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这对夫妻为何能擒“双熊”? 将于22日上映的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15日起就已开启全国点映。该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3-2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片未映先热———因为刚拿到了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还有它175分钟的片长。片中涉及的很多时代大事件很容易让几代人共情,而且所有演员均演技在线,包括TFBOYS的王源,男、女主角王景春和咏梅更是默契得像一对真夫妻。

为什么片名叫“地久天长”?———两个家庭30年巨变

《地久天长》的剧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跨度30年,涉及了严打、计划生育、工人下岗等时代大事件,经历过中国近三十年来风云变化的观众更易“共情”。“时间已经停止了,我们正在等待变老”,这是丈夫刘耀军(王景春饰)和妻子王丽云(咏梅饰)对自己痛苦生活的认识。

刘家和沈家是同住一个工厂筒子楼的好朋友,两家男孩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后来王丽云又不慎怀上了二胎,因政策缘故,被抓计划生育工作的沈家妻子海燕带去流产,到这里,两家的情谊还未破裂,直到两家儿子一起在水库玩,刘家儿子星星因故溺亡,加上下岗潮的到来,刘耀军和王丽云无法承受这种种痛苦,选择离开家乡内蒙古,去了南方,在听不懂方言的地方为彼此而活着,最后因海燕即将病故,他们才回到最初失去希望的地方……

片中两个家庭的不同走向,令人唏嘘。王小帅表示,这两个家庭是当年两条比较普遍的人生路径:善良的刘耀军、王丽云经历失去两个孩子和下岗后,主动边缘化,又因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异地收养了一个孩子,试图组建一个“完整”的家,希望能齐整地生活下去;而沈英明和海燕这对夫妻,从工厂转到了机关企业,再下海经商成功。

王小帅透露,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后他就开始创作该片,“我常常想,面对湍急的社会变革大潮,当悲剧降临到像丽云和耀军这样善良的普通人身上时,他们该如何应对自己的生活呢?人只有一生,你只能活一次,而一次伤痛可能就会影响你一生。对于电影中的人物来说,他们几乎用掉了一生的时间去告别早逝的儿子,告别他们逝去的青春,而对于将来,我相信希望还在。”

在片尾影片结束时,该片的英文名《solong,myson》才出现,意思是“再见了,我的儿子”,生活需要不断放下,但告别竟是如此漫长。《地久天长》是该片中文名,片中也很多次出现《友谊地久天长》这首经典歌曲。王小帅的考量是,人的一生既漫长又短暂,漫长的时候真的要经历很多的事情,要承受很多的痛苦,慢慢过完这一生,如同“地久天长”这个概念是一样的。

“史上最自然夫妻”?———隐忍克制的“中国式善良”

既然擒到了柏林电影节“双熊”,那很多人大概想看看王景春和咏梅演得到底有多好?据悉,柏林电影节历史上,同一部电影的男、女主角都拿奖的先例只有过一次。

王小帅点评说,“两位主角不是靠飙戏或激情戏来展现演技,而是生活的搬运工。看起来他们就好像生活在电影里,但实际上他们用了极大的心力”,他们的表演理念也是隐忍,那种没有痕迹的,没有花哨外在表现的,这其实更加深沉、内敛和宏大。

现在很多影视作品讲究一个“爽”字,意图让观众看完很解压,骂、哭和笑都是手段之一。虽然《地久天长》有着失独家庭、孩子溺水、被迫流产、下岗等元素,意味着很大的情感张力,但电影不苦情,也不刻意煽情,男女主角的表现却异常细腻、隐忍和不动声色,默默地接受生活和命运,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暖的力量,也让人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

整部电影都是压着情绪在拍摄,开场不久就是星星溺水身亡,这里却是通过特别远的镜头来呈现耀军和丽云的哭天抢地,并没有爆炸性的声嘶力竭来刺激观众感官,但很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这对夫妻接连失去2个孩子,养子也离家出走,在接受命运的残酷后,夫妻双方都在为了对方而活着,而这个时期的电影镜头会出现非常多的面部大特写,你会看到很多王景春脸上的失意,以及咏梅背影和侧面的落寞。

王小帅告诉记者,《地久天长》不是“哭片”,隐忍和克制,是他所喜欢的中国人的特质。他认识的很多老一辈经历了很多甚至很大的挫折,但都选择隐忍和宽厚,“他们吃苦耐劳,觉得能吃饱穿暖就很幸福。”而王景春和咏梅则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这些特质,王景春在片中就像很多中国父亲那样,喜欢在吃饭时端起酒杯就着油炸花生米喝两口,而咏梅就是典型的夫唱妇随,第六感直觉发现丈夫有“外遇”,也没有撒泼打闹。

在片尾,他们去星星的坟前祭拜,拔完草一左一右坐着,看着远方巨变的城市,咏梅拿出一瓶水给耀军喝,耀军推开了,提起了酒瓶,这时咏梅翻了一个特别不起眼的白眼。就是那种生活在一起数十年,但又很“嫌弃”老公的表情,行云流水到让人拍腿称赞。

柏林电影节期间,王景春和咏梅被赞“银幕上几乎没有另外一对夫妻,能像王景春与咏梅演绎得如此自然”。

其实该片的配角也大放异彩,比如艾丽娅,她演的海燕,在那个时代是个领导,面临好友的怀孕,她选择从工作出发狠心带丽云去了医院,加上自己的儿子浩浩造成星星溺亡,她的后半辈子都在不安中度过,最后时刻的那段话,让所有人泪奔。

另外,耀军和丽云的养子由王源饰演,虽然台词不多,但青春期“叛逆”到位。王小帅坦承王源的参演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但选择他出演的初衷并非出于商业考虑:“片中角色的年龄段是十五六岁,这个年龄成熟的演员很少。王源已经成名了,气质也合适,省去了我们到茫茫人海中寻找演员的过程。”

175分钟闷不闷?———非线性叙事带来高级感

上一部片长近3小时的院线电影是《黄金时代》,178分钟。这次《地久天长》是175分钟。

对此,王小帅表示,剧情的时间跨度有30年的体量,从一个人的二十几岁到将近六十岁;空间上从中国的北方到南方,有上千公里的跨度。用线性来叙事的话,可能三五个小时也讲不完,所以他打破了这个时间线。

可能很多人一听说该片是非线性叙事,就会担心是不是会乱?会不会看不懂?其实一点也不用担心。因为该片的人物关系不复杂。该片的剪辑方式是时间线交叉跳跃的,王小帅表示,剪辑处理是回忆和现实的关系,只需要观众跟着情绪走,一点点走过主人翁的历程,也像经历了三十年的人生旅程,就会得到视觉和听觉上的印象,“这是一种尝试,我们自信的是,它的情感投射让观众很容易接受。”所以看完全片,观众也会发现,这个尝试真的很合适,看着不会闷,而且有一种结构上的高级感。孔小平

新闻推荐

《叶问4》甄子丹打进美国海军陆战队

星报讯昨日,由甄子丹主演的动作电影《叶问4》在香港“叶问馆”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发布会,作为《叶问》系列的完结篇,曝光了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对夫妻为何能擒“双熊”? 将于22日上映的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15日起就已开启全国点映。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