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计划花费过亿美元 行程接近九千公里 阿联酋富豪欲拖南极冰山“远水解近渴”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12 05:49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在沙漠地带的阿联酋人将破天荒地看到冰山(设想图)阿卜杜勒运输船用“环形带”将冰山托运 (设想图)

还记得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有人提议要从北极搬运冰山到沙漠吗?现实中此事可能真的要发生了,面对水资源的缺乏,阿联酋的一位富豪决定,他要从南极拖个冰山给阿联酋“解渴”……

7月8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该计划欲把一座相对较小的冰山拖至南非或澳大利亚,然后拖至阿联酋。项目最终耗资将达1亿~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亿~10亿元),另外还有6000万至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5.5亿元)用于项目测试。

宏愿 运冰山比淡化海水便宜

据悉,阿联酋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10个国家之一,尽管如此,随着阿联酋经济的迅速发展,农业、工业、生活等用水需求增长迅猛,该国的水资源消耗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这也使该国在未来25年内将面临严重的干旱风险。

据《每日邮报》报道,这位来自阿联酋的富豪发明家、企业家阿卜杜勒(Abdulla Alshehi)透露,他的最终目标是将一块约2000米长、500米宽的冰山带至阿联酋。此举是为了给阿联酋提供稳定的淡水供应,同时也能带来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在接受采访时阿卜杜勒说:“根据我们的分析,将这些冰山运来比海水淡化(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更便宜。”阿卜杜勒补充道,“海水淡化厂需要大量的资本投资,而且要向海湾注入大量海水,会危及鱼类和海洋生物的生存”。

目标 可供百万人饮用五年

阿卜杜勒称计划借助美国国家顾问局的卫星,从距离南极洲海岸1000公里的赫德岛物色合适的冰山,用船只将其拖运至8800公里以外的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

阿卜杜勒称,一座平均大小的冰山含有超过757亿升的水,虽然冰山从赫德岛到富查伊拉海岸的10个月旅程中,预计将损失约30%的质量,但仍可在5年内为100万人提供足够的水源。在到达一个特别建造的处理设施后,工人们将“开采”冰山以获取淡水供应。

“我们相信,用冰山获取淡水不仅对阿联酋,而且对全世界来说,都会带来经济和环境效益。”阿卜杜勒表示。他还介绍到,为了防止冰山在托运过程中碎裂,冰山将被一条正在申请专利的“环形带”所保护。

教训 此前类似实验均失败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要“搬冰山解渴了”,据悉,早在20世纪70年代,沙特阿拉伯等国也做过类似实验,但由于技术困难,均宣告失败。

据媒体此前报道,为了解决南非开普敦的水资源不足问题,南非海上救助专家尼古拉斯·斯隆正在计划一个解决方案:利用他的专业技能,拖拽一座巨大的南极冰山到南非,并将其转换为城市用水。初步预算该项目将花费至少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按照计划,斯隆团队需要六个月时间来包租船队并集结所有需要的资源。出发时间会在11月至12月,因为这个时候南极的气候状况不会那么恶劣,“我们已经赌上了一切,我们准备好了。”斯隆告诉记者。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广报道

■分析

拖走南极冰川 存在两大隐忧

专家认为,阿联酋富豪阿卜杜勒这个算盘打得很好,但也面临技术上的难题,还有更重要的国际法和全球变暖的后果问题。

隐忧一破坏南极生态

即便不考虑如何切割这位富豪所计划的长约2000米、宽约500米的冰山,首先要问的是,把南极冰川拖回自己的国家,国际社会答应吗?南极的主人——动物们(南极的企鹅、海豹以及各种鱼类约387种动物)和植物们(南极植物387种)会受到什么影响?

《南极条约》禁止在条约区从事任何带有军事性质的活动,南极只用于和平目的;鼓励在南极科学考察中的国际合作等。任何拖走一块冰川的做法必须考虑对南极环境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隐忧二影响全球气候

或许阿联酋富豪的做法不至于破坏南极的生态和环境,但即便是从南极拖走100万平方米的冰川,也有可能对南极和全球气候及生态造成影响。

2019年1月14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1979年至2017年,南极洲每年的冰量损失增加了6倍。在此期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约1.5厘米。当温度不断升高,又要拖走一部分南极的冰川,就会让南极的冰川融化速度更快,兹事体大,至少需要有科学论证,还要获得国际上的同意,拖运南极冰川才有可能实现。

新闻推荐

“真狮版” 《狮子王》来啦 今日起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各大院线

据新华社电7月10日晚,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动物主题大片——“真狮版”电影《狮子王》在上海举办中国首映,受到中外观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计划花费过亿美元 行程接近九千公里 阿联酋富豪欲拖南极冰山“远水解近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