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爱的情感能转化善恶 □郭润佳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一经上映,在很短的时间内拥有了极高的话题度。这是因为这部电影包含了很多有讨论价值的元素。例如对传统神话故事内涵与情节的解构及重现,当今国产3D动画水平的显著提高,故事人物具有的反叛精神等。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元素就是,电影主题中所蕴含的“太极”(混沌或者说矛盾)哲学概念及对“太极”中“两仪”之间关系的阐述,主要表现为哪吒和敖丙之间的关系。

电影中,哪吒与另一重要角色敖丙的前身共同为一个有巨大力量的“混元珠”,这暗合了作为中国古代哲学的“太极”首先被庄子阐释为“混沌”的理念。经过元始天尊作法,“混元珠”一分为二,成为“两仪”——魔丸与灵珠。从哲学的角度来讲,此二者并无高下善恶之分,魔丸应代表的是一种暴烈、躁动的力量,而灵珠则应代表一种温和、稳定的力量。本来二者相依而生,也应就此相伴而行,但元始天尊却选择了另一种对天下苍生更有保护性的处理方式:灵珠投胎人世,守护苍生;魔丸遭受天劫,化归万物,这时间设定在了三年之后。可是由于申公豹的算计和太乙真人的失误,事件发展产生偏移:魔丸投胎为哪吒,而灵珠孵化为敖丙,故事由此展开。

在此时,观众尚且看不出魔丸与灵珠这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不过因为降临世间,二者之间就此具备了善恶属性之分:哪吒威胁着陈塘关百姓的安全与利益,是为恶;敖丙在海底修炼准备飞升成神,是为善。二者的区别与对立在此时非常明显。

二者首次体现出明显的联系是,他们一起救被妖怪卷走的小女孩。哪吒起初与敖丙的激烈对立是为表象,此事的实质是这两人都为救小女孩而努力,并在互相合作的过程中成为了好朋友。这时二者的善恶之分就没那么明显了。成为朋友之后,二人对于友情的珍视,使得哪吒不再偏激,也使敖丙更近人情了。

在这之后,二者又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对立冲突,即“水淹陈塘关”所对应的改编情节。这次二者的属性却出人意料地发生了改变——哪吒拯救陈塘关百姓是为善,敖丙毁灭陈塘关是为恶。敖丙属性的改变,在于受到申公豹的教唆和龙王的不正确引导,一念之差即施加暴行。而哪吒属性的改变却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这种来之不易的转化是李靖夫妇的爱与关怀促成的。哪吒本非邪恶,因受人敌视而愈发暴躁,但父母的支持与无条件的爱感化了哪吒,激发了他向善的精神动力,由此拯救了陈塘关,并自愿接受天劫。而后敖丙对哪吒的友情又使得敖丙由恶转善,不顾自己的安危帮助哪吒,与哪吒合为一体,对抗天劫。

哪吒和敖丙的关系大体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二者的属性也在不断地变化着。而在转化的过程中,最大的推动力量就是感情。这也是这部电影想要着力表现的一方面:爱的感情能使善恶发生转化。

新闻推荐

导演滕华涛“用错鹿晗”惹争议 向佐发文怒怼:甩锅没修养

鹿晗片中造型导演滕华涛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主演的国产科幻片《上海堡垒》上映前宣传声势庞大,上映后却遭遇口碑滑铁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情感能转化善恶 □郭润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