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电影《地久天长》团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9-03-19 18:45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网3月19日电 因在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中作出的成绩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2019年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地久天长》团队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

柏林电影节现场。

《地久天长》是由王小帅执导,王景春、咏梅领衔主演,齐溪、王源、杜江、艾丽娅、徐程、李菁菁、赵燕国彰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从2015年开始筹划,经历了长达4年的创作期。故事背景横跨三十年,在这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节点里,以一对夫妇经历的人生至痛为主线,串联起这个时代所有的重要时刻,以及它们带给普通人的影响。相信从60后到90后,所有中国人都能与之产生共鸣。而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擒熊”,正是因为其所饰演的人物角色深深打动了评审和观众。

《地久天长》在柏林放映后,得到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强烈关注,有评论认为,这部深思熟虑、间接留白的影片,拥有史诗性的视野和广度,不仅在情感上让人共鸣,更在历史的角度上有所启迪,无疑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也有外国媒体评价说:《地久天长》没有任何社会学研究的痕迹,却显示出了中国人在社会进程中表现出来的韧性;王景春和咏梅内敛细腻的表演,反映了中国普通人在经历一段苦痛后,最终展现的仍是他们近乎圣洁的宽恕与和解能力。

柏林电影节现场。

《地久天长》“擒双熊”载誉国际

德国柏林,当地时间2019年2月16日晚,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的盛大闭幕式上,中国演员王景春、咏梅凭借《地久天长》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银熊奖。成为柏林影史上继《一次别离》《四十五周年》之后,第三对出自同一影片的影帝和影后。

抱着银熊奖杯的王景春发表获奖感言,说:“我尤其感谢王小帅和刘璇让我来演这部电影,拍出一部这么好的艺术电影,展现了中国的现状。我生活在刘耀军的世界里。我还要感谢我的搭档咏梅,我们之间配合是多么默契。谢谢我剧组的同仁们,我的表演老师,还有在背后支持我的兄弟姐妹们。我想对我在天堂的父亲说,好久不见,老爹。我也要把这个奖送给女儿,她让我知道做父亲多么美好。今天,所有人都是因为电影聚到这里,愿全世界所有情感和爱都能长存。”

49岁首次做女主角便获得银熊奖,让一向淡定优雅的咏梅有些激动,她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在这个年龄还能拿这个奖,非常幸运。”她感谢王小帅导演选她做电影的主演,还说自己读剧本的时候,眼泪几乎已经流干了。

《地久天长》是由王小帅执导,王景春、咏梅领衔主演,齐溪、王源、杜江、艾丽娅、徐程、李菁菁、赵燕国彰等主演的剧情片。

团队协作历时四年

制片人刘璇透露,《地久天长》能够得到评委和观众的肯定,得益于整个团队的优秀和协作:“这次我们不光有过去合作的中国最顶尖的工作人员,也邀请了一些国际团队合作。” “整部片子从剧本到后期完毕,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而王小帅导演自2015年《闯入者》公映后,他全身心的精力就倾注在《地久天长》上了。”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与他以前的作品相比,这部影片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更宏大,而他投入其中的感情也最多。在阐述自己的创作初衷时,王小帅说:“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 “生命只有一次,而告别竟如此漫长。”

柏林电影节现场。

《地久天长》影片的完成也实属不易,因为年代跨度时间太大,为了塑造真实的年代感,剧组从包头到福建沿海,搭建出筒子楼、海边工棚等实景建筑,并投入大量精力搜集年代道具,以期能让主演们沉浸在时代氛围中,感受角色真实的生活。王小帅感慨地说:“开始筹备制作的时候,想在国内找到具有年代感的实景已经很不容易了,等到设计选好的地方要去拍了,因为规划问题,突然那个地区所有的红砖瓦、有年代感的老房子又全部被刷掉了。但是我们还是得按剧本里设计好的场景和结构往前走。电影就是这样从困难中一步步走出来的。”

