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期待胡军版的冼星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逄春阶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这是郁达夫在鲁迅去世后写的悼文《怀鲁迅》中的话。4月13日晚,我观看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转播,看到讲述冼星海故事的“天坛奖”入围影片《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进行全球首映时,脑海里就想到了郁达夫的话。在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里,《音乐家》终于来了。

冼星海绝对是“伟大人物”,他的《黄河大合唱》等经典曲目惊天地、泣鬼神。但是,我仅仅知道冼星海的几部作品,对他的生平,特别是对他1940年以后的生平所知甚少。1994年拍摄的电影《冼星海》,只演到冼星海出国前,字幕交代了两句,大意是:“冼星海前往苏联深造,不幸在1945年病逝”,感觉电影草草收尾,欲言又止,没演完。一句话,看着不过瘾。如今《音乐家》补上了这个“伟大人物”不为人知的一面,这样的缅怀就有了完整性。

赶紧补课,这部电影是中哈两国联合拍摄的。在哈萨克斯坦,冼星海同样是一个“伟大人物”,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传诵着这样一个故事。1940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冼星海化名黄训和袁牧之一起远赴莫斯科,请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协助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进行配乐和后期制作。其间因遭逢纳粹德国突袭,苏联爆发卫国战争,导致影片制作中断,胶片全部丢失。归国受阻的冼星海辗转漂泊流亡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冼星海在阿拉木图度过了生命旅程的最后一段时光。《音乐家》讲述的就是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个人的感觉,在电影《冼星海》中,扮演冼星海的演员不在状态,没有演出冼星海作为艺术家的风采和气质。在电影《音乐家》中,胡军饰演冼星海,我对他有所期待。

胡军有个独特优势,他出生在音乐世家,其父是歌唱家胡宝善,创作并演唱了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等,流传至今。其伯父是歌唱家胡松华,1964年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任独唱,任音乐影片《阿诗玛》中男主角全部唱段,1965年任歌剧《阿依古丽》男主角。胡军从小在音乐环境中长大,对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到敌人后方去》等作品并不陌生。

我看到报道,影片中,冼星海拉小提琴、弹钢琴的那些镜头,都是胡军亲自所为。胡军说,自己从小听着“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旋律长大。也因此,当“冼星海”这个角色找上门时,他不假思索应下了,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国演员,能饰演人民音乐家,是莫大的荣耀。”胡军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家的理解,对艺术的理解,跟其他演员是不一样的。我期待胡军版的冼星海能够放出光彩。

冼星海去世时年仅40岁,他是早逝的英雄。他像划空的流星,一闪而过,让人惋惜。《音乐家》的拍摄,是迟到的纪念,是庄严的祭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有出息的艺术家,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塑造英雄形象。就跟《音乐家》一样,影像可以让冼星海的精神得以像他创作的歌曲一样传之久远。

新闻推荐

宋慧乔加盟 泽东电影 缘起《一代宗师》

宋慧乔于日前以颁奖嘉宾的身份出席第38届香港金像奖,宣布自己正式加盟泽东电影,未来将会和更多优秀的华语导演和演员合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期待胡军版的冼星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