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国外火热,中国遇冷《玩具总动员4》依然值得一看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2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的电影院线由动画电影唱主角,除了正在热映的经典吉卜力动画《千与千寻》,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系列第四部也同在上周五上映。当下,全球最知名的一东一西两大动画公司正在打擂。《玩具总动员4》在全球拿下超高口碑和票房,但在中国的票房却不如人意。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动画片 第四部高分开画不是“坑”

陪伴了一代人成长的“玩具总动员”系列诞生,不管是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也许很多小伙伴都考虑过,自己珍爱的玩具是否有生命?小主人不在家时,玩具都在忙什么?不同的玩具之间相处得好吗?如今很多关于宠物、汽车、美食的动画,都将表现对象注入了生命,但是1995年的第一部《玩具总动员》凭借雄奇的想象力,第一次破天荒地让玩具活了。奇妙生动地设计了一个“主人不在家,玩具嗨翻天”的设定,还创作了“牛仔”胡迪、“未来太空人”巴斯光年等经典玩具形象。遗憾的是,很多中国影迷对这个系列的感情并不深。这也难怪,这个系列的第一部诞生于1995年,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使用电脑制作的动画长篇,当时大部分动画片还都是手绘动画,中国观众更加关注《狮子王》等手绘动画电影。

在豆瓣网,“玩具总动员”系列评分徘徊在8.0-9.0之间。1995年的第一部8.3分,1999年的第二部8.2分。在中国观众心中比较有存在感的,是2010年上映的、被提名过奥斯卡最佳电影的第三部,评分高达8.8分。在这一部里,主创团队非常人性化地考虑到追“玩具总动员”系列动画的观众群已经长大成人,于是他们也给故事设计了一个“小主人安迪即将离家上大学,他曾经珍爱的玩具将何去何从”的设定。故事的最终,安迪没有让玩具们成为垃圾和废品,而是给玩具们找到了新主人、5岁的小女孩邦妮。

意外的是,当《玩具总动员》第一部诞生24年后,貌似完美的完结篇第三部诞生9年以后,迪士尼和皮克斯又推出了第四部。很多观众怀疑,迪士尼和皮克斯还能否不辜负系列口碑,是否要继续“压榨”IP价值?再加上“玩具总动员”系列创始人以及导演约翰·拉赛特因为“性骚扰门”已被迪士尼开除,主创团队也换了个遍,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第四部,成“坑”的几率会不会比较大?好在影片上映之后,观众们松了一口气,这个经典与成功的系列并没有口碑崩坏,影片在烂番茄上得到98%新鲜度的超高开画评分,在中国的豆瓣网上开画9.2分,高于前三部的任何一部。

虽是成功的系列动画 却“全球火热,中国遇冷”

在《玩具总动员4》里,故事再次玩出了新意,玩具们面临的冒险更精彩了。与人类一样,生而为玩具,也同样要接受时代变化带来的危机感——曾经的人气玩具胡迪并不受新主人邦妮的待见。胡迪等玩具的对手,是小主人邦妮在幼儿园用垃圾自制的手工玩具。一向坚韧不拔

的胡迪为了团结每一个玩具也是“操碎了心”,意外落单的他为了寻找昔日的梦中

情人牧羊女,还来到更大的世界,经历更大的考验。故事的最终,一向对主人忠无二心的胡迪有了新的归属,因为他明白作为“主人的玩具”,他的使命已经走到尽头,他将跟随牧羊女一起浪迹天涯、找寻自我。

也许是因为这个全新的设定,胡迪的精神和觉悟,让这个系列动画更具有意义。其实,制作这个动画的主创团队,曾经面临跟胡迪一样累心

的考验,同样值得敬佩。20世纪90年代初的皮克斯动画公司能力尚小,暂时还没有制作长篇动画的能力,也随时面临被老板乔布斯关停的风险。因此,由迪士尼投资、皮克斯主创的《玩具总动员》虽在1990年就已立项,但制作过程经历了多次辗转与修改,投资方迪士尼对故事进行了诸多干预,还曾一度停止资金注入。好在乔布斯及时拿出钱来支持了这个项目,迪士尼方在看了多次修改的剧本后也决定继续注资,命运多舛的第一部《玩具总动员》历时5年终于彻底完工并且成功上映,给后面几部和其他皮克斯动画都开了个好头,第一部《玩具总动员》的成功让皮克斯顺利上市,乔布斯也顺利回到苹果公司。

看得出来,“玩具总动员”系列动画的诞生非常艰难和不易,主创人员也跟胡迪等玩具们一样

阳光和坚韧。一直以来,我们评断一个经典作品的成功标准有两样,那就是同时得到艺术和商业上的认同。可以说,“玩具总动员”系列是目前最好的系列动画电影,它开创了一个动画时代,并且一直当着“领头羊”。可惜这个系列的每一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都不够理想,正在上映的这部《玩具总动员4》与同日上映的《千与千寻》相比,在票房数据上差了一大截。记者截稿时,影片在中国上映5天票房刚破1亿元。本周五超级英雄片《蜘蛛侠:英雄远征》即将上映,也许《玩具总动员4》最终只能取得2亿人民币左右的票房,继续重现皮克斯“全球火热,中国遇冷”的历史。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揭晓 96岁中国演员常枫赢得最佳男主角奖

本报综合消息第22届上海电影节6月23日闭幕,金爵奖奖单同时揭晓:最佳影片花落伊朗电影《梦之城堡》;96岁中国演员常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外火热,中国遇冷《玩具总动员4》依然值得一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