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文化热点 被人肉搜索爆黑料,身份信息遭曝光 刘慈欣得罪谁了?

来源:华商报 2019-05-14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刘慈欣是谁?

刘慈欣,生于1963年6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部曲等,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全频带阻塞干扰》等。其中《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1999年春,刘慈欣从自己之前写的作品中遴选了5篇小说,打印出来,邮寄给了《科幻世界》杂志。不久后,他就接到了编辑的电话,“你投给本刊的作品场面宏大,视野开阔,构思精巧,我们决定全部留用。”受此激励,刘慈欣创作势头一发不可收拾,《乡村教师》《朝闻道》《全频道阻塞干扰》《三体》等作品喷薄而出。其中《三体》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今年大年初一,由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全国上映,票房46.5亿元。2019年4月14日,山西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刘慈欣当选为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此次当选属连任。对于该职务,刘慈欣认为,这是作协颁发给他的一个带有荣誉性的称号,更多的是出于鼓励,没行政级别,也没工资,不影响写作。

“藏好自己,做好清理。”这是刘慈欣在科幻作品《三体》中创造的宇宙最高法则。

在公众印象里,刘慈欣行事低调、形象高冷。不管是在自己的作品里,还是接受采访时的言谈,都透露出一种克制与冷静,符合多数人对这位工程师出身的科幻作家的人设预想。但最近,刘慈欣自己没有“藏好”。有人假借百度账号的申诉系统,找到刘慈欣的小号,曝光其吹嘘获奖经历、回击负面评价、网络评论毒舌,不仅如此,爆料者还公布了刘慈欣的身份证号、住宅、手机等隐私信息。

刘慈欣是谁?如果说若干年前,还只有科幻小说迷熟悉这个“大牛”,那今年贺岁档《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电影相继上映之后,原著作者刘慈欣的名字即被更多人熟悉。在刚刚公布的“第13届作家榜”中,刘慈欣以1800万版税荣登榜首。可以说,刘慈欣是当今作家群体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人物。而明星不仅聚集了更多的眼球,也不可避免地迎来更多口水。那么刘慈欣究竟有什么“罪状”让他们不吐不快呢?

■作品“意淫”?

这些搜索者对刘慈欣的恨意溢出屏幕,不仅以刘慈欣从事写作之前的身份骂刘慈欣“电工”,还把刘慈欣的作品、人品都嘲讽一遍。比如他们不喜欢刘慈欣的作品情节,认为刘慈欣的文笔不好,且过于冷血,缺乏人文关怀,而且作品中的中国人总是能找到外国人想不到的土办法,认为这是刘慈欣的“意淫”。

■个人“膨胀”?

除了作品内容,同时他们在刘慈欣的私人言行上找问题,认为刘慈欣得奖以后膨胀了,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得奖了。比如他们说:“刘慈欣获得雨果奖,尾巴彻底翘到天上,再次到贴吧自吹自擂发表了名言:“这是科幻文学的诺贝尔奖,在美国极受重视,国际空间站中的宇航员从太空中通过视频颁奖,绝对高大上。””“隔天之后,刘慈欣在娘子关发电站故地重游,看着当年自闭压抑的自己感慨万千,他像一个帝王微服私访一样,观察着这些来来去去的碌碌的土老帽。忽然,他发现了一个很不和谐的帖子,在2006年咨询刘慈欣职务的帖子,竟然有一大堆见不得光的匿名IP在钦点自己的工作态度,怒不可遏的大刘匿名发言,发表了试图比金钱的言论:“他现在一年挣的钱,你连零头都比不上。”50多岁的刘慈欣还去特意回复10年前的帖子,发布这种言论寻求自我满足,真是无话可说。”

■缺乏同情心?

同时,人肉搜索者还通过刘慈欣对一些网络事件的评论,来推论刘慈欣是一个没有同情心且言语恶毒的人。

举一个例子,他们放出一个截图,称刘慈欣对一个被骗了5000元的网友口出恶言,“活该,一看就是个没心肝的财迷,骗你的太少了!”但是这张截图并不是完整的,刘慈欣的粉丝回放了整个事件。这是一个常见的“丢包”骗局。网友的姐姐去银行取了5000元钱,回来路上捡了个包,里面有“钱”,后面有人上来说是前面人丢的,三言两语,这位女士就把自己的5000元钱给了人家,自己拿着包回家了,也就是说还是存心想把包里的钱据为己有,但回家发现包里只有一点钱和纸片而已。

■附庸风雅?

人肉搜索者通过刘慈欣的小号,看到一些刘慈欣发表的言论,其中有他对一些涉及音乐的事件的点评,人肉搜索者把这类事件认为是刘慈欣假装“高雅警察”,“大刘也喜欢附庸风雅不懂装懂,尤其擅长跨领域“钦点”。2016年刘慈欣在贴吧看到了一个抱怨学校放学时放的音乐太压抑,不适合小孩子听的帖子,“高雅警察”刘慈欣在此对阳泉老乡“出警”,“钦点”楼主不懂艺术,但是紧接着就被某个神秘网友扯了一堆音乐术语打脸。刘慈欣的这种行为也多次体现在了其他方面,比如后面“钦点”赛博朋克,这可见他是一个过于自负、缺乏自知之明的人。”

■被键盘侠支配的木偶?

