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写一场充满算计的爱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黄靖斐

4月20日,80后文学领军人物、人民文学奖得主笛安,携获奖新作《景恒街》做客西西弗书店(丽达广场店),和读者分享了历经“龙城三部曲”到《景恒街》以及人生和创作上的蜕变与感悟。

最初被郭敬明发掘

笛安出身文学世家,父母是著名文坛伉俪李锐和蒋韵,两人分别担任过山西作协副主席与山西省女作家协会会长。26岁时笛安在《收获》杂志发表处女作《姐姐的丛林》,受到当红青春作家郭敬明的关注。此后她创作的“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获得郭敬明的力挺,并因此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

现在韩寒和郭敬明都已经当导演拍电影,但对笛安来说,影视圈并没有太多吸引力,“他们觉得当导演开心就去做了,我没想过拍电影,觉得还是写小说更适合我。”

虽然“龙城三部曲”版权已经卖给影视公司,《景恒街》也有多家公司洽谈,但笛安并不打算参与任何影像化的创作,“写小说和编剧本是两种感觉,我不喜欢编剧。”

主角都是有瑕疵的

笛安告诉记者,《景恒街》写的是一个发生在北京当下年轻人在互联网公司背景下“关于梦想、爱情与成功”的故事。“小说中创业、融资只是背景,我真正要表达的是男主人公关景恒和女主人公朱灵境的爱情。”

很多作家年轻时写爱情,有一定积淀后才开始转向家庭,但笛安走的路线好像正好相反,对此笛安透露自己没有严格地在创作上分阶段,“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写爱情了,也不认为年轻人就一定要对爱情感兴趣,对于我来说,倒是时时刻刻都很感兴趣。虽然书中写的是成年人充满着利益、算计的爱情。可谁的爱情不复杂不算计呢?反而这种算计是我真正想探究的。”

《景恒街》包容了成年人情感拉锯中的种种两难,并观照了爱情幽深之处真诚且坚定的内核。比如在《景恒街》中的主角都是有瑕疵的,关景恒不择手段,朱灵境也曾为爱情圆谎,小雅表面风光,但情感一塌糊涂。“谈恋爱这件事,在任何年龄其实情节差不多,自己的经历比较有意思,但写出来容易流于俗套,只能在场景下做文章。”

摘获“人民文学奖”

最新长篇小说《景恒街》是笛安沉寂5年后推出的力作,这部几经推敲修改的作品刚出版就摘得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这也是80后作家首次问鼎该奖项。人民文学奖的授奖词中,如此评价:“世故里含纯真,功利中有体恤,既有贴切的城市生活气息与质感,又不乏恒久的悲悯情怀。”

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之前由麦家《风声》、毕飞宇《推拿》、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摘得,这一奖项不仅奠定了笛安在80后创作群体中的领军地位,更意味着这个年轻代的创作获得了传统文坛的认可与接纳。谈到奖项的获得,笛安谦虚地说写作之初并没有想过获奖,“我只是想写一个爱情故事。‘景恒’是北京CBD附近一条街道的名字,也是主人公关景恒的名字。我在北京生活了很长时间,而北京恰好有许多为梦想而奋斗的人。”《景恒街》的创作,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也有一些周折,最终完成了17万字的走心长篇,呈现出更严肃的文学构思、更有现实意义的角色设置,谈到创作历程,笛安透露,“当然5年我不是天天在写作,但有这部小说的想法后,就一直在心里来回推敲,就是想把这么多年的自我释放出来。”

新闻推荐

写给西红柿的赞美诗

与佳人欢聚,就像尝新鲜的西红柿,里面包含着爱情、青春和幸福的味道。西红柿是一种饱满又艳丽的果子。它的浆果成熟多汁,一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写一场充满算计的爱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