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单曲循环的一天 □阿 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2 04:36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土拨鼠之日》海报

每天早晨被闹钟叫醒,起床吃早饭出门上班,忙了一天后回到家,晚饭后收拾干净厨房看看电视刷刷网页上床睡觉。每天早晚被堵在相同的路线差不多的路段,或冲进同一个地铁站拍下交通卡或举起二维码……这就是你我绝大部分人的生活,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时难免灰心丧气发发牢骚:生活如此了无新意,每一天都一模一样,是前一天的复制粘贴。

在电影《土拨鼠之日》里,这句“每一天都一模一样”可不是牢骚了,而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最近重温了这部1993年的老电影,就算早已熟知整部电影的结局,还是看得开心不已。觉得生活一成不变的时候,这部电影是一剂良药。

所谓“土拨鼠日”,在电影中是美国一个小镇的地方节日,在每年2月2日,用土拨鼠来预测当年的天气。电视台播报员菲尔来到小镇报道这一节日,忙了一天后上床睡觉,一觉醒来,发现还是2月2日,他出门遇到了一模一样的人,向他打着一字不差的招呼,踩进同一个水坑,洗澡时同样遇上没有热水的悲剧,报纸广播电视上是一模一样的新闻……再下一天,还是2月2日,时间卡在了这一天,他人生的存档也停在了这里。

十几年后,好莱坞还拍过一部类似设定的电影《明日边缘》,汤姆·克鲁斯出演的男主角是一位抵御外星人侵略的战士,在阵亡后神奇地复活,又回到出征的前一天,相比在一次次复活中拯救地球的阿汤哥,我更愿意把《土拨鼠之日》这部浪漫轻喜剧多看几遍,更喜欢奇幻设定下平凡琐碎的人生,老戏骨比尔·莫瑞滑稽温暖的笑容。

生命中的一天无穷无尽地单曲循环是什么感受?也许有一些人是愿意的,像浮士德一样,愿意冻结自己人生中最快乐开心的一天,那一天如此快乐,快乐到宁愿永远停驻于此,那一天,一切刚刚开始,一切如此美好,一切还没来得及变坏——而且永远不会变坏了。多美啊,请你停留一下。

但这部电影里的菲尔却并非如此,那只是普普通通而且不算走运的一天,工作不太顺利,喜欢的姑娘没给他好脸色,一场暴风雪把他困在小镇里……

一开始他以为是大家合起来和他开玩笑,直到他睡前特意折断的铅笔在第二天醒来时完整如初,才确认自己的确是被困在了同一天。

一个生命中只有“今天”的人要做什么呢?他第一个选择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开始肆无忌惮地大吃垃圾食物,反正睡一觉就回到起点,根本不用考虑二十年后的血压和心脏。然而没完没了的2月2日实在令人绝望,气急败坏的菲尔驱车冲向悬崖,从高楼一跃而下……睁开眼,他仍然在2月2日清晨酒店的床上醒来。

虽然是一部奇幻电影,但较之穿越过去未来,“土拨鼠之日”恐怕是观众最感同身受的奇幻设定了。谁能说,我们自己的人生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土拨鼠日”拼接而成的呢?也许日历的日期并未冻结,电视报纸网络上的新闻仍在时时更新,但除此以外,我们的人生和土拨鼠日中的菲尔到底有多大区别呢?

菲尔在狂喜和绝望之后终于认真思考如何好好度过每一个日子,他转而认真工作,善待每一个人,提前出现在会出事故的地方帮助他人避免危险,学冰雕,学弹琴,在一天又一天的反复打磨中,日子虽停在2月2日,菲尔却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多才多艺广受欢迎的单身汉,女主角终于真正爱上了他。是的,不能免俗的结局当然是,真爱将时间解冻,菲尔终于迎来了2月3日。

菲尔到底在这座小镇里度过了多少个2月2日?电影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只有暗示——他在小镇上拜师从零开始学习弹钢琴,电影末尾时,一曲复杂的旋律从他手下流畅弹出。家有琴童的父母对此会有比较明确的概念,这起码意味着好几个年头的练习,甚至更多。后来偶尔读到本片导演接受采访的片段,导演对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是:大约十年。

十年后,菲尔迎来崭新的一天,电影中央打出大大的“end”,字幕一行行推出。电影之外的我们,还将继续度过自己难免有大小错误遗憾的每一个日子,想起被困在土拨鼠日里的菲尔,在时间的高速轨道上飞奔的我们,照样有人肆意放纵,有人悲观绝望,有人努力打磨自己。比起电影中的菲尔,我们并不更为不幸,也并不更为幸运。

新闻推荐

嘻嘻哈哈、不着四六?但我知道我是谁就这么干,你就是对的

“大家可能对雷佳音的认识是嘻嘻哈哈、不着四六,但我知道我是谁,知道雷佳音是谁,大家看这个角色就好。”话剧舞台出身的80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曲循环的一天 □阿 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