一位作家的作品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觉得满意,但是其流行性决定了势必有忠实拥趸,也会有反对意见。这与影视明星的走红同理。对一个作家作品的批评、对其所反映的价值观进行争论,都是正常的。但讨论双方态度都越来越激烈,最终引发反对刘慈欣的一方发动了这场对刘慈欣的“网络战争”。

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窥私欲,或者逞一时口舌之快,将名人的只言片语搜罗出来,断章取义地解读,对名人进行网络审判,“看吧,你们崇拜的偶像如此不堪”,从而寻找某种“倒神”的优越感。这种批评当然是业余而可笑的。名人明星都有面对公众光鲜的一面,这不代表说其每一面都是完美的。从刘慈欣小号的言论来说,其实都反映了一个普通人的平常心。至于说刘慈欣为什么用小号来发表这些言论,其实也不难理解,这和一些普通人愿意用美颜相机,或者一些人喜欢删掉自己之前的言论,又或者设置微信朋友圈三天可见,没有什么不同。一些支持刘慈欣的人反而评论称,这样的他,很可爱。

而人肉搜索者却将作家的现实生活与作家的创作混为一谈,他们把这些发言当成写出《三体》《流浪地球》等优秀科幻作品那个刘慈欣的“罪证”。况且这些打着正义旗号的键盘侠,在曝光别人隐私的时候毫不手软,曝光身份证号码的时候只隐去生日几个数字,其恶意也溢出了屏幕。真正应该批判的是人肉搜索本身,是这种以道德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

人肉搜索者的爆料引发刘慈欣粉丝以及其他网友的强烈反弹,一方面,在于人肉搜索者用了很多粗鄙,甚至可以说是人身攻击的话,夹枪带棒地以一种奇怪视角来贬低中国作家。另一方面,人肉搜索下的网络环境,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这种行为甚至已经超出了普通网络暴力的范畴,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华商报记者 路洁

评论声音

问一个写太空歌剧的人要人性,他不可能有

《流浪地球》的火爆,让大家对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的影视化改编又增加了一点点信心。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电影《流浪地球》中增加了人性的光辉,而这与刘慈欣的大部分作品的主张尤其是《三体》是不同的。刘慈欣本人并不否认他在作品中表达人类的渺小。而评论家李星文则认为这是科幻小说的内在逻辑。

刘慈欣:我不认为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

喜欢刘慈欣的人,喜欢他冷酷的理性,但这也是很多人抨击他的理由,觉得他缺乏人文关怀、太过于残酷,对人性绝对的批判和悲观、认为文化艺术在科学和生存面前一无是处。对于这种评价,刘慈欣本人倒是坦然,他认为这是故事发展的必然结局,而非刻意设定。“很多人觉得我写的这种情节很残酷,实际上这并不是我刻意追求的结果。这都是按照故事设定的发展,自然推导出来的结果。如果这个结果能让故事好看的话就保留下来,不然就忽略掉。这是故事的结论,而不是科学的结论。但是按照某个科幻设定推导出来的结论,大部分都是冷酷无情的,不是那种我们愿意接受的。这是一个创作方法的问题。”

刘慈欣也表示,他的小说刻意表现的就是人类的渺小,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尊严正在一步一步消解,“现代科技的发展实际上是在一步步把人类的尊严消解掉。比如从天文学的角度,最初我们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心,后来认为太阳是中心,再后来发现,太阳系在银河系中也不过就是一个貌不惊人的宇宙岛而已。再比如从生物学的角度,以前认为生命是有一种特有的力量,所谓“活力”的,后来发现根本就没有这种东西。人类和动物、植物的基因也没有很大差别。所以在现代科学面前谈人在宇宙中的尊严就乏善可陈了。如果我们哪天发现,宇宙中就地球上有生命,那么情况就会出现根本逆转。与我们今天的认识相比,人在宇宙中的位置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但这一天可能永远都不会到来,因为只要人类在其他星球上发现一点点生命的证据,那么人类保持其在宇宙中的尊严的希望就彻底破灭了。我在小说中刻意去表现的,恰恰是人类的这种渺小。因为我不认为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我认为那可能只是一种幻觉。”

评论家:他不是以人心作为研究对象

而在评论家、影评人李星文看来,这也是《三体》影视改编的最大壁垒,“一整天看完《三体》,刘慈欣对人类多有失望:1.人对人犯罪,人对自然戕害,人类文明必然走向自我毁灭;2.恒纪元短,乱纪元长,不就是乱世比治世多,运动频发吗?3.高阶文明对低阶文明最大的善意,不过是不予杀害,不让生育;4.生存权高于一切,就不会有文化艺术……想不明白这小说怎么改编成电影。”他指出刘慈欣作品中的人物,更多是理念的提线木偶,缺乏人类的心跳和血色,“《三体2》看完了。黑暗森林、猜疑链、面壁者、破壁者、星舰地球……大刘笔下的人物,始终是理念的提线木偶,人类的心跳和血色不足。”

但他也觉得这是科幻小说内在逻辑和普通文学不同的地方,“科幻小说可以是科学、哲学、宇宙学,反倒和文学的距离最远。内在逻辑和外在运行规律都不一样,不可兼得。”

李星文更指出,不应该用类似缺乏人文关怀这样的评价去看刘慈欣的科幻作品,“我记得刘慈欣的一本小说里头有一个序言,说科幻小说是太空歌剧,是以星系、宇宙作为研究对象的,他不是以人心作为研究对象的。你跟一个太空歌剧去要人性,那他是不可能有的啊,这就像足球场上有的擅长打中路,有的擅长打边路,有的擅长短传,有的擅长长传。你不能逼着擅长长传的打短传,擅长中路的队你逼着他打边路。”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陋室观复】漫威的“英雄”救赎

以个人视角,认为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并不是很出彩,反而是有些拖沓、琐碎,有些铺垫过头。不过对粉丝来说,情形大约就...

相关推荐:
生活不该悲成河2019-05-13 10:36
猜你喜欢:
愿生命被温柔以待2019-05-13 10:36
评论:(文化热点 被人肉搜索爆黑料,身份信息遭曝光 刘慈欣得罪谁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