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上映三天票房近两亿 重温《千与千寻》观众愿为情怀买单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6-2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影迷来说,最

完美的夏天,当然是有

《千与千寻》的夏天!18年来首次登上中国内地银幕,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传奇力作《千与千寻》,已经在6月21日和翘首以盼的中国影迷们见面了。截至昨晚8点,该片上映三天票房接近两亿元。口碑上,猫眼评分高达9.5,与《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相当;豆瓣评分高达9.3,位列全站所有动画电影首位。观众们的热情,就像当下的天气一样火热。

作为世界电影史殿堂的经典之作,《千与千寻》可以说是宫崎骏最著名的作品———没有之一。为什么说《千与千寻》是宫崎骏的巅峰之作?因为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奖项票房,这部电影都拥有难以超越的成就。《千与千寻》2001年7月在日本首映,随后在全球揽下2.75亿美元的票房,并且创造了日本电影票房神话,在日本国内创下2350万人次观看、308亿日元收入的票房纪录,至今18年过去了,这个票房纪录仍然没有被打破。

这部电影还获得了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片奖,以及第5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第21届香港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等等大大小小几十个奖项。《千与千寻》并不像迪士尼、梦工厂的作品一样,通篇都是老少咸宜的愉快故事,它坚守着宫崎骏的日式传统风格,并充满东方色彩的隐喻。英国BBC曾将其评选为“21世纪百大佳片”第四名,高居所有动画片的榜首位置,外媒《华尔街日报》、《名利场》都给出过100分的满分高分。

点映火爆到让影院喜出望外

“爬也要爬到影院,因为那年我欠《千与千寻》一张电影票。”“18年的等待,终于等到了!”“必须去看,带着孩子一起重温儿时的经典。”“这是情怀。真的,哪怕看了无数遍也会去。”这是猫眼网上关于电影《千与千寻》的几个热门用户评论。与以往老片重映时观众反响褒贬不一的情况不同,这次《千与千寻》首次登上国内大银幕,观众期待的声音压倒性地一致。

点映票房和预售是最好的佐证。该片从6月15日开启全国点映,上座率高达97%,几乎场场爆满。该片的预售总票房是同档期最大竞争对手、迪士尼新片《玩具总动员4》的两倍还多。“真是没想到会卖得这么好,挺意外的。”《千与千寻》未映先火,让北京一家电影中心的市场经理格外惊讶,感慨现在的观众口味“有点摸不着”。他说,从近一两年的票房数据看,日本动画片表现并不突出,无论柯南、龙珠还是机器猫都卖得不太好,但《千与千寻》点映和预售的火爆,颠覆了他们此前的判断。“《千与千寻》这么受欢迎,一点都不意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宫崎骏的另一部作品《龙猫》首次在国内上映,就已经是一次小型试水,1.7亿元的最终票房也可圈可点。“《千与千寻》在很多影迷眼中被视为最好的动画片,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庞大的影迷群体,而且这个档期能跟它匹敌的影片似乎还没有。”

影评人周黎明坦言,“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动画片之一,而且它适合各个年龄段看,也适合一遍又一遍地看,20岁时看和40岁时看获得的感受可能完全不一样。”

情怀寓意兼备观众泪洒影院

作为经典佳作,《千与千寻》此次首登内地,令许多观众泪洒大银幕。关键词“千与千寻看哭了”更是登上抖音热搜榜榜首,一度引发全民热议。

首先,影片中千寻的三次哭泣,令许多观众同她一起泪流满面。第一次,千寻一边吃饭团一边落泪,让人回忆起曾经独自面对困难的艰辛经历;第二次,千寻因为担心白龙而哭泣,让人想起身边重要的人面临危险时的不安心境;第三次,千寻为白龙找回自己喜极而泣,两人即使忘记自己也要记住对方的纯真情感,也让很多观众倍加感动。

