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视剧中的哪吒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烙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3 11:16   https://www.yybnet.net/

□于灵歌

烟熏妆,豁牙,双手插兜,还有点儿暴力倾向——哪吒,一个看上去吊儿郎当的“熊孩子”,在这个暑假刷爆了所有社交网络。

这是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塑造的“魔童”形象。不少观众觉得,“魔童”哪吒像个邪恶的丑娃,颠覆了以往印象中可爱小英雄的形象。实际上,作为中国经典的神话人物,哪吒常常出现在动画和影视剧中,40年前的经典动画《哪吒闹海》就已经对其进行过颠覆性改编。40年来,哪吒的影视剧形象在创作者手中不断被改造、设计和演绎,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的烙印。

1979年的《哪吒闹海》,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一部动画长片。《哪吒闹海》对封神原著进行了颠覆性改编。在《封神演义》原著中,哪吒颇为凶狠野蛮。影片中,龙王则被树立为恶人形象,哪吒杀了敖丙救回两个孩子,为了保护百姓当着父亲的面自刎,后在太乙真人的帮助下还魂复生打败龙王。原著剖腹剜肠、还父母骨肉的情节本根源于封建思想“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而在影片中,这一桥段则有自我牺牲和反抗的正义意味:哪吒长袖飘飘、白衣若雪,在暗如黑夜的暴风雨中横剑自刎,深沉的悲壮意境,将饱含中国色彩的悲剧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这一经典哪吒形象被认为表现出了超越时代的反抗精神——反抗权威、反抗体制、反抗父权。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带动文化创作上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出现了对神话原型的演绎。1986年版《西游记》里,哪吒成为孙悟空降妖除魔情节中的一个配角,其形象也并非邻家小孩,而颇有英武之气。此外,2001年播出的香港电视剧《封神榜》,哪吒与母亲的母子情被放大,更加凸显哪吒人性化的一面。

“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英雄小哪吒……”这首充满90后童年记忆的歌曲,正是52集国产动画《哪吒传奇》主题曲。与1979年“动画片全龄化”定位的《哪吒闹海》不同,这部2003年的动画定位则相对低龄,年画娃娃般的哪吒形象更加可爱调皮。在集神话、童话、传奇于一身的《哪吒传奇》中,小哪吒被女娲选为正义化身,拯救世人,在一道道艰险难关中,慢慢磨炼成长为一位勇敢坚强的小英雄,成为当时最受儿童喜欢的动画形象之一。

互联网时代,吐槽文化、搞笑文化兴起。2012年,根据漫画家寒舞的作品改编的动画《十万个冷笑话》在网上播出即引爆。有着萝莉面容和健硕身材的哪吒,凭借“金刚萝莉”的反差、萌萌的性格与无厘头的人物走向,深入人心,受到诸多二次元网友的喜好。

在最新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的身上被赋予了更多的现代价值:个人成长、自我实现、反歧视等。正如导演饺子所说:“之所以做这个主题,是希望给正在奔跑在自己理想道路上的人鼓励、希望、温暖、力量。其实哪吒是我们每个人,即便被塌下来的天压歪了头,也能挣扎着生出三头六臂把天扛起来!”

新闻推荐

《送我上青云》8月16日全国上映 姚晨新角色引共鸣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刘倩)即使生活在困境中,也要追寻阳光。由姚晨监制并领衔主演,滕丛丛导演编剧,李九霄、梁冠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剧中的哪吒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烙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