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各界人士认捐 重建需数十年 文明惨遭吞噬 防患才是关键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巴黎圣母院整个顶部陷入火海▲巴黎圣母院整个顶部陷入火海▲大火后内部毁损严重▲大火后内部毁损严重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这样写道:“时间和人使这些卓绝的艺术遭受了什么样的摧残?关于这一切,关于古老的高卢历史,关于整个哥特式艺术,现在还有什么存留给我们呢?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堪称法国文化地标。而如今圣母院的钟声不再响起,敲钟人卡西莫多无家可归。这场大火在令大家心痛不已的同时,也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

木质加快蔓延

法国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巴黎圣母院等名胜古迹不仅起着记载历史、传承文化的作用,也是法国旅游业的基石。法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1887年,法国通过法律保护具有国家历史及艺术价值的纪念性建筑和艺术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保护文化遗产的国家;1913年又颁布了沿用至今的《历史古迹法》,设立专门负责对历史古迹分类的机构、将所有古迹登记造册。诚如此,巴黎圣母院这场大火又为何破坏力度如此之大?

专家认为,年久失修与木质结构屋架是导致火势蔓延的重要原因。不少法国名胜古迹为石质结构建筑。巴黎圣母院则不同,它拥有巴黎市最古老之一的木质屋架,且规模宏大,长度超过100米、宽度达13米,因此塔楼起火后迅速蔓延至屋架。

重建需数十年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菲舍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圣母院重建工程预计需要“数十年”。法国企业家、地方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和团体16日宣布将捐款或协助筹款,帮助重建遭大火重创的巴黎圣母院。

从2018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到巴黎圣母院,每一次遗产受灾、文物历劫都应给予我们警示:时代在前进,观念和技术在进步,面对文物的脆弱性和不可再生性,我们对于人类文明遗产的保护意识应警钟长鸣,保护机制更应与时俱进,呼唤更先进的手段、更专业的技术、更智慧的途径。一个科技化、系统化、全覆盖的文博安全保护机制既要“保得住”、又要“传下去”,既要有“盾牌”、也要有“时光机”。无论是文物古迹的安保,还是打造智慧博物馆、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人类对于文明记忆的留存和传承还大有可为。

本专题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链接

文学中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一直活跃在文学作品中,至今,极具魅力的巴黎圣母院仍是法国乃是世界文学、国际艺术作品中绕不开的故事发生地。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所著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雨果以离奇和对比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让几个世纪以来的读者无法忘怀。此外,巴黎圣母院的身影还活跃在《巴黎,19世纪的首都》《拿破仑时代》《路易十四时代》等文学作品中。这些文学作品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到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与故事。

因雨果小说的经典,《巴黎圣母院》也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1905年,被拍摄成为了默片《埃斯梅拉达》,此后还有同名电影《巴黎圣母院》。在诸多的影视改编中,最为著名的一部当属1996年由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电影《钟楼怪人》。该部电影虽然保留原作故事的基本架构,但这部电影改动了原作的大部分情节,其剧情重点放在卡西莫多靠着自身的英雄行为被社会接纳的过程以及埃斯梅拉达、骑士队长菲比斯和卡西莫多三人的三角恋情上。同时,《巴黎圣母院》还多次被改编为歌剧、芭蕾舞剧和音乐剧。记者焦腾实习生刘若溪

点击

欧洲游线路将相应调整

昨日,记者注意到,国内各大旅游平台均对巴黎圣母院涉及的旅行线路进行及时信息更新:“因大火原因,巴黎圣母院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起暂停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15日有不少旅行团抵达法国巴黎,包括在巴黎圣母院大火前打卡结束离开的旅行团以及将要前往巴黎圣母院的旅行团。

据资深旅游从业者介绍,在欧洲四国游的行程中,法国巴黎一般会占到两天至两天半,但其实对于欧洲游、法国游的游客来说,首先关注的是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卢浮宫、巴黎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等网红打卡地,巴黎圣母院的排名较靠后,仅拍照打卡。

该从业人员表示,因为巴黎圣母院附近难寻车位,在常规旅行中大多选择乘车外观、塞纳河游船拍照打卡巴黎圣母院。但毋庸置疑的是,巴黎圣母院着火事件一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观、游船观赏巴黎圣母院变成不可能,原来整体欧洲游线路也会做相应调整。

该从业人员表示,目前出境游、欧洲游比较热门,最能代表欧洲元素的线路包括德法意瑞四国游以及德法意瑞荷兰五国游等项目。而在众多欧洲游、深度游中,10日左右的法国深度游不仅囊括经典景点,而且还有法国南部的尼斯、丹纳、摩纳哥大公园以及酒庄等,从不同侧面展现法国文化。记者焦腾

新闻推荐

宋慧乔加盟泽东电影 将会与更多华语导演和演员合作

宋慧乔14日以颁奖嘉宾的身份出席第38届香港金像奖,宣布自己正式加盟泽东电影,未来将会和更多优秀的华语导演和演员合作。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各界人士认捐 重建需数十年 文明惨遭吞噬 防患才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