其次,也有许多《千与千寻》的忠实影迷因在大银幕欣赏而热泪盈眶,甚至将观影称为“圆梦之旅”。大银幕将影片中的细节无限放大,一笔一划中都能看出宫崎骏导演的付出与匠心。影迷表示:从没想过有生之年能在大银幕看到这部影片,背景音乐一响起,鼻子就酸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中国上映,宫崎骏导演还特意手写信告白中国观众:“千与千寻,请多关照”,信上还有宫崎骏亲笔绘制的无脸男、龙猫等吉卜力动画代表角色。这封可爱的手写信一经发布,也引发许多《千与千寻》忠实影迷泪目。

瑰丽世界的隐喻值得“二刷三刷”

《千与千寻》很多情节小时候看觉得新奇有趣,并不明白其中的深意,长大后却看得泪流满面。在这个瑰丽的奇幻世界中,小主人公千寻的冒险是追寻自我的过程,同时她也在这个过程中得以成长,跟随着她,观众也会从中领悟到自己的成长。

那些你长大后摔过的跤、受过的苦、流过的泪,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真正懂得其中的滋味。有网友这样感慨,“小时候以为自己是愣头愣脑、执着向前的千寻,长大后才明白,自己是那个孤独的戴着面具的无脸男。”《千与千寻》贯穿其中的两个主题,除了千寻的成长和蜕变,更重要的还有隐藏其中关于“欲望”的深刻描写。电影中的欲望多种多样,从食欲、贪欲、破坏欲、控制欲到七情六欲,而众人在面对欲望时,也呈现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无节制的欲望就像一朵恶毒之花,看似妖娆美丽,但却让人彻底迷失。

电影一开头,千寻的父母抵不住花花世界的美食诱惑,在无人约束的情况下,忍不住贪婪地吃了起来,直到被变成了猪。成人面对食欲和贪欲的诱惑束手就擒,而单纯的千寻却没有被欲望冲昏了头脑,相对大人来说,孩子们的欲望要简单很多。

在油屋中,汤婆婆收去了“荻野千寻”的名字,只给她留下了一个“千”字,一夜之间,她也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后来白龙告诉她,一定要牢记住自己的名字,最终千寻也帮助白龙找回他遗忘多时的名字———赈早见琥珀主。

电影里的汤婆婆夺走属于对方本名,就会逐渐控制住这个人的全部。在电影外的世界,记住自己的名字似乎很容易,但要做到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自我,这并不简单。

牢记你的名字,忠实你的记忆,遵从你的内心,这是宫崎骏给观众们的温柔提示。在电影中,“河神”被垃圾腐蚀成了恶臭无比的“腐烂神”,这是人类不注重环保的后果,而垃圾也象征了人类物欲横流的社会,人类无限制地消费,随意向自然索取,制造了无穷无尽的垃圾。

当千寻和无脸男静静地坐在“有去无回”的列车上,车窗外掠过了不少风景,有的人在孤零零地等车,那些一闪而过的霓虹灯广告牌,仿佛诉说着人间的繁华,但又转瞬即逝。

这段戏几乎没有一句台词,但却带来一种异常沉静又强大的力量,穿行在水中的列车,似乎诉说着一个永恒的问题,“我们从哪儿来,最终又往何处去呢?”当那些与你同行的人都渐渐下车,总有人要先走,而你自己的人生,会不会也只是南柯一梦?

成长是一趟只有去没有回的列车,只要你勇敢做出选择。宫崎骏导演用无尽的幻想构筑起来的这两个多小时,仿佛是一部动画版的隐喻集,其中包含着难以估量的信息,不同的人会得出不同的解读。据时光网

新闻推荐

《送我上青云》定档姚晨新角色引共鸣

由滕丛丛导演编剧,姚晨监制并领衔主演,李九霄、杨新鸣、吴玉芳、梁冠华主演,袁弘特别演出的女性题材电影《送我上青云》近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映三天票房近两亿 重温《千与千寻》观众愿为情怀买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