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鲁迅最喜欢谁的画◇祝新宇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鲁迅先生的美术修养之深,读者大多了解,他勠力推动中国新兴木刻版画无人不知。那么先生对传统绘画呢?与先生同时代的国画大师有陈师曾和齐白石。先生在给郑振铎的信中说:“陈师曾齐白石所作笺谱,其刻印法已在日本木刻专家之上,但此事恐不久也将销沉了。”后又评价《陈师曾的风俗画》:“深觉得这里有社会的意义,学问与艺术的价值,不是一般的画师所能到的。”先生曾专门去求齐白石的印章。由此可见他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态度。

先生一生以文代医,欲根除国民的劣根性。这种思想亦表露在对绘画的看法上。他提及最多的画家是吴友如。吴友如,江苏人,清末画家,工人物肖像。《朝花夕拾·后记》写道:“吴友如画的最细巧,也最能引动人。但他于历史画其实是不大相宜的;他久居上海的租界里,耳濡目染,最擅长的倒在作‘恶鸨虐妓’,‘流氓拆梢’一类的时事画,那真是勃勃有生气,令人在纸上看出上海的洋场来。”后又在《略论中国人的脸》里说:“时装人物的脸,只要见过清朝光绪年间上海的吴友如的《画报》的,便会觉得神态非常相像。这精神似乎至今不变,国产影片中的人物,虽是作者以为善人杰士者,眉宇间也总带些上海洋场式的狡猾。”

先生还专门将《点石斋画报》中吴友如的画拆下来重新装订成册,盖上“旅隼”印章,收藏起来。该印为齐白石的女弟子刘淑度所制。旅隼,先生笔名之一。初版本的《准风月谈》封面上就有该印章。有趣的是,据说当时白石老人觉得“旅”字有些不好,给改了一笔。

——摘自《今晚报》

新闻推荐

200斤少女勇敢追梦 《跳舞吧!大象》定档

由林育贤执导,艾伦、金春花领衔主演,彭杨、宋楠惜、静芳共同主演的励志喜剧电影《跳舞吧!大象》昨日发布定档海报及预告片,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迅最喜欢谁的画◇祝新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