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有国,才有家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和朋友相约观看号称全球“眼泪收割机”的影片《何以为家》。走出影院,心情份外的压抑、矛盾、痛惜。整个影片的画风灰暗,拍摄没有过多的渲染和技巧,只突出四个字“真实、现实”。凌乱、肮脏、破旧的难民营,每天为活下去苦苦挣扎瘦弱矮小的孩子,冷漠、无情的父母……让观者无法相信这就是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中东地区最让人惊艳美食的黎巴嫩。

12岁的影片主人公赞恩是一个真实的叙利亚难民,他空洞的眼神和永远下垂的嘴角,只能让你读到苦难、沧桑,一个孩子应有的童真和欢乐离他是那样遥远。该片导演娜丁在为影片做调研时,采访了大量生活在难民营的孩子,每次在访谈结束时,她都会问这些孩子一句话:“你们觉得活着开心吗?”这些孩子的回答都令娜丁绝望,他们说:“我觉得我还不如死了。”孩子的回答让作为母亲的我心疼到窒息。

影片有两处让我稍感温暖,一是赞恩对大妹妹的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样一个镜头,赞恩边为妹妹清洗裤子边絮絮叨叨叮嘱妹妹不要将已经初潮的事告诉母亲,那充满温情的画面像极了一个母亲在叮嘱自己的孩子,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赞恩代替了一个母亲的职责,是在这灰暗的生活中妹妹唯一可以享受到的亲情;影片中一岁的黑人小宝宝天真无邪,他可爱纯真的笑容给这部影片带来了一些色彩。赞恩使出浑身解数逗他笑,哄他吃东西,如对亲弟弟般照顾他,我想,赞恩是把对妹妹的爱和牵挂都用在了这个宝宝身上。

影片最后,赞恩到挪威开始了新的生活,他终于露出了笑容,这才发现,笑起来的他是那样的可爱,之前的满目疮痍终于有了一个让人比较欣慰的结果。可是,赞恩只是这极少数的幸运儿之一,还有众多生活在难民营中的孩子呢他们都有这么幸运吗?不敢想象,不愿意去想。

记得看过一篇报道,两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的叙利亚夫妇,在北京生活了5年,他们常常对学生说:“你们生活在中国,真的非常幸运。”是的,我们是幸运的,没有国,就没有家。日益强大的祖国为我们提供了稳定安全的大环境,在这个大家庭里,至少大部分人不用随时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能够安居乐业,衣食无忧,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我们的祖国。□黄霖

新闻推荐

《冠军的心》 杨坤“想赢”

由刘奋斗执导,杨坤、夏梓桐、余皑磊领衔主演的电影《冠军的心》正式定档6月14日全国上映,今日电影首曝“想赢”版预告和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国,才有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