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千与千寻》:当童话照进现实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5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鲍天珊

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早在2001年就被奉为影史经典,也是全球唯一一部同时获得奥斯卡、金熊奖的动画电影。影片讲述的是少女千寻和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在郊外路上误入一个神秘的世界,父母由于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拯救父母,在白龙的帮助下展开了一次奇妙的冒险之旅的故事。

作为一部深受观众喜爱、18年来经久不衰的电影,其内涵和主题不仅丰富深刻,还具有多重性。从广义上讲,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经典主题,也是全人类极其关注和重点强调的。纵观宫崎骏的电影作品可以发现,环保是他最爱表现的主题之一,例如《风之谷》和《幽灵公主》等,总能将环保意识巧妙地融汇于电影之中。在《千与千寻》中,千寻初到那个世界,遭到了汤婆婆等人的嫌弃,他们认为人类是臭的,是懒惰脆弱的,根本不配留在汤屋;满身污垢、臭气熏天的“腐烂神”光临汤屋,在千寻的帮助下清洗身体,当他将体内的沉积垃圾倾倒出来时,大家才发现他其实不是腐烂神,而是河神,这些垃圾是人类“强塞”给他的;无独有偶,白龙也曾是琥珀川的河神,随着人类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一栋栋高大的建筑物取代了河流,白龙无能为力,只能去跟汤婆婆学魔法。宫崎骏憎恨现代社会对自然的破坏,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人类的气味设置成臭味,是他借此对人类的嘲讽。导演以一种轻松、平和的态度引导观众保护环境。

电影想表达的第二个主题是对贪婪自私的否定,强调劳动的价值。千寻的父母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发现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在找不到店主的情况下,不顾千寻的劝阻大快朵颐,最终变成了猪;汤婆婆每天细细观赏着自己的宝石首饰,趾高气扬地命令大家努力干活赚钱,自己却把孩子养成了巨婴,她是贪婪自私的典型代表;汤屋里的员工们看见无脸男能变出金子,一个个见钱眼开,极尽所能地讨好,却被无脸男吃掉,金子也变成了泥土。他们纵容着自己的贪欲,迷失在短暂的快感中,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反,千寻没有贪吃,从而避免了变成猪的下场,得以救回父母。初入汤屋时,白龙叮嘱她一定要在这里拥有一份工作,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得到一份工作,她不辞辛苦地劳动,帮河神洗澡,得到了河神送的药丸,不贪图无脸男的金子,将无脸男引入正途。宫崎骏在电影中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物质化的都市中充斥着贪婪的人性,有欲望不可怕,可怕的是任欲望横行。只有付出自己的劳动,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千与千寻》,电影的名字就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内涵,她到底叫千还是千寻?千寻为了救父母,以失去自己的名字为代价留在汤屋打工,如果不是保留着欢送会同学送她的卡片,她很快就不记得自己真正的名字了。汤屋象征着充满诱惑、欲望的大染缸,失去了名字寓意着在职场中被环境所改变,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失去了自我,忘记了初心。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不忘初衷,才能抵挡利欲诱惑,找对回归本心的路,活出自己的价值。

这部电影最大的魔力是通过一个童话梦,照进我们的现实,它教会我们不断地审视自己,去努力,去奉献,去爱。

新闻推荐

“真狮版”《狮子王》 口碑两极化

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动物主题大片——“真狮版”电影《狮子王》上周五提前北美一周在在中国上映,目前来看,首日票房成绩不错...

相关推荐:
因为我有生活2019-07-13 04:23
猜你喜欢:
评论:(《千与千寻》:当童话照进现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