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河唱》:显现中国人的情感和诗性

来源:金胶州 2019-07-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院线上映的《大河唱》是一部独具一格的电影。在“纪录片也要讲故事”成为共识的今天,它不强化戏剧冲突,却让人印象深刻甚至欲罢不能。它始于黄河流域的民间音乐,却引起我们对于故乡的记忆和思念;尤其是对出生于西北大地的很多观众来说,在影院观看《大河唱》,仿佛回了一次老家。这样的创作姿态和观影效果,为我们思考在今天如何回望故乡、如何看待民间文化,提供了新鲜的视角与方式。

《大河唱》的独特性首先体现在以影像人类学为基调的创作取向与视听风格。影片以摇滚歌手苏阳为线索,还原了他音乐创作所依托的文化土壤,重点展现了道情皮影艺人魏宗富、秦腔班主张进来、陕北说书人刘世凯和花儿歌手马风山四位民间艺人。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是民俗学家的“黄河十四走”,还是《黄土地》《秋菊打官司》,都在“母亲河”的意象下将黄河流域的社会文化视作传统中国的典型代表,讲述关于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宏大故事,传递国人对于民族传统和现代进程的复杂情感与文化关怀。

《大河唱》的创作者饱含对这片故土的热情,希望以青年人的视角重新看待当下仍在流淌的大河与民间艺术。《大河唱》的创作基底是影像人类学式的。

《大河唱》将音乐塑造成与生活体验密不可分的一种生命状态,显现了艺术和文化的当代价值。正是影片中这些个体的真实生活和真挚情感,让文化滋养了生活,让生活充满了诗性。影片启示我们,只有在生活和田野中理解艺术,才能够避免标签化和符号化,发掘民间文化的潜在力量和独特价值。

《大河唱》提供了对传统文化的新的表述方式。它邀请观众从既有的观影舒适区迈出一步,在画面和音乐中感受丰富的中国。在这条通往乡土的精神之路中,每个拍摄对象都展示出鲜活的生命历程,他们共同传递出当代生活中属于中国人的情感与诗性。

新闻推荐

电影市场风光不再 好片太少还是影院太多?

□谭浩俊显然,今天电影市场出现的问题,还是与国产大片数量少了、影响力弱了、适应市场的能力差了有着密切关系。被追捧与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河唱》:显现中国人的情感和诗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