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雨雾中,张开的双臂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2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在所有逃狱题材的影片中,1995年出现的《肖申克的救赎》应该是观众面最广的一部。这部男人扎堆的影片,天地仅限于幽闭的监狱之中,却每看一次,都能牵动神经,禁不住振奋一次。

相信人们都不会忘记挂在主人公安迪嘴角上那一抹诡异的微笑。这微笑里更多地含有幸灾乐祸的意味,仿佛在对人们不停地说着:看我的好戏!

谁都知道安迪受到冤枉被关进大牢,改判遥遥无期,逃狱更是想都不敢,何况关着他们的还是全美看守最严密的监狱。

然而安迪最终还是成功了。他瞒天过海的本领,天衣无缝的计划,仿佛来自神授。一切都在电影中悄悄进行,但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无法知道谜底——虽然那不过是一张好莱坞性感女星海华斯的海报。看守们受骗了,观众们也受骗了——不过,我们是如此心悦诚服地甘心受骗。

正如影片片名所宣示的,安迪的脱逃,有着救赎之意,他天衣无缝的出逃,使被诬陷的自己得到拯救,也使那个人面兽心、《圣经》不离口的监狱长得以救赎。影片中有一个细节,当安迪完整背出一段《圣经》经文时,监狱长可谓语重心长:得救之道,尽在其中。可是,最后当他发现密藏于保险箱内的赃款和账本,已被掉包为一本《圣经》和一纸留言:“主的审判,降临!”监狱长也只有口含一颗子弹“得救”了。

安迪也以自己的方式,让老黑人瑞德“得救”。那就是以希望之火重新点燃那一颗日渐枯萎的心。不管住在哪里,那堪称天堂的胜景都会在心中铺开:希望是好的,这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于是,安迪冲出牢笼的那一刻,便定格在观众的心中。当他终于神鬼不觉地爬出水管,浑身泥浆,大口呼吸着自由的空气。雨雾中,他张开了双臂,就像是一种神圣的仪式,那是对自由的拥抱,也是对自由的礼拜和感恩。

雨雾中,他张开双臂的姿势,其实也是飞鸟挣脱了羁绊,振翅欲飞的姿势。

蓝天碧海,细浪白沙,安迪笑意盈盈。这时电影中的画外音其实也在观众的心中回响:鸟是关不住的,它的羽毛太光辉了,你由衷地祈祷他获得自由……

新闻推荐

宋芸桦圆梦“少女时代” 《我的青春都是你》柴智屏打造甜美青春

由柴智屏监制,新锐导演周彤、代梦颖执导的2019青春走心之作《我的青春都是你》日前宣布定档6月21日,该片集结了因电影《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雾中,张开的双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