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暑期档被剧追?你需要这份良心攻略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6 16:2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电视剧暑期档,用“混战”二字来形容,相信大家不会有意见。也因为这空前的电视剧数量,以及网播带来的巨大更新量,观众和电视剧的关系瞬间扭转,日常追剧的我们,竟生出了一种被剧追着跑的绝望,这个时候,您需要这份来自吐槽姐的主观向良心攻略。

一、排“雷”组

《流淌的美好时光》

“疼痛青春+郑爽,你想看吗? ”

豆瓣3.3分的《流淌的美好时光》,改编自郭敬明著名疼痛小说《悲伤逆流成河》。郑爽演技依旧三件套:飘忽眼神、嘟嘴吹气以及噘嘴微笑,她一直在自我复制,而且还是有损复制。马天宇自从戏路陷于哀伤流派,演技便驻足不前。两个说话仿佛嘴里含了口水的人,奇妙地凑到了一起,谁还记得2014年的他们,还是方兰生和襄铃;

《时间都知道》、《归还世界给你》

“小包总,是你吗小包总?”

两部毫无关系的电视剧,却通过杨烁的油腻连接在了一起。

这两部剧咱也不多说,相信大家也不想多看。

《七月与安生》

“轻轻地它来了,有人知道吗?”

《七月与安生》原著是一部不到2万字的短篇小说,改编成电影尚可,却实在不适合再拍成电视剧,更别说是整整53集。而且这是一个特别考验编剧水平的故事,稍有不慎,便是塑料姐妹花的花样作死。

剧版也真是完全没有给人惊喜。第一步,剧情注水,故事线多来几条,三角恋改个多角恋,误会反目套路全部安排上。第二步,主旨扭曲,原著中女生间细腻微妙的感情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个闺蜜为爱反目,最终和好的套路故事。

不论是剧本,还是演员对于角色的演绎,剧版都和影版相去甚远,准确来说,应该是跟影版毫无关系。

二、“真香”联盟

《全职高手》

“这部电竞剧,讲的竟然是电竞本身。”

真香指数:半集

《全职高手》的原作和动画版口碑拔群,电视剧版脚踩“大IP +流量鲜肉”的死亡配搭,头顶被盖章演技“油腻”的杨洋,能翻身吗? 事实证明,如果你能熬过半集(白到发光的布景,极其中二的演绎),基本可以入坑这部电视剧。电竞在这里终于成为了主角,而不是用来包装爱情的“糖”纸,剧情节奏快却非原著党“专供”,出场人物多却个性分明,特效场景的大量使用让游戏画面的直观展现成为可能,电竞剧再也不用只看演员敲键盘了。

演技上,杨洋尚可,配角出彩,整体在可接受范围。可惜进入中段,剧情开始重复前期的热血套路,堆砌说教和鸡汤,略显托大。但它总能在我濒临弃剧边缘的时候,来一手“以弱胜强,热血回归”的戏码,而我,又真的很想看他们赢。

《亲爱的热爱的》

“大家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前”现男友吗?”

真香指数:3集

巧了,这就是部披皮爱情剧,真香诞生在李现停止装“大佬”的第3集,因为主角开始谈恋爱了。《亲爱的热爱的》胜在配角和桥段安排,可爱的配角支撑我看完了没有爱情的部分,原著桥段支撑我相信了主角的爱情。不得不称赞原作者对小甜文的把控能力,简单却暧昧,暧昧却不腻,演员驾驭起来难度也不高,毕竟除了爱情之外的一切因素都已经简化和美化。可惜,甜度并没有可持续性,也不知道喊着“现”男友的各位粉丝们,现在还觉不觉得李现无敌最俊朗?

《陈情令》

“只要你爱它,它就是出色的?”

真香指数:6集左右

1、《陈情令》的制作是经不起细究的;

2、双男主戏必火,这是真的;

3、原著粉看似严格,但终究是宽容的;

《陈情令》的走红之路从各种角度看都像极了去年暑期档的《镇魂》,只不过有了《镇魂》的铺垫,对于 “火”,《陈情令》肯定是有准备的,但刚上线便遭到了观众的全方位讨伐:服化粗糙、配音违和、演技堪忧,皎皎君子蓝忘机看起来时刻都很困,不羁少年魏无羡变得跳脱娇嗔。可人类终究逃不过“真香”二字,随着“屠戮玄武洞”等原著名场面的登场,演员表演也开始有了些许提升,“粉丝滤镜”慢慢战胜了一切,《陈情令》开始变得让人欲罢不能。

玄武洞中,魏无羡摘掉了蓝忘机的抹额。

毕竟,在特定圈层活跃的粉丝们,其实真的不严格,能看到真人演绎他们幻想的场景,并做到基本还原,已然足够。当然,如果你没有粉丝滤镜, 《陈情令》还是那个一开始被骂的《陈情令》,差别只在于它能不能成为你的“情人”,出落成“西施”。

《宸汐缘》

“演员大材小用,转而土味出圈?”

