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做一个敢于不断攀登的人 《徒手攀岩》观后感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5-17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做一个敢于不断攀登的人

——《徒手攀岩》观后感

□本报记者 胡斌

在美国加州,耸立着一块被称为“攀登宇宙中心”的巨石,它的高度达900余米,是攀登高度最高的岩壁之一,它就是伊尔酋长岩。经过千万年的冰河洗刷,酋长岩成了一块光溜溜的岩壁,几乎垂直于地面,除了有少数裂缝、夹缝以外,整块岩壁几乎无从下手、下脚。2017年6月3日,在没有绳索、安全带及其它防护设备的情况下,亚历克斯·霍诺尔德徒手成功登上了酋长岩,成为世界第一个攀上酋长岩的人,这是一次如人类登月般的攀岩壮举。2019年2月25日,以他为主角的纪录片《徒手攀岩》,荣获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徒手攀岩指的是单人徒手无保护攀登,攀登者将不携带任何攀爬工具,与岩壁和呼啸而来的山风直接对抗。任何外来的干扰,对攀登者都是致命的。也就是说,任何的失误,就意味着死亡。徒手攀岩所面临的风险,也许一块松动的石头或是突如其来的疲惫导致的判断失误,就足以让人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作为一名徒手攀岩者,亚历克斯每天面对的就是无数次克服恐惧、直面困境寻求向上之路。当亚历克斯被问起为何执著于此项极限运动,他的回答只有一个:“因为热爱,这跟任何人选择一个兴趣一样,我喜欢将我的极限一直向前推。它会强迫我去爬得更好,爬得更完美无缺。”

在立志全身心投入到攀岩事业之后,他孤身一人住到了一辆房车里,每周花6天时间,每天去攀岩馆训练3小时,未曾缺席过一天。不仅如此,其他时间,他大部分用来学习攀岩技巧以及做各项身体运动。他的房车上有一块悬挂板,板上有两排用来做指尖悬挂和引体向上的洞洞。他通过各种高强度的练习来增强指尖的力量。除此之外,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亚历克斯就开着他的房车,到处寻找可以实战训练的山峰,并通过记日记的方法,每天总结自己的训练结果。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他成功爬上了一座座山峰,当然,这不是幸运之神的眷顾,取决于他的技巧和能力。在影片中,提及徒手攀岩这项极限运动,亚历克斯总是充满了期待和热爱,而这也成为了他不断征服一座座险峰的不竭动力。

除了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之外,他会周密计划每一次的行动。在每次攀岩之前,亚历克斯都会先想好路线,如果距离有长有短,就要将短距离的攀岩安排在前,距离长一点的安排在后,除此之外,他还要综合考虑各个攀岩目的地的气候条件。在真正开始徒手攀岩之前,他至少先做一次绳索攀岩:寻找路线,清扫路线上的灰尘、苔藓,抑或是体会试攀下来的感受等。

做完这些准备工作后,当他对完成这次徒手攀岩挑战有十足的把握和信心,就会开始徒手攀岩。现在,酋长岩上的每一处地方,每一个细节,他都了如指掌铭记于心,所以他的每一次攀岩,绝非鲁莽的行为,而是精心计划后的行动。

对于这些攀岩者来说,不断向上攀登就是人生的追求,他们这种热衷向生命挑战的行为,我们或许不理解,但应当学会欣赏,并心怀祝福。因为正是有亚历克斯这样的勇士存在,我们才知道了一个永不妥协的人生可以是什么样,一个永不向困难低头的人生,又是如何收获别样的美丽风景。

新闻推荐

欲成“驯龙高手”女孩“贿赂”总理

日前,新西兰一名小女孩向总理阿德恩写信称,希望政府对“龙”展开研究,随信还附上了5新西兰元。不过,这笔疑似“贿款”已被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螺丝钉 ◇朱辉2019-05-15 11:12
评论:(做一个敢于不断攀登的人 《徒手攀岩》观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