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投资3亿多,换来评分3.3,票房4天才过亿;故事支离破碎,爱情戏份尴尬,特效镜头廉价 《上海堡垒》 票房崩溃,口碑“陆沉”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8-1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影片的地面动作戏,无论剧情还是特效都处理得相对简单。

鹿晗与舒淇在片中感情戏份尴尬模糊,毫无CP感。

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主演的科幻战争片《上海堡垒》已于8月9日上映,上映首日,豆瓣评分开画4.2分,3日之后跌落到了3.3分。作为“科幻元年”诞生的第二部高成本国产硬核科幻片,《上海堡垒》难免被拿来与《流浪地球》做比较,同样筹备五六年,投资3亿多,但后者90%的预算都花在了特效和后期制作上面,没请流量明星,节奏紧张,故事讲得大气感人。反观《上海堡垒》,流量明星的高片酬势必会挤压制作成本,而影片从故事、世界观的构建、演员的表演、特效等更是全方位地崩溃。

截至记者发稿前票房仅收获1.1亿,猫眼预测总票房1.48亿。“上海堡垒”无论票房还是口碑,彻底“陆沉”。

故事 支离破碎,逻辑混乱

无论是外星人与人类争夺仙藤的主线,还是江洋与林澜之间的爱情副线,整部影片的故事都支离破碎,毫无逻辑可言。上海陆沉是整部影片中最为悲壮、最为高潮的部分,在此之前,导演应该花很多笔墨去铺垫剧情,准备开启这一计划应该是在最为紧急的时刻,但是影片在此之前并没有给观众交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仿佛是影片到了结尾,自然而然就应该来一个高潮戏,上海陆沉就出场了。

花费三年时间打磨出来的剧本中却有很多无法自洽的逻辑混乱,令剧情漏洞多如筛子,比如,上海大炮攻击母舰的时候出故障,无法瞄准太空母舰那么大的目标,却能锁定母舰旁苍蝇大小的江洋的位置。当外星人穿透防御系统攻击上海时,市民还在逛街、上班,这得有多大的心。

类型 科幻不真实,爱情不动人

《上海堡垒》的原著小说中,主要是将科幻元素放置在整个大的故事背景下,爱情元素才是最打动观众的。其实,如果导演主攻科幻战争这一类型也没问题,但是导演想要的太多,又在这样一个末日背景下增加了一条爱情线,却展现得牵强尴尬,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就是,科幻战争戏拍得凌乱不堪,人类与外星人的战争场面没有节奏感,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很多观众表示,银幕上打得越激激烈,在影院睡得越香。而片中的爱情戏也显得很突兀,情感的推进有些莫名其妙。

主演 偶像光环太重

电影中的“灰鹰小队”无所不能,既负责防御系统的技术维护,又负责无人机的操控战斗,还要在紧要关头开战斗机与外星人作战,感觉这四个人是拯救上海的唯一希望,整个上海只有这四个人在参与战斗。特别是鹿晗饰演的江洋,在结尾开着战斗机引领上海大炮射向母舰时喊出“向我开炮”,随即母舰被炸得粉身碎骨,但江洋最后却驾驶着战斗机奇迹般生还,真是被光环照耀的人。

不仅如此,片中的鹿晗还始终被偶像光环笼罩。作为中国军人,不能留长发,但他在片中却始终留着锡纸烫韩式大刘海,不管与外星人的战斗如何激烈,发型却始终保持不变,偶像包袱特别重。

情感 没有任何化学反应

片中江洋与林澜的感情戏从一开始就莫名其妙,两人如何产生情愫?仅凭借彩蛋那场戏就草草交代了两人的相识,难道江洋喜欢上林澜仅仅因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多看了林澜一眼,就无法忘记她容颜。剧情没有任何交代。对于两人的感情戏,导演使用的是“暗恋梗”,但鹿晗与舒淇两人之间实在没有化学反应。其实,没有化学反应也没关系,导演可以通过剧情设计来强化两人之间的感情,但就连滕华涛最擅长的爱情戏在这里也完全失效了。比如,两人检查发生器那场戏,鹿晗说我们聊聊天吧,舒淇就开始自我介绍,台词也特别生硬,根本不像是在聊天,气氛十分尴尬,没有任何情感上的推进。

科幻元素 割裂感严重

观众在看片过程中,头脑中会产生无数疑问:外星人到底是什么?从哪儿来?仙藤是什么?影片仅用几行简单的字幕介绍了一下,没有通过剧情等其他细节来构建世界观。

并且,电影中的科幻元素有着很强的割裂感。与外星人战斗时,外星人的机械设计还有各种战斗机,观众可以看出这是一部科幻片。但是,等回到无战斗状态,年轻人聚集的酒吧、面馆等,就跟普通的言情片没什么区别,毫无科幻色彩。作为一部科幻片,电影中的武器装备也是落后,外星人闯进了上海防卫基地,一群军人竟然用手枪反击。都能制造上海大炮了,武器装备就不能做个升级?

特效 充满廉价塑料感

据片方宣传,为了更真实地呈现原著中的上海战场,剧组专门搭建了15500平方米的宏大实景;后期动用了1600多个特效镜头,占全片总镜头数量的90%……但在大银幕上只有“上海陆沉”一场戏还算表现出些许震撼,其他的诸如外星母舰突然降临城市上空,地球战机与外星飞船的追逐战等戏份明显是在向1996年的美国科幻大片《独立日》致敬。但无论母舰和战机镜头几乎都经不起细看,其特效表现充满廉价的塑料感。而许多城市摧毁的场景,不但能看出建模相对简单,光影视效上也是模糊灰暗。加上结尾如同“空战”游戏般简单的突袭戏份,可以说,特效的水平和故事的可信度相辅相成,相互拖垮。(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哪吒》观影人次突破1亿 成为票房最高的亚洲动画电影

8月13日,据猫眼数据表示,当天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的第19天,观影人次突破1亿大关。该片也成为内地有数据统计以来,继《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资3亿多,换来评分3.3,票房4天才过亿;故事支离破碎,爱情戏份尴尬,特效镜头廉价 《上海堡垒》 票房崩溃,口碑“陆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