层面,更注重内心的愉悦、自在和赏心悦目。华商报记者 尚璟

新闻推荐

寸头屈楚萧带着“中戏F4”上热搜,他们到底都是谁?

屈楚萧最近因为《流浪地球》大火一把,大家观影的同时也都记住了这个寸头的小伙子,就在13日,屈楚萧带着“中戏F4”这个奇妙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苏芩:95后“爱情性价比”跑赢情人节玫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