据了解,该片拍摄中,导演与演员付出的更多。在拍摄刘耀军(王景春饰)和王丽云(咏梅饰)为儿子扫墓的场景时,他们二十分钟一气呵成的表演,让坐在监视器前的王小帅当即啜泣起来:“这是共情的点,大家都有这个经历,都有这个经验,于是他们直接就来,从开始上去找到那个地方,他们还要了一个小棍子,撑也撑不住,(拍到)老年人看到这个坟,我的泪一下就收不住了。”在拍摄现场经常因为受到触动而痛哭的王小帅,有时不得不休息一会,平复下情绪才能继续拍。他说,剧中的情节并不是刻意要观者哭,而是观者对上了片中人物的情感频道,角色的善良、命运就会让人牵肠挂肚。

柏林电影节现场

演员王景春一直以来不管是戏份较少的小角色,还是举足轻重的主角,他都能细致入微的刻画,凭借对表演的极致追求和纯粹的热情,曾获得过多项荣誉。这次为了更加贴合片中那个年代男主角刘耀军的身形,他在一个月内减肥30斤;为了把饰演养子的王源迅速带入“父子之间互相看不惯”的角色中,在他第一次进组主动跟王景春打招呼时,就故意以大白眼回应。有人评价说,王景春亦正亦邪的外形、精湛到位的演技、拼命三郎的敬业精神,正是他获得成功的法宝。而王源这个“流量明星”,为了演好刘星,不仅亲自体验海边小孩的生活:骑摩托车、钓鱼,还坚持吃海鲜让自己脸上“爆痘”,进入更真实的人物状态。

非科班出身的咏梅,近年来在很多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中演了许多配角,第一次主演电影,她饰演的王丽云就要从壮年演到老年,年龄跨度很大,带妆表演更难;她在生活中没有孩子,要扮演好母亲,还是失去孩子的母亲,所以在拍摄之前,她曾经与失独家庭的父母交流,“我和他们聊了七个小时,我觉得我能理解他们内心的痛。”《综艺》杂志夸赞说:在咏梅的脸上可以读出许多细微的感情。

柏林电影节现场。

海外放映赞誉有加

正是由于《地久天长》创作团队的共同努力,电影在媒体场放映时,全程175分钟长度无一人离场,之后就有海外影评人第一时间发布评论:“令人心碎却不浮夸,剧本很棒,演员表演也非常细腻贴切,太棒了!”有德国记者在发布会上发言,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奖”。还有中国媒体记者表示放映结束后一起交流。参演的演员艾丽娅则形容:“这不是一部电影,是爱、是生活。”

柏林电影节现场。

有媒体通过这部影片对王小帅导演给予很高的评价,说:《地久天长》似乎与导演王小帅之前的作品《青红》《我11》与《闯入者》有某些相似之处,但王小帅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此。在这部影片中,他从个体出发,展现了整个国家的变迁。与其说这是一部讲述父子、家庭亲情的影片,倒不如说是以此为起点,表达了对于整个时代的看法。在影片人物、场景众多,支线庞杂、内容量巨大的情形下,王小帅的表现手法极其克制,做了很多留白,这也是本片最高级的地方。

据《地久天长》海外发行公司TMF透露,影片在全球的预售好到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买家众多、积极踊跃。王小帅导演觉得,《地久天长》虽然瞄准的是中国三十年的人情与社会变迁,但体现出来的还是“共情”。他说,从事电影创作20多年,始终受到专业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实属幸运。当然,这只是这部电影走向观众的第一步,我更期待它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时刻,那时我的创作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它的使命。

柏林电影节现场。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凤凰中心华美登场,各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一一揭晓。届时,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道。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中国新闻社及世界华文媒体集团联合发起,并连同二十余家海内外华语媒体共同主办。

新闻推荐

孙俪姨奶奶、昔日台湾女星街头买菜一脸憔悴,丈夫要判65年?

又到了暴露年龄的时间了,今天这位女主角是台湾女星胡慧中,也是孙俪的“姨奶奶”,之前孙俪女儿小花满月的时候她还出席了。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地久天长》团队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