真香指数:20集起

这是一部仿佛节奏点完全踩错的电视剧,在大家已然对仙侠剧兴致不高的时候它播出了,在面对相对低幼的剧情时它选择了张震和倪妮担纲主演,这部“三生三世花千骨”,制作上常会透出一丝敷衍。

第一个镜头可能是在致敬《Lolita》。

而这个场景,相信看过《雷神3·诸神黄昏》的都不会觉得陌生。

服装仿佛是原来剧组借来直接用的,看着张震紧绷的头皮,我心中不由升起一丝心疼,造型师是个人才,他找到了张震难得不帅甚至有点丑的造型。

但微博依旧满屏安利党:“20集过后就香了! ”安利狂魔本魔告诉大家:但凡安利,失败者十有八九,剩下一二,根据关系亲疏,路人撑1集,朋友撑2集,撑6集都已经是过命的交情了,您这20集,怕是要三生三世情缘才够支撑。

吐槽姐撑到了20集,只能说如果你能get到这带着一丝违和和反差的微妙cp感的话,60集的土味糖应该够吃。

三、遗憾之作

《长安十二时辰》

“初看惊艳,再看满盘可惜。 ”

常有帖子回忆千禧年后的电视剧,似乎真是方方面面都碾压现在的电视剧,但《长安》的出现,却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十几年来国内影视工业的发展——“我们的电视剧,其实也可以做得很好。”

前期的剧本编排、演员表现,摄影调度、后期制作、服化场景,几乎无一处短板,但终究,没能逃过“拖沓”二字,观众看着看着可能早已忘记剧名是“十二时辰”。最可恨的是,它一边注水撑时长,一边却又放着大把的疑问不去交代,最后落了个仓促结尾。

大结局刚上线一个小时,官博联动各大相关微博,带图带话题发出一条微博:“大boss就是他,你们猜到了吗?”评论中全员猝不及防。

对节奏和大局观的把控出问题,宣传和营销又跟不上,《长安》着实可惜。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长安十二时辰》可以只拍12集。

《大宋少年志》

“这部剧最该安利的,是编剧。”

开篇回忆几年前的大战场景,劝退,这样的开头我少说也看过10个。

五颜六色的服化道,劝退。

全程摆pose的表演方式,劝退。

但如果坚持一会儿,便是惊喜再惊喜、反转再反转,剧情可谓环环相扣。编剧王倦深谙自圆其说之法,因此《大宋少年志》不会像《长安》般,难以满足观众。这年头,一个非但不侮辱观众智商,还尝试蹂躏两下的编剧,不应该珍惜一下吗?

《九州缥缈录》

“你接受一个毫无灵魂的美人吗?”

九州系列从来不缺出色的故事,也从来都不缺受众,这部《九州缥缈录》,更是从选角到剧组配置,都算得上满意,说是“万众期待”,应该没人会反对。电视剧播出后,我们必须承认,它的硬实力,确实优秀,宏大的实景拍摄,精妙的场景设置,一样不缺。

第5集的鬼市场景堪称惊艳

但是,如果说前期未爆是因为宣传不够,那至今默默无闻,绝对是电视剧存在硬伤。原本三位少年的成长故事,魔改加入了太多毫无意义的情感纠葛,事业线反倒是变得若隐若现,停滞不前。铺垫渲染的许久的热血场面,最终却只能做到隔靴搔痒,完全戳不到观众的高潮点。我以为,听到“铁甲依然在”的时候,我会热血沸腾,但终究,我只感受到一丝喊口号式的中二气息。如果没有了灵魂,再好的外表都变得毫无意义。

四、回归真实

《小欢喜》

“生活不狗血,其实它本身就很有意思。”

延续前作《小别离》的风格和口碑,《小欢喜》很接地气。虽说剧中三个家庭拥有着超越国内大部分考生家庭的物质条件,但却抓住了高考这场战役中引人共鸣的众生百态,还时不时戳观众的心窝子,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生活。

它的真实,在于灯笼款校服,在于桌面上高过头顶的书,在于伴着运动员进行曲,喊着四字口号列队行进的班级方阵,也在于家长们的焦虑心理,唠叨日常,以及和孩子斗智斗勇相处模式。

演员表现自不必说,老演员稳稳当当,小演员毫不逊色。尤其,王砚辉老师和咏梅老师,表演不露痕迹却能力拔千钧,我实名吹爆。

《加油,你是最棒的》

“这是我愿意看到的爱情喜剧。”

又是一个北漂的故事,不过这次的主角是个过气老鲜肉。从配置上看,我曾以为这又会是一个借壳上线的爱情故事,播出后却让我挺意外的,竟然还有股子烟火气,算是一部脚踏实地、笑泪参半的爱情喜剧。我还要特别提一下马思纯,她把这个乖巧又倔强的平凡胖女孩,诠释得很好,她也提到过为了角色,增肥了15斤。

但我也不得不提,如果大家尝试打开弹幕,便会看到不少对马思纯外貌和身材的吐槽,如果剧中出现其他“不太好看”的角色,弹幕也会上下点评一番,开心了便给个“关系户”的帽子。我们看到了电视剧的进步,也看到了部分观众审美的倒退,如果观众对于角色外形的审美,还停留在“只求标准化的好看”的狭隘水准,电视剧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发展。外形是否符合设定,演绎是否匹配人物,就是评判演员是否合适角色的铁律。

这个暑期档,电视剧的质量虽依旧参差不齐,但无论从类型、题材的丰富度上,还是从整体的制作水准上,都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剧本开始慢慢落到地面上,演员的表演也开始有回归脚踏实地的趋势,特别是不少剧中的配角和年轻演员,他们自然出彩的表演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虽然被剧追得狼狈,我还是很喜欢如此混战的电视剧市场,毕竟良性的竞争是进步最大的动力。至于吐槽姐的推荐剧目,文内有彩蛋,大家可以尝试自己发现。

新闻推荐

电影《暖春》观后有感

今天,我看了《暖春》这部电影,影片讲述的是:在一个偏僻的穷山村里,一个失去双亲的小女孩小花,孤立无援,被饥饿折磨在草地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档被剧追?你需要这份良心攻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