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感恩遇见 期待再见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21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朱蕾

《千与千寻》堪称宫崎骏影迷心中的“经典之经典”,上映18周年,当年满脸童稚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今年在国内上映后更是引发一波催泪热潮。经典电影经久不衰的秘密在于能够用世事真理和真情实感入心通神,温故知新,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文字或感官刺激传递的力量。

影片讲述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途中误入魔女汤婆婆控制的灵异世界。千寻父母因贪吃神灵的食物被变成猪,千寻幸而遇见少年白龙,在他和许多朋友的帮助下,最后救出了父母,回忆起了与白龙奇妙的缘分。

宫崎骏是善用浪漫主义手法的现实主义者,即使世界和人性是冰冷残酷的,他依旧能扬起爱的风帆,滋润每颗在成长中濒临绝望的心。人心是复杂的,除了隐藏在自然社会法则之内的种种不确定性以外,人心更能考验人心,因为人的外在和内心并不一定统一。比如,外貌奇特的锅炉爷爷和“刀子嘴豆腐心”的小玲掩护千寻,帮助她找到工作,恶名远扬的钱婆婆实际上是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家。

这部电影是一首“爱与成长”的理想赞歌。“成长”是每个人必选的人生主题,从诞生那一刻起,我们一直学着从个人世界走向外部世界。未经世事的千寻在父母庇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当她意外闯入一个陌生环境失去旧环境的支持后,胆小、固执、脆弱、依赖、迟钝等特点被暴露出来,这些并不是真正的“缺点”,是人格未健全时的现象,随着与外部世界发生更多联系,人会在新环境中历练成长,达到自我完善。

我们很容易从幼小的千寻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开始拒绝接纳新世界,感觉被遗弃,在陌生环境里迷茫慨叹,昼夜不停地工作,含泪吞下冷饭,真正绝望过受过伤的人才明白希望是成长的奢侈品,没有希望照在前方,只有走下去才有希望。

每个人的成长都浸含着深夜里孤独的血和泪,那是一次次风浪过后的惆帐和顿悟,更难的是如何以善意回报善意甚至是恶意。在没有返程的成长路上,千寻没有迷失自我、滋长私心,她铭记自己的名字“荻野千寻”,帮助河神洗清污秽,唤醒无脸男的善意,一个人拯救了白龙。

如果说有什么是人无法主动选择的,那就是“相遇”和“离别”,一切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所有离别尽是缘分已尽。白龙的善良执着又一次拯救了千寻,也拯救了自我,然而,海天一色中向前的列车上终有先到站的人,是成长的关键节点,也是人与人之间微妙不可言说的缘分,还有拭不尽的泪水。

“琥珀川,请铭记你我的名字。许一个美好的愿望,不辜负你曾给予的温暖,从今以后,我将一个人学着长大,感恩遇见,期待再见,这就是生之希望所在。”

新闻推荐

奉俊昊戛纳大奖影片成FIRST闭幕片将在青海放映,约五分之一的韩国人看过,认同片中反映贫富差距 主题全球化,超200国家进口《寄生虫》

影片中象征着贫富差距的豪宅,其市价约为1.18亿元人民币。据悉,获得今年戛纳金棕榈、奉俊昊导演的韩国影片《寄生虫》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遇见 期待再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