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最美哥特式建筑 巴黎圣母院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晚18时50分许,世界上最美的哥特式建筑巴黎圣母院起火,塔尖在大火中坍塌,屋顶三分之二被毁,引起全世界关注。

巴黎圣母院,这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不仅是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也以建筑艺术上高超的水平而享誉世界。

中国人对它的了解,大多与同名小说和同名电影有关。小说《巴黎圣母院》创作于1831年,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作品,电影1957年拍摄并风靡全球。

巴黎圣母院坐落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西岱岛上,约建造于1163年至1250年间,其房梁建于12世纪,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它是巴黎最古老、最大、最出色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前后历时四百年才完工,是哥德式教堂的代表,精雕细凿,颇有鬼斧神工之能,尤其是正门三个大拱门上的浮雕,共有千余人物,非常细致。

巴黎圣母院内部装潢,严谨肃穆,但以彩色玻璃窗的设计最吸引人,其中有长有圆有长方,但以其中一个圆形为最,它的直径有九公尺,俗称“玫瑰玻璃窗”。这些窗户实在是太美了!南侧玫瑰花形圆窗,这扇巨型窗户建于13世纪,但在18世纪时作过修复,上面刻画了耶稣基督在童贞女的簇拥下行祝福礼的情形。其色彩之绚烂、玻璃镶嵌之细密,给人一种似乎一颗灿烂星星在闪烁的印象,它把五彩斑斓的光线射向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人很怕德国人把它抢走,所以拆下来藏起来了。自巴黎圣母院完工之后,屡经风霜、战争与破坏,已是几度重修了。不过它的传奇几乎等同于巴黎的盛名,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就是以它为舞台,脍炙人口的小说人人爱看,连迪士尼也把它改拍成卡通,卡通里把圣母院的飞扶壁及怪兽出水口画得惟妙惟肖。

圣母院的整个建筑全部由石头砌成,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突破了以往传统教堂建筑的外形粗笨、呆板,内部昏暗、窄小的束缚,扩大了内在空间,增加了外观艺术装饰,开了一代建筑新风。

圣母院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两侧支撑物面积800多平方米。院内进深130米,宽48米,高35米。圣母院正面呈立方形,庄严和谐,尖形拱门上刻有表现《圣经》故事的浮雕。拱门上面是一长条壁龛,也称“国王长廊”,排列着耶稣基督先祖28任帝王的雕像。中间一层是三扇窗子。两边的窗子分别雕有亚当、夏娃的塑像。中间是一扇圆形大花窗,称“玫瑰门”,直径约10米,由37块玻璃组成,是700年前的原物,窗前有圣母怀抱圣婴像。最上面一层是由许多美丽的白色雕花栏杆组成的一条走廊,连接南北两座各高69米的巨型钟楼。

南钟楼上悬挂着一座重达13吨的巨钟。在这座钟的铸料中加入了金、银成分。这些金银来自于巴黎妇女们为了表达虔诚之心而奉献出的首饰。北钟楼则设有一个387级的阶梯。

两座钟楼后面有座高达90米的尖塔,巍峨入云,塔顶是一个细长的十字架,远望似与天穹相接。据说,耶稣受刑时所用的十字架及其冠冕,就在十字架下面的球内封存着。这座尖塔虽比两座钟楼还高出21米,但从正面看,高低却好像一样。从中可见建筑师的独具匠心,整个建筑象征着基督教的神秘,给人以庄严华丽、神秘莫测之感。

教堂内部极为朴素,几乎没有什么装饰。大厅可容纳9000人,其中1500人可坐在讲台上。厅内的大管风琴也很有名,共有6000根音管,音色浑厚响亮,特别适合奏圣歌和悲壮的乐曲。曾经有许多重大的典礼在这里举行,例如宣读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赞美诗,又如1970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的葬礼等。

在世界建筑史上,巴黎圣母院还被誉为一级由巨大的石头组成的交响乐。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法国宗教、政治和民众生活中重大事件和举行典礼仪式的重要场所。每逢星期日,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做弥撒、听音乐。教堂里演奏的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和庄重的宗教音乐,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

2018年,这里是巴黎接待游客最多的旅游景点。

(周默白)

新闻推荐

老中青三代导演把脉中国电影 呼吁建立成熟独立的艺术评价体系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电影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电影人的创作如何与时代形成唱和?中国电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近日,第九届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哥特式建筑 巴黎圣母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