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这部烧脑又爆笑的续集,值得我们等了这么久

2019-03-15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有一部名叫《忌日快乐》的小成本恐怖片,不仅在国内上映了,还靠着清奇的脑洞,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这部电影剧情很鬼畜,讲的是女主角在生日当天被人杀死,生日变忌日不说,还陷入了时间循环,永远停留在死亡当天。

也就是说,她每天都要重复经历“被谋杀”的现实——早上起床、晚上被杀、死后一睁眼,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当天早上……

不过,在影片的最后,女主通过找到杀死自己的凶手,终于结束循环过回了正常的生活。

但谁也没想到,刚摆脱这个噩梦后不久,她就又摊上了大事儿——《忌日快乐2》

在第二部,女主没换,还是第一部里那个倒霉的小翠。

但主视角,却换成了亚裔小哥莱恩。他是小翠男票的室友。

影片开场,莱恩从车里醒来,被同学电话告知,自己的科学实验出了问题。

他发明的仪器不知何故,在昨晚自动发射了射线。

院长也忽然出现,警告他暂停实验。

而就在这时,莱恩收到一条短信——有人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正是此时此刻的他自己!

难道说,有人在偷窥他?

莱恩立刻起身查看,可什么也没发现。

没过多久,他收到第二条短信,照片里仍然是他自己。

跟随一张张照片,莱恩找到了一间储物室。

但万万没想到,里面突然窜出来一个面具人,二话不说杀死了他。

但是莱恩并没有就这样死掉。

紧接着,他从车里醒来,发现自己陷入了循环。

于是,他赶紧找到小翠帮忙。

而死亡经验丰富的小翠一听还得了,立马决定带着莱恩,去把杀他的面具人找出来。

结果凶手没找到,却意外发现正是莱恩发明的仪器,导致了时间循环。

莱恩研究这个实验,原本是想尝试放慢时间。

但中途不知出了什么bug,仪器将时间禁锢,还将他自己也困在了循环里。

为了拯救莱恩,小翠和男友卡特两人决定设局捕获面具杀手。

他们以莱恩为诱饵,等面具杀手赶来行凶时,从背后敲晕了他。

结果面具杀手的真面目,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这个人竟然是莱恩自己!

根据杀手莱恩的说法,他这么做是因为自己也陷入了时间循环。

在时间循环的设定里,要是两个自己能相见,这就意味着——存在平行时空。

杀手莱恩以为只有杀死另一个自己,才能结束循环,回到原本的时空。

面对这么一个无解的时空难题,莱恩别无他法。

他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重启了仪器。

但这次重启的后果,显然是谁都没预料到的——小翠从床上醒来,缓缓睁开眼睛。

她惊恐地发现,自己竟然又回到了生日当天的早上…….

没错,莱恩的实验不仅没让一切恢复正常,还将她再次送回了循环中。

经过无数次死去活来,才手刃凶手、结束循环,没想到隔了一天又被送回来了,小翠的内心是崩溃的。

但冷静下来之后,她立马想到,既然第一部的剧本她都读过了,那像上次一样杀掉凶手就万事大吉了吧?

事情当然没这么简单。

因为当小翠直奔宿舍,找到凶手——室友洛里时,她才发现情况有变。

这回,室友根本就没打算杀她。

上一部中,室友用蛋糕毒杀了她

这是因为,小翠和那个杀手莱恩一样,来到了一个平行时空。

而且,她很快就发现了这里的不同。

比如,在这个时空中,卡特不是她男友了,反而和碧池寝室长在一起;

比如,室友和她感情很好,可是私生活混乱,还和已婚教授乱搞;

最让她惊喜的是,原本早已去世的母亲,还依然活着!

再次见到母亲的小翠激动不已,为了能陪在母亲身边,她甚至决定留在这里,不回去了。

可是,想要留在这个时空,也不是那么容易——

因为在这个时空中,依然有一个神秘的面具杀手。而每次被他杀死,这一天小翠就得重新来过。

为了尽快结束循环,她找到莱恩,告诉他一切的来龙去脉。

但莱恩也不知道怎么才能修复仪器,只能用“排错法”不停尝试。

问题是,在循环中,只有小翠的记忆不会被重启。

所以,小翠必须在与面具杀手斗智斗勇的同时,记住每一个错误算法。

为了避免被突如其来的方式杀死,她决定干脆自杀。

什么触电身亡啊;

喝清洁剂啊;

把碎叶机当成绞肉机啊;

各种花样作死,都试了个遍。

最后还激情加入了“高空跳伞”豪华套餐:

同时,小翠也发现了面具杀手的真实身份,他就是和室友乱搞的那个渣男教授。

他的目标其实不是小翠,而是室友。

因为他老婆已经发现了婚外情,他就想伪装成变态杀手,杀死小三、掩盖事实。

在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后,小翠不仅杀死渣男,拯救了室友;也通过一次次的循环试错,帮助莱恩找到了修复机器的办法。

但故事并没有到这里结束,因为此刻的小翠,面临一个史诗级的难题——是留在这里,还是返回原本的时空?

换句话说,是要和母亲一起生活,眼看着男友和碧池秀恩爱;还是回到男友身边,永远离开母亲?

如果你是小翠,你又会怎么选择?

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小翠越来越觉得,她不能失去男友卡特;但能再次见到母亲的笑颜,也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两个人,她都不想失去。

不过在影片的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和母亲告别,回到原本的时空。

对于这样的结局,有人表示不解——毕竟男友可以再找,母亲只有一个啊!

但如果你仔细看完影片,相信也会赞同小翠的做法。因为这个故事,并不是在单纯讨论“亲情与爱情,孰轻孰重”的问题。

首先,穿越到平行时空的小翠,并没有在这个时空中的记忆。

虽然见到母亲很开心,但看着手机里和母亲一起拍的视频,她毫无印象;

听到母亲说要带她去吃她最爱的面包,她也一脸懵逼。

这种感觉,就像她并不是自己,而是硬生生插入了别人的幸福家庭一样。

所以这段剧情讨论的问题其实是,真正定义我们的东西不是一个简单的身份,而是我们的记忆,以及与他人的共同经历和感情关系。

简单来说,这个世界是不属于小翠的。所以她必然要回到原有的现实。

虽然原有的世界里,母亲已经离世了,但对于母亲的记忆与爱,并不会因此褪色;母亲的离去,也是小翠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总的来说,《忌日快乐2》并没有砸前作的招牌。

而且,在第一部已经把套路说透的情况下,第二部能够另辟蹊径,在新的轮回中引出平行时空的概念,从故事上来看不乏亮点,没有生硬地炒冷饭。

而从立意上来看,如果说第一部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是“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那么第二部表达的,就是“唯有告别过去,才能拥抱未来”。

在生活中,人们每天都在做出选择,失去总是不可避免的。但“失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因为那些痛苦磨难的日子,和所有开心美好的瞬间一样,都是不可替代的经历,是它们共同造就了现在的你。

新闻推荐

《过春天》《阳台上》,再定义华语青春片?

□本报记者李婷3月15日,有两部值得期待的华语青春片同日上映,分别是《过青春》和《阳台上》。还记得2011年青春电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部烧脑又爆笑的续集,值得我们等了这么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