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我命由我不由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21 05:24   https://www.yybnet.net/

连破票房纪录的 《哪吒之魔童降世》,很可能成为继《流浪地球》后又一部爆款国产电影。它聚引的市场热度和话题度,昭示着中国动画电影已然跃升到誉满世界。

从199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 《宝莲灯》,到2008年8600万票房的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直到2010年票房破亿的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虽然贴着“幼稚”与“儿童”的标签,却迎合了成年人的市场需求。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潜艇总动员”“猪猪侠”“熊出没”“麦兜”“赛尔号”“洛克王国”等系列,都在用票房成绩支撑着国产动画的前进。2015年《大圣归来》更是扛起“国漫崛起”的大旗,《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等同样因符合主流审美情趣高歌猛进。当下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无疑代表着“中国风”走向巅峰的二十年光辉结晶。这部十分成人化的动画,延续了国产动画的突飞猛进,不再低龄幼稚,不再肤浅无脑。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除了不断接近国际水准的动画制作能力,包括画面细节展示到位,场面调度成熟顺畅,想象力呈现再有突破,还有改编立意的出奇创新,剧作故事的扎实有力,人物设定的丰富饱满。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导演饺子(杨宇)历时五年,从细节到海报事必躬亲的国产动画电影,也是国内首部IMAX动画。电影致力于传统和中国元素的打造,尤其是民间故事的改编在人物形象上相得益彰,哪吒从正义使徒变为反派魔童,令人耳目一新。 “哪吒闹海”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而该片却大胆予以了颠覆。原来的哪吒是灵珠转世投胎,而在这部电影中却变成魔丸投胎,龙王三太子敖丙则是灵珠投胎。

这种魔性,导致哪吒从一开始就一反常态,成为红孩儿般带着“烟熏妆”的魔童。他满脸坏笑的夸张表情,像极了《玩具总动员4》的恐怖傀儡,又像是导演温子仁《死寂》中的玩偶。原本应为灵珠投胎的他,却阴差阳错被魔丸附体,被百姓贴上“妖魔”的标签。此后他一蹶不振,顽劣地逃出父母设下的结界,找百姓捉迷藏刷存在感。不同于1979年哪吒救人受民爱戴的版本,该片则成了哪吒个体和陈塘关百姓群体之间矛盾激化的导火索。影片和《银河补习班》一样,探求出更好的亲子关系。 “生而为魔”使得哪吒饱受歧视,连踢毽子的朋友都没有,还身负遭受天劫的诅咒,注定被雷劈死。

然而李靖夫妇的教育理念传统又现代,他们用爱感化这个孩子。面对哪吒遭受的成见和不公,他们极力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在哪吒遭受成见的时候,李靖夫妇坚定站在哪吒一边,想尽办法保护和帮助儿子。哪吒母亲温柔的眼神,时刻都给予哪吒以安全感。哪吒的父亲总是以身作则,在行动上支持孩子。知道哪吒生性邪恶,但依然希望教他做人。他对哪吒深沉的父爱让人动容,甚至在哪吒三岁生辰时宁愿挨家挨户磕头,也要把百姓求来参加儿子的生辰礼。

夫妻二人从未对儿子冷言冷语,更未放弃挽救。李靖对哪吒说:“你是灵珠转世,你将来要拯救天下于水火中。 ”正是这善意的谎言,成为哪吒莫大的精神动力。或许哪吒一开始并没有特别大的担当,也没有多么强大的责任感,更不会想到拯救黎民苍生。但父亲的这句话,在哪吒心里埋下了一颗责任与担当的种子。

电影高潮处,哪吒看到生父将天雷移接到自己身上时,迅速回到父母面前跪下叩首:“爹娘,谢谢你们!”他又将一命换一命的字符撕掉,大声呐喊:“我成为怎样的人,我自己说的算,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自己的命我自己扛! ”哪吒的自我,就是他是李靖和殷夫人的儿子,父母的爱给了他坚守内心,挣脱命运枷锁的力量。这种反抗的姿态,面对世俗的眼光和命运的安排,最终使他逆袭成为拯救陈塘关百姓的英雄。

哪吒虽是魔丸转世,但终究是个孩子,一个渴望被陈塘关百姓认可接纳的孩子。于是他会不顾一切去追逐海夜叉,因为他知道只要救下海夜叉手里的女孩,他就能够被人们接受。或许正因为这份执念,让他从偏见中站起来逆天而行,最后甘愿顶起压向陈塘关的冰山,保护自己的家人和故乡。他期待被认可,期待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改变命运、推翻偏见,成为英雄,这样的故事或许只能在电影中存在。许多人像是申公豹,因为不被天尊所爱而造反,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又或者像是灵珠投胎的敖丙,背负着原生家庭的期待,只能活成龙王所期望的模样。龙王忍痛卸下的万龙甲是保护,也是敖丙的内心枷锁。

电影挖掘人性的复杂丰富,具有普世观念的思辨,又继承了《大圣归来》的“中国风”特色。 《山河社稷图》代表山水风格的意境、哪吒和敖丙额头的转世灵符等特效,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和精髓融入改编故事。两人从传统故事的生死冤家成为欢喜好友,使得各自不同的原动机,在反抗命运的斗争中成功过渡。电影有情怀、有励志,还有成长的元素,孩子和成年人都能在该片找到喜爱的看点。

新闻推荐

奥巴马公司首部电影出炉:聚焦福耀美国工厂,“让劳动人民发声”

记者|田思奇流媒体Netflix即将在8月21日上线一部名叫《美国工厂》的纪录片。来自俄亥俄州代顿的两位独立导演讲述了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命由我不由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