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生活不该悲成河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我要起诉我的父母。”“你为什么起诉你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电影《何以为家》片头的话便将我惊住。一个年纪仅为十二岁的小男孩赞恩,对自己的生命竟是如此否定。他和父母之间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带着这个疑问,我看完了这部电影。

生而不养,养儿不育,何以为家?电影用两个案件将故事讲述了出来。电影中的小男孩赞恩的父母像蚂蟥一样吸附在孩子们身上,依靠孩子养活自己。赞恩的哥哥在监狱里替他们卖含有违禁药物“袜子汁”挣钱;赞恩要替帮小卖部的房东运送货物换取食物;其他年幼的孩子则跟着赞恩穿行在肮脏街道贩卖果汁;为了换取住所,逼迫11岁的女儿出嫁……

如果这些生活的艰难还能让赞恩忍受的话,那11岁妹妹的死亡彻底激怒了赞恩。当赞恩偷偷返回家中寻找自己的身份证件时,得知自己最心爱的妹妹遭遇难产噩运,惨死医院门口之后,他陷入了彻底疯狂和绝望,他愤怒地拿起刀奔向那个害死妹妹的男人。所以,在第一个案件里赞恩是被告,他因用刀刺伤了妹妹的丈夫,被判刑期五年半。12岁的赞恩正是因此被带上镣铐锁进了监狱。

“在中国,不满14周岁的人,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的行为,都不负刑事责任。”一起观影的好友阿炳是个性情中人,他说真正该坐牢的应该是赞恩的父母。只可惜,不同国度,法律也是不同的。“在中国,也许会有如此亏待小孩却还理直气壮的父母,但一定不会有12岁蹲监狱的罪犯。”阿炳见我没有接话,就又补了一句。

父母,如果不是新生命对抗世界的第一道保护伞,这场被动的人生,注定充满无限悲伤。在第二个案件里,赞恩作为原告,请求法官判决自己的父母,不再生孩子。可是赞恩的父母却说,“若你是我,单是这样的噩梦,也会让你活不下去的。”在法庭上,赞恩的父亲还提到了他自己也是这样长大的,循环往复。看到这,我突然觉得自己活在中国这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国家,居有所居,病有医保是多么的幸运。

在电影的最后,当赞恩站在相机前时,摄影师说这张相片是用在出生证而不是死亡证时,他笑了。而这部电影也正是用了影片最后的这一帧笑容画面作为电影海报,这也是赞恩幸福生活的开始。

“没有哪个父母是经过孩子的同意才把他带到世上来的,所以一定要拼命对他好,爱他,因为,人生原是如此不易。”三十岁那年,我初为人父,这是我的妻子送给我的话。

最后,愿这世上每个落地的精灵都在爱里长大,生活不该悲成河。□唐毅

新闻推荐

移动电影院深化“出海”布局为中国电影创造海外增量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白瀛)移动电影院9日公布“2019出海计划”:继去年落地意大利和西班牙后,今年将落地美国、加拿大、韩国,以及...

相关推荐:
愿生命被温柔以待2019-05-13 10:36
猜你喜欢:
让人心酸让人怒2019-05-13 10:36
有国,才有家2019-05-13 10:36
评论:(生活不该悲成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