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专访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咏梅——不介意角色扮老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王景春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咏梅在电影中扮演一位母亲,表演细腻,令观众印象深刻。昨日,咏梅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每一个角色都有挑战,除非你是在不断的重复。”让人意外的是,咏梅为了精准地诠释角色甚至疯狂减肥,她甚至感叹,“减肥到头晕,就没敢再减了。”

获奖:

没有小帅导演就不会有这个奖

谈及获奖后的心情,咏梅表示,其实《地久天长》入围主竞赛的时候她就特别开心,“能得到这个最佳女演员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也很感谢小帅导演,没有小帅导演就不会有我的这个奖。”

电影《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的时候,恰逢咏梅生日(2月14日),这对于她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剧组为咏梅举办了庆生宴,王小帅导演和众主创也纷纷送上祝福。

咏梅透露,自己第一次看《地久天长》就是在柏林电影节,“而看片当天2月14号是我的生日,我真的觉得太开心了,特别有意义。其实关于这个电影可说的东西太多了,希望上映以后在不剧透的情况下可以多和大家多多分享。”

咏梅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她从1995年开始演戏,在《手机》《唐山大地震》《刺客聂隐娘》等作品中均有演出。

挑战:

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不同

在《地久天长》中,王景春和咏梅在片中扮演一对在渔场工作的夫妻。为了这个角色,咏梅有备而来,为了演好沉默寡言的妻子,在开机前咏梅花了一个星期去福建学习织渔网。影片中有多场哭戏,咏梅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拍摄时常常会沉浸在特定的状态中,默默流泪。

谈及角色,咏梅这样理解,“其实她就是一个普通人,谈不上温婉。生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普通女性,是一个很普通的工人,很传统的一个中国女性形象。”问及角色给自己带来的挑战,咏梅回答:“其实我特别怕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谈到挑战,每一个角色都有挑战,除非你是在不断的重复。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不同,一个角色如果你可以理解它,然后将它诠释出来就OK。”

咏梅表示,自己扮演的角色分三个阶段,年龄跨度很大,“见了导演之后,导演说‘你要减减肥’。我大概减掉了七八斤。一开始我们要先拍孩子小时候的戏,所以我没什么负担,就在那个状态里,进组就很顺利地开拍了。在演到60岁最后一个阶段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特别瘦的状态。但是减肥减到头晕,就没敢再减了。其实身材不是那么重要,当然能达到的话是很好的,达不到也不必苛求。”

新角:

真诚表达,不介意角色扮老

面对新角色,咏梅不仅在身材管理上表现得很自如,面对“老年妆”也一样坦然,头发是货真价实漂白的,光贴片妆就接近两个小时。当被问是否介意角色扮老,咏梅回答:“因为这是很真诚的一种表达,有什么好介意的呢?就是要表达一个女人的一生,演绎她的情感,所以我完全不介意。”

关于《地久天长》这部长达三小时的中国家庭片,咏梅说自己最近也一直在回味,“它其实是有悲剧色彩的,毕竟是一个家庭失去了孩子,对这个家庭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打击。夫妻二人又逃离了自己的家乡,处于一种漂泊的状态,没有了根,有家不能回,其实蛮悲凉的。但虽然听起来悲凉,实际上它讲的是一种爱。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白雨佳

新闻推荐

帕特洛《复联4》后“退役”:穿制服年纪大了

格温妮丝·帕特洛饰演的“小辣椒”是《钢铁侠》三部曲中的一道风景线。新京报讯(记者周慧晓婉)2月20日,在《复仇者联盟》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咏梅——不介意角色扮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