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宁浩:你可以作为平庸导演去生存,但不能以平庸导演占据别人的观影时间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6月17日,宁浩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亚新奖评委会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早在2005年还是电影新人的宁浩就以《绿草地》获得亚新奖的肯定,此次回到亚新奖做评委会主席扶持新人导演,既是一次回归,又是一次回馈。

以黑色、荒诞风格的类型片成名的宁浩近年来逐渐在内地电影市场站稳脚跟,最新导演作品《疯狂的外星人》在豪取22亿成为春节档票房亚军,再往前的《心花路放》也是2014年国内电影的票房冠军。

早在被市场认可之前,宁浩就得到了国内外各类影展的认可,其中2006年的《疯狂的石头》获得了当年金马奖的5项提名,2013年的《无人区》入围第64节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这个过程中,宁浩也一路发展着自己的影视公司,在《黄金大劫案》上映后,他把自己的工作室升级为影视文化公司,取名“坏猴子影业",并在2016年发起“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旨在扶持电影人才,目前已签约14位青年导演,《绣春刀Ⅱ:修罗战场》、《我不是药神》等皆从中受益。

从亚新奖成长出来的宁浩此次担任亚新奖的评委

对于在帮助新导演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宁浩对比自己最初做电影时候面临的问题表示:“(我们)那个时代电影产业还没有形成,也没有市场,拍电影根本没有回收(成本)的可能,此外还有一些技术门槛(的问题),但现在其实技术门槛很低,大家都可以做,甚至手机也可以制作影像产品。现在面对渠道信息的多样化,我觉得对导演来说做选择和认清自己的定位是最困难的。"

谈及资金与新导演之间如何建立良性的关系,宁浩的基本态度是“既不能像过去一样给饿死了,也不要过分地拔苗助长",宁浩理解现在新导演都想要“突围"的心情,但他也强调“新导演切忌操之过急,心态不能过分浮躁,对每一部作品都要非常谨慎,要把它视作自己最重要的作品,甚至是最后一部作品来对待。"

宁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接受采访

问及自己在作为导演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宁浩直言自己最宝贵的就是从来没有想过“突围"这事,“我觉得一天到晚想怎么‘突围’的人最后肯定突不了围。中国陷入成功焦虑里的人太多了,成功是一种赛跑制的体制,如果比谁跑得快的话,跑第二名的人都不会幸福,还得一辈子跑下去。我觉得那件事情(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到底有多爱电影这件事,如果你很爱这件事,它不成功你也会拍,你知道它很绝望、没有希望你也会拍。我当初拍电影的时候都不知道拍完有没有人看,也不知道在哪里放(映),不知道会去哪里,就知道低头把它拍完了就完了,因为喜欢这件事。"

宁浩认为新导演需要两种素质,“基本素质叫坚韧,充要素质是才华",他解释说“拍电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你必须打不倒,然后还必须要有才华,这意味着你可以作为一个平庸导演去生存,但你不能以一个平庸导演去占据别人的观影时间。"

对于高希希导演此前在上海电视节中谈及的流量演员的问题,宁浩表示自己对“流量演员"的概念不太认同,“刚出来这词我都懵了,什么叫流量明星?一开始我还得换算一遍。我觉得他们都是演员,就像小时候看‘四大天王’,他们也是(那个时候的)‘流量演员’啊,苏有朋导演曾经也是流量明星吧!但他们也一样成为了非常好的导演,成为了优秀的演员,也就是说(他们能)正确地选择自己地位置、自己的角色,并得到一种训练,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但不能什么都不合适,就来回‘安放’,这可能就有些问题。"

新闻推荐

《攀登者》吴京张译胡歌等主角云集讲攀登精神 章子怡:剧本让我发懵,激发我的好奇心

左起:张译、吴京、章子怡、胡歌、井柏然一同亮相电影节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攀登者》将于9月30日上映。16日晚,该片在...

相关推荐:
暑期游新变化2019-06-18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国际电影节】宁浩:你可以作为平庸导演去生存,但不能以平庸导演占据别人的观影时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