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视 从《流浪地球》成爆款 到《上海堡垒》主创道歉 中国科幻影视之路凉凉了吗?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口碑与票房齐飞,为国产科幻电影打了一剂强心针,一部《上海堡垒》却让大家寒心了。中国科幻电影之路会不会就此凉凉了?

>>道歉

让大家的期待落空了

《流浪地球》成为爆款后,滕华涛耗时6年推出科幻大片《上海堡垒》,不料上映后不仅票房扑街,豆瓣评分仅3.3分,还被网友狠批把中国科幻电影刚打开的门给关上了。

面对如此指责,8月11日,《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道歉声明。他坦言,看到观众的评价后非常难过,感觉到他们不仅仅是对电影不满意,也是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落空了,作为导演,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还有以后,也希望中国科幻电影可以越来越好。”

随后原著作者江南也表示对这部电影的可惜,辜负了粉丝的期待,表示将暂停执笔。

>>探究

中国科幻电影需要试错

从《流浪地球》的惊喜,到《上海堡垒》的惊吓,中国科幻影视化之路到底会不会凉凉?滕华涛称《上海堡垒》是一部小学作品,“2013年时中国科幻电影还是一片空白,我们做科幻时发现没人知道、没人想做。我以为能在亚洲范围内获得一些支持,但发现都不行。”国内科幻电影的空白导致滕华涛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学习,去探索建立科幻电影模式。这是在一片黑暗中探索。

《上海堡垒》的失败是否会给中国科幻电影发展致命一击?

“如果说《流浪地球》的成功给中国科幻电影推开了一扇门,那《上海堡垒》的失败就给中国科幻电影推开了另一扇门。中国电影、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都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说,“电影工业尤其是科幻电影工业的体系怎么建立?人才怎么培养?只能通过大量作品去锻炼、试错,才有可能达成。”

>>短板

剧本和电影工业化都要加强

从江南的《上海堡垒》、刘慈欣的《三体》等科幻著作来看,中国科幻小说颇有成绩。那么,中国科幻电影到底还差些什么?

影评人谭飞表示,中国科幻电影虽然有一部出名的作品,但实际上整体水平还是初创阶段。剧本的薄弱和电影工业化的不发达都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短板。“好的剧本、好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基础。而且,从小说转换成影视作品并不容易,我个人觉得《上海堡垒》就不太适合电影化,因为它结构大、线索多。科幻电影的发展更依赖电影工业化的发展进步,而我们的电影工业化发展是不平衡的,可能特效发展到一定阶段,但整个团队还是一个初学者的状态,而拍摄科幻电影是需要工业体系支撑的巨大工程。”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哪吒》观影人次破亿 票房位居影史第四

8月13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上映第19天,该片观影人次突破1亿大关。据悉,这是有数据统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 从《流浪地球》成爆款 到《上海堡垒》主创道歉 中国科幻影视之路凉凉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