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烟草影视剧取消评优”,主意不错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24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冯海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近日召开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脏烟灰缸”奖。当日,中国控烟协会还建议,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应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从艺术、商业角度来看都是好电影,尤其是《我不是药神》票房、口碑双丰收,还推动了我国抗癌药降价,值得肯定。但从控烟角度来说这两部电影都不是好电影,因为过多烟草镜头容易引诱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吸烟,影响身体健康。有数据显示,37%的青少年吸烟是受影视剧影响。

影视剧中出现烟草镜头,大概是为了营造某种氛围,表现某种情绪。不过,是不是有其他艺术手法可取代吸烟?想来办法肯定是有的。比如,今年获“无烟影视奖”的《悲伤逆流成河》等4部电影、《归去来》等20部电视剧,从控烟角度来说就有示范意义,值得其他导演学习。

显然,评选“脏烟灰缸”奖具有倒逼价值,评“无烟影视奖”具有引导作用。而此次该协会呼吁烟草镜头过多影视剧应取消评优资格,是个不错的主意。这是因为,影视剧导演、制片人等比较看重影视剧在各大电影、电视剧大奖评选中获奖,一旦获奖,就能带来名与利。如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采纳这一建议,相信会对导演、制片人、演员等触动很大,将直接影响整个群体的利益。除取消评优资格外,还应该在影视剧正式播出前的审查阶段,也要对烟草镜头进行限制,如果烟草镜头过多,应当不予放行。

当然,长期来看还是应该完善影视分级制度,如果吸烟镜头过多就归入另外一级,这样也可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新闻推荐

《牛油果的春天》首度展映 林鹏颠覆形象不怕“丑化”

根据王可心小说《春天里》改编,由加拿大籍导演范庆执导,林鹏、李东学、陈思成领衔主演,赫子铭、黄晓婉主演电影《牛油果的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草影视剧取消评优”,主意不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