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过春天》《阳台上》,再定义华语青春片?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15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婷

3月15日,有两部值得期待的华语青春片同日上映,分别是《过青春》和《阳台上》。还记得2011年青春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吗?之后华语电影圈掀起了“井喷式”的青春怀旧电影风潮,《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我的少女时代》《中国合伙人》《七月与安生》等,都是绕不开的名字。它们在校园、励志、伤感、友谊等细分领域中各有所长,同时也饱受争议。当然争议最多的就是,不少青春片中的恋爱分手等夸张情节,被网友评价“不真实,这不是我们的青春”。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华语电影的青春片已经不满足于再走“小清新”“怀旧”“纯情美好”等路线了。从去年走入观众视野的《狗十三》开始,不少青年导演开始关注青春中更为真实和“暗黑”的部分。比如《狗十三》从原生家庭给青春期孩子带来成长创伤的角度,进行更为多元、细腻和复杂的探讨,而这周上映的《过春天》和《阳台上》,同样要讲“天真有邪”的故事。

《过春天》虽然是导演白雪的处女作,选择的演员也并不是“流量小花”,但已经在前期点映环节中积累了过硬的口碑。背后支撑影片口碑的,还有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中的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的奖项,和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第13届亚洲电影大奖上的多次提名。《过春天》预告片打出的宣传标语是“重新定义华语青春片”,可见导演的创作定位和野心,白雪更想通过一半少女、一半险途的故事,去展现地域与生活、冒险与懵懂、青春与身份之间的冲撞。不少网友看完后认为,“虽有瑕疵但确实是精彩的处女作。”

而另一部电影《阳台上》的导演张猛,就显得更轻车熟路一些。他出片量不高,但2010年曾执导过电影《钢的琴》,在豆瓣上超过21万人观看,并保持着8.4的高分。这次张猛联合首次担任电影出品人的周冬雨,讲述了一个在青春中关于“复仇”的故事,并全程采用胶片拍摄。周冬雨曾表示,“这种充满质感,注重故事本身的胶片电影越来越稀缺,还是希望社会给它们一些机会。”

新闻推荐

我们还是把《绿皮书》想简单了!

作者|阿迪欧,北京大学荣获5项提名的《绿皮书》无疑是本届奥斯卡的一匹黑马。《绿皮书》(GreenBook2018)将背景设定在1962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春天》《阳台上》,再定义华语青春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