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徐立平 专为火药“微整形”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3-15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徐立平

来北京开会的前一周,徐立平刚刚看完《流浪地球》这部大热的科幻电影,其中通过发动机把地球推出太阳系的“脑洞”让他大呼过瘾。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的一名工人。从1987年参加工作,他就一直从事极其危险的航天固体发动机燃料药面微整形工作,被称为“在炸药堆里工作”。

火药“整形”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徐立平被人称为“发动机美容师”。但他负责“美容”的可不是人脸,而是航天发动机的固体燃料,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火药。固体燃料发动机是导弹武器装备的“心脏”,也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全程为火箭提供动力。它的制造有上千道工序,要求最高的工序之一就是发动机固体燃料的“微整形”。

为什么要对其进行“整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使火药在燃烧的时候保证飞行的平稳和精准射程,因此对火药的形状、尺寸有严格要求,而其本身的部分形状是不能满足要求的,就需要如徐立平这样的“火药整形师”对它进行设计修整。

固体燃料,也就是火药,是一种很特殊也很敏感的物质。徐立平告诉记者,它实际上是一种类似橡胶的物质,但跟普通橡胶不一样的是,它里边还含有一些颗粒,而这些颗粒都是易燃的。

在修整过程中,如果摩擦力过大,不小心产生火花或者是静电,都可能会将其点燃。一旦燃烧,它会产生两三千度的高温,在这样的高温之下,钢铁都能融化。与此同时,火药的修整过程是不可逆的,一不小心切多了,那么这个产品也可能就报废了。可谓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因此,火药“整形”这项工作具有高危险性、高精度两个特点。

在“钢丝”上行走32年

给火药“微整形”,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旦发生差错,后果不堪设想,这要求技术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必须零差错零失误。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堪称完美。

这样一份时时刻刻“走钢丝”的工作,徐立平已经干了32年。当记者问他有没有害怕和顾虑时,他说,对航天人来说,航天精神是支撑大家辛苦奉献的动力。

当初进入航天领域工作,对徐立平来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儿。“父母就是航天人,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骨子里就觉得自己应该干航天事业!”他告诉记者,自己属于航天二代,从小就从父母身上学习、继承了航天精神。

航天有三大精神,分别是: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随着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航天精神也随之孕育成形。在徐立平看来,这也与工匠精神契合。“我理解的工匠精神,首先是要能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然后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在追求完美的同时,还要为技术进步不断努力、不断创新。”

带来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徐立平这次也带来了关于加大居家养老环境改善方面的建议。他认为,受中国传统孝文化以及养老观念的影响,家庭照料仍然是中国老年人最主要、最普遍的养老方式,机构养老往往是老年人迫不得已的选择,更多的老人更愿意选择就近社区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大多居住在普通的住宅楼里,而老年人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会出现不少问题。”徐立平表示,在家居住的老人,或因儿女上班,或老两口独自在家居住时,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还有很多老人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住宅楼,由于腿脚不方便,很多老人因此很少上下楼,无奈在家中“蜗居”,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一旦发生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时,也可能因为上下楼不方便而耽误病情。

因此,如何提升老人的生活环境,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使居家养老的环境能够更加满足养老的需要,是徐立平作为人大代表关心的焦点。他建议,加大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投入力度,针对目前居家养老的普遍情况,做好基础设施的提升,对现有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快推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工作步伐,建议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尤其是集中成片的社区,对没有电梯的住宅楼,加装上下楼梯的辅助装置,利于老年人出行,也有利于应对紧急情况时的处理。

此外,大力推进居家防撞、防摔倒、防天然气泄漏、报警等安全装置的研制、开发和推广力度,将科技创新成果引入住宅的“适老化”改造中,确保老年人在家居住和生活安全。推进社区内部医养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建设可穿戴电子设备等与社区周边医疗单位互联系统,设置报警、监控装置,老人一旦发生危急情况时可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及时就医。

文/图特派北京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豆瓣9.1,比恐怖片还惊险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讲述了33岁的攀岩家艾利克斯·汉诺的故事。徒手攀岩是在无保护的情况下,不借助其他装置,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徐立平 专为火药“微整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