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人类登月录像带将拍卖 估值超200万美元 曾被当废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6 03:53   https://www.yybnet.net/

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 美国登月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

(资料图)1969年7月20日,尼尔·阿姆斯特朗登月后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登月第一人》剧照。

《登月第一人》剧照。

1976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误把记录人类首次登月的3盘原版录像带卖给了一名实习生。这些录像带将于今年7月20日人类登月50周年之际重新拍卖,拍卖行估计价格或逾200万美元。

1

3盒“阿波罗11号”录像带

据报道称,1976年,大学生加里·乔治在政府举办的旧品拍卖会上,以约218美元的价格从NASA那里购买了1100多卷录像带。这些录像带中有65盒可供电视台播放节目使用的卷轴录像带。乔治曾以50美元的价格向电视台出售了其中的一些卷轴录像带。直到有一次乔治的父亲发现其中的三盒录像带上写着“阿波罗11号”的字样,乔治才在父亲的建议下将这三盒录像带保存至今。

2006年,NASA曾承认无法找到人类登月的原始视频录像,但直到两年后,当乔治和一位在NASA工作的朋友度假时,他才听闻该机构正在寻找这些录像带以纪念第一次载人登月40周年。

据悉,这批录像带记录了已故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表面的第一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讲话、美国国旗插入月球地表等珍贵时刻,总时长大约两个半小时。

苏富比拍卖行表示,录像带的画质很好。拍卖将于7月20日举行,起标价是70万美元。拍卖行估计,这些录像带的价格或逾200万美元。

2

登月珍贵照片拍出万美元

关于阿波罗11号和登月话题的拍卖会始终是热点,在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波士顿名人签名拍卖行RR Auction拍卖了一张尼尔·阿姆斯特朗签名的登月照片,名为“人类的一大步”。这张照片起拍价500美元,最终拍出52247美元。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表面之前的那一刻,照片由阿姆斯特朗本人签名“Neil Armstrong,Apollo 11”。从照片内容上看,应该是阿姆斯特朗从登月舱出来之后走下梯子、即将踏上月球的那一刻。

之所以说这张照片比较罕见,是因为阿姆斯特朗担任登月的摄影任务,在月球上拍摄了大量关于登月舱和同伴奥尔德林的影像,而自己的照片则比较少。再加上时间有限,两位宇航员在鹰号登月舱外的活动时间只有2小时31分40秒,因此更显这张照片的珍贵。 本报综合

延伸看点

传记影片《登月第一人》重现“人类一大步”

2018年,由斯皮尔伯格担任编剧,鬼才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拍摄的《登月第一人》在美国上映。《登月第一人》改编自詹姆斯·汉森的传记作品《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的人生》。电影展现了阿姆斯特朗是如何从一位试飞工程师成为“登月第一人”的全过程,电影以定格在阿姆和爱妻相遇后结束,爱情显然不是主旋律,重点都在于人类探索宇宙迈出的第一步。该片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

电影和事实真相的交映

《登月第一人》为不了解当年登月事件的人们提供了详细的可参考资料。只有当你观看影片后,你才会知道,在当时一台超级计算机可能都没有现代智能手机运算速度快的时代,将一架载人航天飞船送入太空成功登月后,还能完好返回,听起来像是件神话,但事实却真实地令人惊叹。

电影大量篇幅都在描述登月前的人物内心,而登月的过程仅用了20分钟就结束。达米恩导演采用了大量第一人称视角的拍摄,从飞行器试飞到测试再到阿波罗11号,对发射时颠簸、失控时的离心力以及月球地表是侵入式描绘,无论是画面细节的呈现还是拍摄手法的独特,都能看出导演达米恩的用心程度。

导演在接受BBC的采访时曾说:“我想要制作一部电影来呈现一个人是如何在失败及失去中被锻造。是什么让这个人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我们要描述清楚这个过程,并且用一种非常真实的方式将它描述出来。”

伟大又普通的阿姆斯特朗

执导本片的达米恩·查泽雷是一位85后好莱坞新锐导演,从《爆裂鼓手》开始就引人瞩目。2016年的《爱乐之城》,他对于电影色彩的运用更是到了极致。这一次挑战《登月第一人》这类人物传记类电影,他同样游刃有余。

《登月第一人》电影镜头刻画细腻,剧情细节严谨考究,不仅为当初看过电视直播的老一辈带来一场经典回忆杀,也为年青一代搭建了深入了解历史事件的桥梁。因此《登月第一人》这部电影背后映射的意义和带来的影响,远超过一部电影本身的价值。

除此之外,电影中对阿姆斯特朗家人、朋友和工作环境都给予了一定的镜头描述,通过旁观人视角,让高斯林饰演的主角阿姆斯特朗的形象更加鲜活饱满,同时阿姆斯特朗对家人的感情也让其角色更具血肉,营造出一个伟大又普通的英雄形象。本报综合

阿波罗登月50年

地球生活有哪些变化?

