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关于《长安十二时辰》,哪些细节值得你知道?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12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小暑已至,伏天开始,而最近最火的电视剧非《长安十二时辰》莫属。

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由曹盾执导,雷佳音、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周一围、尹铸胜、热依扎、高叶等参演,于2019年6月27日在优酷视频独播。本剧改编自著名作家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朝上元节的一天,长安城陷入危局,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

在有限的篇幅里,能把故事说明白,是小说家的卓越功力;而在十二个时辰之内,要把剧情讲清楚,则非大家而不能为。全剧在架构上,不禁让人想起当年与《越狱》齐名的美剧《24小时》。这部大唐版《24小时》节奏极快,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本剧在质感上,绝不逊色美剧,在服化道上,更是与时俱进,也超越大部分同类历史剧。

《长安十二时辰》对大唐风土人情的还原很用心。长安城是当时数一数二的国际化大都市,坊市制度是其一大特点。《长安十二时辰》剧组专门设计,并与象山影视城合作总投资5000万元建造了一座唐城。值得一提的是,后来的明清长安府城,远小于唐长安城。

唐代女性服装设计、化装效果也是尽可能参考了史书记载。有人说,本剧比侯孝贤的《聂隐娘》更有人气,比陈凯歌的《妖猫传》更贴地气。尤其是每集片头的一段,总能听见细碎遥远的街坊声音从历史深处隐隐传来,仿佛给人一种梦回大唐的穿越时空代入感。

看剧学历史,自从看了《长安十二时辰》,每天都在长知识。那么,关于《长安十二时辰》,还有哪些细节值得你知道?

第一集主角张小敬(雷佳音饰演)很快出场,“其人十年陇右兵,九年不良帅,狠辣毒绝,杀人无算,坊称五尊阎罗”。一副疏懒的表情,举手投足都透露着玩世不恭,骨子里却充满侠义心肠,雷佳音是如此优秀的演员,总能将市井人物小角色诠释得很好。结合剧情可以隐隐约约猜到其身份,但对“不良帅”这个名词确实不甚了了。翻阅史书,唐代官府征用有恶迹者充任侦缉逮捕的小吏,称为“不良”,其统管者称“不良帅”。而横行长安城十余年,欺行霸市的葛老,则是大唐基层黑恶势力的典型代表。

除了大案牍术这样明显的古代大数据技术,还有很多容易忽略的小细节。李必为什么拿着拂尘,因为他是笃信老庄的修道之人;一个县丞为何会在右相府上,一般人不知道,这个酷吏吉温可是李林甫的左膀右臂,与罗希奭合称为“罗钳吉网”;长安居,大不易,妻子宅子都没有的元载,不过是从八品小官,为什么整天替人家三品的宰相操心,你要知道,这位全剧担当搞笑的大理司直,堪称是唐朝第一凤凰男。

因为一些技术操作上的原因,有些人物做了化名处理。比如,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即李泌,严太真是四大美女之一的杨太真杨贵妃,如日中天、炙手可热的右相林九郎就是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大宦官郭利仕则是高力士的谐音。

剧中的李必是一个坚毅又青涩的少年书生,史书上的李泌可是个历经四朝的大人物。他自幼聪颖,深得唐玄宗赏识,令其待诏翰林,为东宫属官。安史之乱时,唐肃宗即位于灵武,召李泌参谋军事,宠遇有加。唐代宗即位后,再被召为翰林学士。唐德宗时入朝拜相,累官至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封邺县侯,世称“李邺侯”。贞元五年(789年),李泌去世,年六十八,获赠太子太傅。

剧中的右相位高权重,门庭若市。真实的李林甫也不遑多让,他担任宰相十九年,是玄宗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安禄山以诛杀杨国忠为名起兵叛乱,史称“安史之乱”,是大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而李林甫大权独握,闭塞言路,排斥贤才,导致纲纪紊乱,还使得安禄山做大,被认为是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之一。

其实本剧破案只是明线,感情只是副线,暗线或者说真正的主线,是大唐高层之间的路线斗争,即太子与右相两派人马的政争与权斗。

唐玄宗在位长达四十余年,在我国历史上仅次于康熙、乾隆等寥寥数人,是唐朝在位最长的皇帝,亦是唐朝极盛时期的皇帝。未来的唐肃宗,现在的太子李亨,完全活在父亲的阴影之中,还要时刻担心右相李林甫的明枪暗箭。

圣人(唐玄宗)丑时自大明宫起驾,至兴庆宫花萼相辉楼,行燃灯大典,这个时候,长安城要是出了什么乱子,主持日常工作的太子难辞其咎。

所以,今日长安无虞,太子就无虞。所以,李泌和张小敬压力山大,既为长安万民,也为大唐江山。

剧情推进至此,我们已经看出,头脑冷静、思维缜密的狼卫曹破延(吴晓亮饰演),分明只是台前马仔,藏头露尾、装神弄鬼的西域龙波(周一围饰演),显然也只是团伙要角,那么真正的幕后黑手呢?

一日看尽长安花是什么感觉?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单曲循环的一天 □阿 眉

电影《土拨鼠之日》海报每天早晨被闹钟叫醒,起床吃早饭出门上班,忙了一天后回到家,晚饭后收拾干净厨房看看电视刷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长安十二时辰》,哪些细节值得你知道?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