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演员当导演,突破还是“车祸”?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4-23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欲念游戏》海报

《欲念游戏》豆瓣3.1分,《转型团伙》豆瓣3.6分,两部影片分别由演员郭涛和吴镇宇执导,近几天相继上映后口碑一塌糊涂,成为网友吐槽的“车祸现场”。演员转型当导演,虽然在业内并不少见,但近几年由于影视行业的火热,常常沦为“不走心”的玩票行为。演员和导演虽同在影视行业,实则跨界如隔山,想要转型成功,并非易事。

玩票心态造就“灾难级烂片”

“灾难级烂片!小学生漫画水平的幼稚剧情,浮夸可笑的服化道,傻气的表演,中老年男人的自恋……”网友“沉默”看完《欲念游戏》后,气得在豆瓣上给出一星评价。在他看来,郭涛并不适合做导演,过度的表现欲把他作为演员的优点都抹杀了,“他本人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也是大大倒退的。”

无独有偶。上周五,实力派演员吴镇宇拉上儿子费曼,带来了自导自演的喜剧《转型团伙》。在电影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吴镇宇,此前其实已有过五部导演作品,但仅有一部1998年的《9413》豆瓣评分过7分。21年后,《转型团伙》甚至成为他导演作品中口碑最差的一部。“以喜剧为切入点的吴镇宇,这次并没能为观众带来多少欢乐,相反不论是其将南腔北调的笑星聚合,还是自以为无厘头的幽默,都只是使电影显得烂俗无趣。”影评人“梦里诗书”认为,吴镇宇在执导该片时,更多只是一种玩票的心态。

资本盲目鼓励明星演员跨界

由于近几年电影市场的火爆,大量行业外资本进场,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比起扶植新导演,与明星出身的导演合作的风险更低,演员本身就自带人气,营销上更好做文章。于是不管是否有表达欲望和能力、是否准备充分,一些当红“炸子鸡”演员或主动或被动地接过导筒,最终效果自然可以料想。

“其实这些跨界导演内心未必自信,但资本鼓励一切貌似能获利的投入,引领了这个错误的潮流。其实投资方只要稍微有点判断力,稍微清醒一点,就不会鼓励演员转型当导演。”影评人韩浩月说。

“导演不是想当就能当的,没有准备充分就强行上马,结果只可能是失败。”导演、演员赵宁宇直言,成为一名导演的准备周期因人而异,有的演员一入行就开始积累当导演的灵感、资源和经验,往往能厚积薄发;而如果明年开机今年才开始准备,就可能来不及。“分镜头设计、人物分析、剧本研发、美术、声音、制片工作、电影类型研究……这些都是需要做大量功课,也有便捷的学习资源和渠道,主要看你愿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

据《北京日报》

新闻推荐

电影局推出五项措施港澳影片可报名参评金鸡百花奖

国家电影局近日出台五项放宽措施,支持港澳电影业在内地进一步发展。港澳电影界均对措施表示欢迎。这五项措施内容包括,港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演员当导演,突破还是“车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