“这是一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这句名言,是他50年前作为第一个踏足月球表面的地球人,所说的第一句话。那一天是1969年7月20日,而他所指的那“一大步”是指半个世纪前人类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

其实,成就不仅仅是航天航空能力方面的科技突破,也包括人类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跨时代变化。美国阿波罗计划耗资巨大,当年的约25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近2000亿美元。这一计划把人送上月球的同时,也触发了其他领域鲜为人知的科技进步。以下是其中8项与人们每日生活相关的科技进步。

无线吸尘器诞生

无线电动工具在阿波罗飞船登月前就有,但进化到今天大家熟悉的样子,阿波罗计划起了很大作用。美国电器制造商Black&Decker于1961年推出一款无线电钻,这家公司还拿到了美国宇航局的订单,研制一款特制电钻,用来在太空采集样本。基于这款电钻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电池和马达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B&D公司得以开发出一系列新型家用电器,包括1979年问世的世界上第一台无线吸尘器。使得人们摆脱了烦人的电线,家用电动工具方便程度显著提高。

更准时的石英钟

登月对时间精确度要求极高,几分之一秒之差,对于宇航员来说就是生死之别。所以,阿波罗计划对计时工具的精确度设置了极高的标准,实际上就是全世界钟表仪器可以达到的最精确程度。高标准严要求之下,工匠们奋力达标,结果就研制出每年误差仅一分钟的石英钟。不过,令人莞尔的是,这项科技成就的光芒被盖住了,因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登月宇航员和他们的穿戴上。

净化水技术普及

阿波罗计划的航天器上使用的净化水技术,现在已经在民用水源进化中普遍使用。简单说,宇航员在太空不用漂白剂净化水,而是使用基于银离子技术的水净化装置。现在全世界都普遍使用这项技术来净化游泳池和喷水池的水。

运动鞋更轻便耐穿

今天的宇航员穿的太空服采用的是1965年为阿波罗计划中在月球行走设计的模板。这项技术还带来了制鞋工艺的创新:运动鞋变得更灵便、结实、减震能力更强。更轻便耐磨的运动鞋问世后,又过了几年,各种休闲、远足的鞋在各项性能上也显著提高。

耐火纺织面料推广

1967年,阿波罗1号在训练过程中起火焚毁,三名宇航员丧生,美国的太空计划陷入危机。吸取教训,美国宇航局致力开发耐火纺织面料,后来在全世界普及。今天用来在火箭推载升空过程中,维持宇航员身体舒爽的降温系统的用途之广,可能令人吃惊:除了能想到的消防员,受益者还包括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和马匹。

造福心脏病患者

植入式心脏除颤器对于重度心律不齐患者来说,是救命福音。这款医疗用品的设计灵感,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先进微型电路技术。跟急诊室用的心脏除颤器不同,微型除颤器可以植入患者皮下,调控异常心律。第一款植入式除颤器1980年代问世。

速食食品技术应用

为了登月,必须控制飞船的重量,舱内一切物品的体积越小越好。宇航员还需要吃喝,食品需要保质。从这个目标出发,太空速食食品技术诞生了。阿波罗登月飞行需要13天,宇航员的饮食成了大问题。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冷冻干燥技术。新鲜熟食通过冷冻脱水干燥,吃的时候加热水泡开。阿姆斯特朗当年以此果腹,这种食品又成了一代又一代人在登山、露营和野外旅行时的必备。

催生出了“救命毯”

太空毯是别名,宇航局用这个闪闪发光的绝缘材料来保护登月舱不被太阳的高温炙坏。贴上太空毯的飞船看上去就像裹了一层锡纸,但这项技术却催生了我们今天熟悉的救生毯。用塑料、薄膜和铝制成的太空毯现在保护的不光是宇航员,这项技术还被用来生产保温毯,主要用于救灾和人道救援。另外,马拉松比赛中它也有用。医院也经常用这项技术来改善医护人员和病患的条件。

据中新网

新闻推荐

《愤怒的小鸟2》 猪鸟联手爆笑抗敌

最消暑的爆笑动作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2》日前曝光定档海报及预告,这一次遭遇神秘反派发来的冰球袭击后,十年“欢喜冤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类登月50周年纪念人类登月录像带将拍卖 估值超200万美元 曾被当废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