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拍照是件“费钱”事儿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21 01:08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妈领着我们兄妹仨走亲戚,路过国营照相馆时,狠了狠心,领我们迈进照相馆的门,让照相师傅给我们仨拍了一张二寸的黑白合影。我紧拉着我妈的手,害怕地问,照相疼吗?我妈答,不疼,咔嚓闪一下就完事。

那是我们兄妹第一次照相,我两岁,二哥五岁,大哥七岁。俩哥哥分站在我旁边,因紧张一个劲儿动,我人小鬼大,吆喝他们:别动,照相啦!那时我们家穷,照相花了7毛5分钱,着实让我妈心疼了半月。

后来,胸前挂着相机的师傅经常来村里,我们一听到吆喝“照相了……”,便赶紧跑出来,跟着照相师傅看他给村里人照相。照相师傅的箱子里有几本样册,村里小丽的头发是自来卷,模样也秀气,她的照片也被选入样册里。被选入样册的照片,照相师傅是不收钱的,底片、照片免费送。我非常羡慕小丽,觉得那些样册照片上的孩子,就像电影明星一样被大家喜欢。

最关键的是,照相不花钱呀。我也想照免费相,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底,谁也没有告诉。村里再来照相师傅,我会央求我爸把他请进家里。我越紧张越不会笑,我妈说:“张开嘴笑。”我把嘴张开了,我爸冲我喊:“再张大一点。”我就把嘴张成了O型,他们又说不对,僵持了十几分钟,照相师傅有点儿不耐烦了,众人见状也闭了嘴,不再指点我的表情。

那张照片送来后,我像个傻瓜一样张着大嘴的这张照片,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了大家谈笑的话题。从那以后我开始反感照相,村里再来照相师傅,我便躲得远远的。五年级那年,我妈的同学李姨从省城来我家玩,特意带来了她家的相机,说要给我们照相,吓得我赶紧跑去同学家里,李姨走了才溜回去。小时候拍的丑照,留下阴影了。

参加工作后,我用第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傻瓜相机,和发小互拍,冲洗出来后,不好看的立马撕掉,满意的放大摆进相册,还要故意放在茶几上,让来家串门的亲朋浏览,一洗小时候被嘲笑之耻。时间一久,我妈就吵我:败家子,一月发的工资都浪费在胶卷上了。

2007年我家买了电脑,我又买了一台数码相机,省了不少胶卷钱,拍完传网上保存。旅游外出,同事们都不愿意和我一起走,因为我太喜欢拍照,老让他们帮我拍。每次拍完我都会数落他们把我拍丑了,贬低人家的拍照技术。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大家都躲得远远的。我只好买好吃的贿赂他们。这样一来,拍照又成了“费钱”的事儿了。

现在,手机都有自拍功能,还有美图软件,随手一拍,就能把自己拍得美美的。嘿,感谢科技进步。自拍无丑人,都是大明星。(马海霞)

新闻推荐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无问西东》

演唱者王菲作词彭青作曲彭青演唱王菲词曲作者介绍:彭青,中国内地女歌手、音乐人、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06年,创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拍照是件“费钱”事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