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科学的世界真奇妙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5-24 12:44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胜利小学2013(2)班 张天乐

在迪士尼动画电影《冰雪奇缘》中,女王艾莎拥有点水成冰的魔力,这一度令我十分着迷。今天,我参加了晚报小记者“点水成冰”的科学实验活动,亲自体验到了艾莎的“魔力”。

活动一开始,老师就先给我们播放了一个短片——《冰雪奇缘2》的预告片。片中,艾莎足尖点地,一汪海水便迅速结成了冰。预告片播完,老师问我们:“如何将水瞬间变成冰?”小记者们纷纷举手回答,有的说放进冰箱,有的说运到南极。可是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瞬间。无论是放进冰箱,还是运往南极,都需要时间。老师说:“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点水成冰的实验。”

老师先拿出一包白色的粉末状物,告诉我们,这是醋酸钠晶体。说着,他把一小包醋酸钠晶体放入一碗开水中,反复按压,使它溶解成了一袋清澈的液体。老师举起那包液体,向我们展示,“这是过饱和液体,这些水刚刚够溶解这包醋酸钠晶体,所以它极稳定,就像一匹马驮了很多稻草,再加一根就会压死它,我只要再加一点点醋酸钠晶体它就会‘结冰’。”接着在大家紧张、怀疑、期待的目光中,老师把溶液包在冷水里浸了浸,恢复至常温,又在里面撒了些粉末。我屏住呼吸,瞪大双眼盯着,那小小一包的液体里结起了“冰霜”,并扩散开来,很快结成了一块硬邦邦的“冰”,如同施了艾莎女王的魔法一般。

太神奇了!我们也跃跃欲试,要体验一把点水成冰的魔法。

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袋醋酸钠晶体的溶液,让我们也来“点水成冰”。我轻轻打开溶液袋,拈起一点粉末,它带着砂砂的颗粒感。我小心地把它撒进溶液里,那溶液瞬间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一块“冰”,它是白色的,又似乎有点透明,细细观察,还有雪花的纹路。我捏了捏它,急忙撒手——它是滚烫的!老师解释道,这其实不是冰,而是一种晶体,也可以称之为“热冰”。

科学的世界真是奇妙,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

新闻推荐

两岸携手打造动画电影《武圣关公》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由运城解州关帝庙与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合作拍摄的动画电影《武圣关公》日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的世界真奇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