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推介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8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共同命运》宣传海报

4月16日,由丝路文化传播、新鼎明影视投资出品,来自中国、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资深电影创作者共同打造的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并在电影市场举办了国内首场推介会。电影策划雷建军,导演曲江涛、邓斐,编剧邹磊,剪辑指导朱琳现场分享历时两年创作中的收获与感动。这部纪录片以聚焦“小人物、大梦想”为线索,用镜头让全球观众了解“中国方案”带给世界的影响。

●讲述五个国家中普通人的梦想故事

影片制作历时两年,跨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行程约30万公里,拍摄了中国、西班牙、智利、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地不同人物的不同故事。最后,五个导演讲述了五个发生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普通人的梦想故事,他们分别是卡车司机、肯尼亚女孩、西班牙造纸老人、约旦女大学生、新疆篮球男孩。充分展现出六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普通人命运的改变和理想的实现这一主旨。

镜头汇聚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身份阅历的普通人身上,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困境、挫折、失落情绪是共通的,寻求合作、追求梦想、创造明天的精神是共通的,对于全球观众而言,这将突破自身地域、经历、认识和语言的局限,形成“天涯共此时”“环球同此凉热”的生命体验。

●主创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梦想的力量

在主创分享环节,清华大学教授、策划雷建军表示:“生物多样性是地球存在的基础,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存在的基础,电影《共同命运》以精美的画面展现了人类在这个蓝色星球上不同类型的存在,同时也反映了不同族群追求梦想与和谐的共同努力,电影以小见大,用个人故事展现宏大主题。”

主创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梦想的力量。导演邓斐拍摄的是一位来自新疆喀什热爱打篮球的小男孩。身体条件的限制使他不可能成为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但他没有放弃梦想,他的教练也没有放弃,最终,对梦想不懈的努力让男孩如愿以偿地见到了他的偶像姚明。导演邓斐回忆,自己最感动的是这位篮球男孩提前排练了无数次见到偶像姚明时要说的话,但真的见面时却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这个表情比任何夸张的肢体语言都有说服力。”

导演曲江涛回忆,在拍摄肯尼亚小女孩时,由于外部环境各种阻挠,剧组的创作一度停止,但小女孩的妈妈一直毫无保留的支持剧组,让拍摄工作得以完成。这些细节故事多个维度展现出《共同命运》影像与故事深层次的链接,让在场的媒体和观众感受到了主创们对影片倾注的心血和真诚。

剪辑指导朱琳透露,自己开始拿到素材达300多个小时,限于篇幅,最后一直精简到90分钟,“我在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故事风格的同时,做到情绪上的统一。”

最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上台发言,“这是以中国人为主做的一个有全球格局的纪录影片,它还是一个有人文情怀的艺术影片。‘一带一路’把这些共同的追求联系在一起。在一个宏大的主题下,进行了微观的、人性化的、艺术化的、人物化的叙述,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据悉,《共同命运》将于今年上半年在海内外电影院线、国际主流媒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媒体平台同步播映。

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如影随心》即将上映,陈晓转型“堪比梁朝伟”

半岛记者黄靖斐首部引发都市男女思考爱情与婚姻的电影《如影随心》将于4月19日上映,给都市男女大方传授实用情感指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推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