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烈火英雄》致敬消防员,导演陈国辉时常被感动哭 平凡英雄,家国情怀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22 03:1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

“我们很容易忘记他们,我们该用电影记住他们。”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陈国辉导演,黄晓明、杜江等主演的电影《烈火英雄》将于8月1日全国上映。影片不仅大规模展现史无前例的火灾场面和英勇热血的消防救援,更是将真实的消防员形象与最动人的英雄故事酣畅淋漓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导演陈国辉透露,电影中超过90%的对白和场面都是还原了消防员的真实故事。正因如此,这部电影格外感人。

第一次听到故事就被感动哭

记者:当时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创作初衷是什么?

陈国辉:《烈火英雄》是由大家非常熟悉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作者:鲍尔吉·原野)改编而成,也是根据真实人物事件搬上大银幕,是一部展现消防员救火工作和生活的影片,消防员是影片的绝对主角,影片展现的是消防员们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

这个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奇迹,一个中国消防史上最让人震撼的奇迹。当时在这场“大连7·16”大火中,共有50个一模一样的巨大油罐相连碰撞产生大火,这些原油的重量超过了1020万吨,在这一次救火行动中,中国消防员创造了世界的奇迹,百姓零伤亡!

之前我们很少看到真正的中国消防的电影,在跟大家吃饭聊天时听到了这个故事,被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当时就托人联系了“大连7·16大火”中的消防官兵。当大火袭来,他们全都站在那里守住火线,这种精神真的让人很感动。我就打电话给老板,说我一定要拍这个电影,太感动了,就希望把中国消防员真正的英雄的那一面拍出来。

挑战“完不成的任务”

记者:真的实现起来,困难是否超越预想?

陈国辉:太困难,也需要很多钱去拍。后来做了真人真事的访问,大家觉得完全是听起来根本没有可能完成的任务。开拍之前我向他们了解了最真实的情况与场景,进行场景实景搭建,想要努力还原当时最真实的现场。

记者:看到原著时,是不是感觉在专业角度上有压力?

陈国辉:我不想拍成一个特效电影,只有很真实地去拍,演员才能从这个环境里面感受到当年发生了什么事。每天的拍摄都很贵,但是我跟老板说不要依赖后期特效,火灾的场面必须很真实。感谢于冬(博纳影业总裁)让我拍这部电影,感谢刘伟强让我用最安全的方法拍完了这部最危险的电影,更要感谢所有的演员,因为现场真的很危险,谢谢他们为这部电影拼命。

演员无替身还要团队协作

记者:演员在现场拍戏,有哪些地方被感动到?

陈国辉:我把他们一个一个“骗”过来以后,然后就放火到他们身上,让他们去感觉真正的火灾。这是一个很有感觉的故事,不仅仅是有感情,还有真的火灾,所以真的辛苦他们了。

为了把消防官兵们的最真实的记忆呈现在电影里,我做了一个决定,演员一定不允许用替身,黄晓明、杜江等在拍摄中完成了许多身上点火的高危动作。影片拍摄时是深冬,黄晓明和杜江在零下数十度里要同时接受大火的炙烤和冷水的洗礼,脸上都被烤红了,靴子里的水倒出来都是冰水,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了这部电影,感谢每一位演员的付出。

剧照里的消防水枪一打开就有100公斤的推力,一个人根本拿不住,只能一队人一起握住水枪前进。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个人没有站对位置或是松手,水枪就会变成一个杀伤力非常大的武器,首先伤到的就是消防员。所以,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一定反复训练,训练期间,无论是演员还是真正的消防员都要形成一个整体,互相信任,才能完成任务,演戏的时候才会有真情流露。

黄晓明:我们是经过一个月训练之后再拍摄这部电影的,回想起来现场真实的火还是有点害怕,所以更体会到消防员的不易,他们是和平年代真的是离牺牲最近的人。

拍这部戏最大的感受就是更佩服消防官兵们的勇气,面对让人恐惧的大火还是要逆行而上,真的非常敬佩。虽然拍的时候心里害怕,但相信这种真实的场景还原才能令最终的呈现更真实。也希望大家生活中可以减少隐患,预防火灾。给大家说一个消防的小口诀,三清、三关、三灭。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灭烟头、灭火灰、灭源头。

他们的“平凡”最能打动人

记者:预告片中说,他们在家里也是孩子,可能也是别人的父母,但是冲进火场那一刻,他们没有选择,《烈火英雄》将会给观众传达什么样的主题?

陈国辉:我采访了很多当年的消防员,访问的时候我也在哭,他们没有夸大当年做的事,其实他们讲得很简单,但是我也在哭。我记得有消防员跟我讲,说我们不怕死,最怕人家不知道我们干了这个事。其实消防员出去的时候,他们家人是很担心的,我们拍的初衷真是觉得消防员很伟大,但他们都是普通人,访问时他们说自己不是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觉得更加感动。在想象面对那样一场灾难的时候,背后也有家人的泪水,寄予了非常深的感情。

记者:博纳影业此前也出品过《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这样的热血大片,为何这次选择了消防员这样的“平凡英雄”?

于冬:这次《烈火英雄》除了秉承“热血”风格之外,镜头从缉毒英雄和蛟龙突击队转向了消防员这种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这应该是中国电影中第一次大规模展现消防员工作和生活的电影,在这之前除了一些香港电影,国产电影几乎没有拍过他们的故事。其实拍消防员更多的是拍一种精神——面对灾难义无反顾坚决完成任务的牺牲精神,也是一种家国情怀。

演员们用朴实无华的风格去诠释消防员平凡普通的一面,这次的黄晓明、杜江等演员,就是一个个普通的消防官兵,有血有肉有畏惧,但却因为战胜畏惧而更加伟大。

新闻推荐

《银河补习班》 开分9.5

电影《银河补习班》13日开分,猫眼9.4,24小时内增至9.5,淘票票9.1。影片于7月18日全国公映。《银河补习班》演员大多数都是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烈火英雄》致敬消防员,导演陈国辉时常被感动哭 平凡英雄,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