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银河补习班》空有理想主义 一碗没有现实操作性的教育鸡汤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9 13:25   https://www.yybnet.net/

《银河补习班》剧照

看到一些吹爆《银河补习班》和把《银河补习班》骂到一文不值的文章,不同的认知之间确实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就像影片里邓超扮演的爸爸所相信的教育方式和教导主任相信的教育方式一样,他们都坚信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但却会将孩子引领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银河补习班》不值得吹爆,也不是毫无诚意的烂片,它是走鸡汤捷径的电影,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收割一批观众,尤其是在应试教育下受到伤害的一大批人,邓超扮演的爸爸在片中的很多台词都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想鼓掌。

但《银河补习班》最大的问题是,它选择了一个现实的主题,去讲述和解决的方式却一点也不现实,几乎是空有理想主义。不信你可以去问问千千万万带着孩子补课的家长们,马皓文说的道理他们不懂吗?他们不希望孩子有更多的活动时间吗?但他们能让孩子不做作业不刷题吗?孩子有可能在大段时间不上课的情况下通过自学,依然在其他人都非常努力刷题、水平非常高的考试中取得高分吗?

根本不可能,除非孩子真的是智商超群的天才。但片中的马飞显然并不是天才,所以《银河补习班》所呈现的这个逻辑并不通顺。

不可否认,片中马皓文的理念是对的,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方式到底是什么是需要深思的。但他所表现的过程很不幸地只是一碗没有含金量的鸡汤,它对现实并不具有任何可操作性。按照马皓文的方式,马飞会成为一个有各种能力但是学习成绩不一定拔尖的人,不会成为他们学校唯一有可能冲击“状元”的学生。现实的世界里,你不能既要这个又要那个,你必须有所选择。但《银河补习班》非要表现出马皓文的教育方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个底层逻辑的不通顺,使得这个故事和人物从根本上不能成立。

马皓文说的话、做的事看上去无懈可击,他的世界观无疑非常高级,领先于他所处的环境,但诡异的是,他在现实生活中非常失败。导演邓超过于沉浸在将马皓文塑造成一个完美的爸爸,一个可以扭转儿子命运的父亲,这种自恋也使人物被一层虚幻的高光包围了。

国产电影非常不景气的2019年,《银河补习班》可能认为自己是非常有诚意的那种,但可惜的是,教育和电影,并没有捷径可走。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以科幻手法讲成长故事 《未来机器城》开启温暖旅程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刘倩)众人期待的暑期争夺战已经斗得如火如荼,备受大家关注的国产动漫电影《未来机器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观《狼图腾》有感2019-07-19 08:05
评论:(《银河补习班》空有理想主义 一碗没有现实操作性的教育鸡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